生命从88岁开始 骆明重新振作出新书

文坛前辈骆明2023年经历身心巨变。(档案照片)
文坛前辈骆明2023年经历身心巨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资深作家骆明的生活在2023年经历巨大改变,因病截肢,不良于行。女儿劝勉他说,冰心曾写作《生命从八十岁开始》,骆明受到感召,出院后完成患病记录与感悟文集《生命从八十八岁开始》。

骆明接受电话访问时说:“写这本书有给自己勉励的意味。证明我病了以后还可以做一点事。我不是废人。我也要挑战我自己。多年来我一直写作,不能让这件事沉下来。我怕停下来要再拾笔,会更难。”

骆明本名叶昆灿,出生于1935年。他是南洋大学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在文学界可说见证了新加坡建国以来新华文学的发展,从早期的新加坡文艺研究会到后来的新加坡文艺协会,他分别担任过副会长与会长。

截肢后一度无法写作

向来好动、积极参与活动的骆明去年沉静许多,原来是突然脚生水泡,反反复复不见康复,甚至小腿红肿发疼如火烧虫咬,最后入院医生建议截了一只脚。骆明起初不愿意,拖了三个月才同意动手术,但一直无法接受失去行动能力,生活在阴影底下。

受女儿鼓励,骆明想起多年前曾到中国拜访两位高寿作家冰心与巴金,以外宾身份探望病床上的两位老作家的情景,决定自己振作起来,赶紧写写东西。骆明说,一开始患处疼痛根本无法写作,后来一段时间手脚不听使唤,改以口述录音,但不理想,最后是在2023年12月初出院后,状态改善了,他才拾笔手写,花了一个月完成,并赶在农历新年前付梓出版。

骆明写作《生命从八十八岁开始》勉励自己,也提醒读者不要放弃希望。(骆明工作室提供)

写下医院里的小故事

《生命从八十八岁开始》除了记录骆明的病情变化、心情感悟,也写下医院里的小故事。他写道:“我对生命是有期待的,是满怀希望的。不只是我,还有那些沉浸在痛苦中,找不到突破口,找不到出路的人,我们应该开朗一点,想开一点。只要有一点一丝的希望,都不应该放弃,都应该争取。”

接下来骆明还会继续写作。2020年他出版了回忆录《我的回忆——80“略明”》,如今他想要更仔细回顾童年经历日治时期以及和平初期的日子。

他虽然没有亲眼见过日军杀人,但曾见过日军欺侮虐待人。他还想起大检证时,邻居一个大家庭里,有个老人没有去检证,家人担心会拖累全家,吵吵闹闹,结果那老头就跳井自杀了。

“我们活生生看过那个东西。”

战争年代没有东西吃,大家改吃木薯,有人找到又肥又大的木薯,很好吃。后来一问,才知是咖啡山墓地挖出来的,从此不敢再买。

“有些事情听起来很好笑,但其实是时代的悲凉。”

《生命从八十八岁开始》已在百胜楼(书城)新华文化事业、友联书局、友谊书斋上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