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动于中》聚焦当代中国思想鸣放与情动政治

国大中文系助理教授涂航出版论著 《情动于中:当代中国的思想争鸣与情感政治》。(主办方提供)
国大中文系助理教授涂航出版论著 《情动于中:当代中国的思想争鸣与情感政治》。(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经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尽管已从无产阶级革命转向发展主义,有关毛泽东时代的文化与思想论争,仍未平息。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涂航出版论著 《情动于中:当代中国的思想争鸣与情感政治》,聚焦当代中国的思想鸣放与情动政治,追溯两岸三地知识界数十年来关于红色遗产所展开的争鸣,包括新启蒙运动的起伏、左翼与自由派学人的激辩、文化保守主义的兴起,以及中国崛起所激发的“新天下主义”想象。

与传统的观念史研究不同,本书关注情感如何参与思想体系的构筑,怎样影响各种学理的阐发,乃至塑造形形色色的政治立场。借由四篇专论,涂航回顾李泽厚、刘再复、余英时、陈映真、王安忆和刘小枫等知识分子和作家的心路历程,讨论有关“对证历史”的辩论,如何引发迥异的感觉结构,进而揭示“主义”之争背后的情感悸动,重塑人们对当代中国知识界思想分化的认知。

活动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与云茂潮中华文化研究中心联办,以华语进行,入场免费。

▲《情动于中:当代中国的思想争鸣与情感政治》新书发布会

  • 3月30日(星期六)
  • 下午1时45分
  • 国家图书馆大厦,16楼观景阁(The Pod)
  • 报名链接:bit.ly/3Vr5MOq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