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波:白苹果

字体大小:

Pixabay图片

结婚20周年的旅行纪念,总得安排一些惊喜。

丈夫说出去探查地形,也许是为抽烟找借口。她在酒店客房换了宽松的浴衣,倚在床头,打开备用手机,查看明天的行程。

这台白色苹果手机平日不用,是买了新苹果之后淘汰的。丈夫捡去继续用,因为他对苹果的大小、颜色、口味没什么要求。后来女儿换了更大更艳丽的苹果,丈夫又捡了女儿的旧苹果。这小小的白苹果就进了抽屉,只有出国的时候,才插上当地的手机卡,换了苹果芯,重见天日。

“小苹果带了吗?”刚才在酒店入住的时候,丈夫问。她不禁一怔,以为忘了带水果,回过神来,随口一句:“只有一个白苹果,要啃吗?”丈夫对她自以为是的幽默没有回应,只管办理入住手续。她习惯了丈夫的木讷,自顾浏览酒店大堂的陈设,沙发区矮几上一盘深红的苹果,衬着几只翠绿的青苹果,在投射进来的夕阳下镀上一层幽幽的光,仿佛诱人咬一口。

她想起格林童话《白雪公主》,皇后递给继女的苹果,一半红一半白,为什么偏偏红色部分是有毒的呢?

手中复活了的苹果依然白皙,除了保护屏有几道小小的裂缝,完好无损,背面还闪着玫瑰金。

打开“备忘录”,滑过几个陈年的购物单,无意间点中“去污增白”的文件夹,上面列着“白醋、洗衣液、鞋油……”一串名词之后,出现:

“心肠硬,明明错了也不道歉

只给自己父母买礼物

把衣服丢得到处都是

不懂欣赏,没有赞美

在孩子面前嘲笑

无法分享心事,只对着手机笑

自私凉薄还丢结婚照

……

度假时光读到这些,她觉得好笑。忘了是哪一次吵架后写下的,20年来也不知吵了多少回架,还不是又来庆祝20周年的瓷婚?瓷婚,听起来并不那么吉利。这回买洗衣机抽中旅游大奖,也就成行了。虽然丈夫前阵子还在嚷嚷:什么都涨价了,以后要进入一种“省钱模式”。

读着读着,突然她从床上跳起来,睁大了眼睛,终于明白这并不是自己记下的。“结婚照”那条,写的不就是自己曾经一气之下,把两人的结婚照从床头的墙上扯下来,丢到楼下垃圾槽。至今墙上还留着一个小小的空洞。后来听说,有一种行业,是专门为人处理结婚照的,按照顾客的要求,或涂上颜料、销毁,或用切割机切成长条……

她暗自心惊,小家子气的“记账”行为,原来男人也有。她一直有记录感想的习惯,也是提醒自己,不要善忘,丈夫曾经犯下的错误。令人惊讶的是,两人记下内容如出一辙。只有这一份吗,还是别的地方也有?也像她那样,在名为“备忘录”的地方,这里记一点,那页记一点,记到自己也忘了,写了错字也不改,为了不让人看懂?

虽然每次吵架都和好了,原来心里还留着一个个孔洞……

门铃响起,是他回来了。

打开门,只见他的脸微微发红,呼吸中有淡淡的烟味,眼里闪着一丝兴奋,好像发现新大陆。他的手上拿着一枝小小的雏菊。

她望着丈夫,他的脸——像镜子一样,照着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