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小兵教授开讲 从鲁迅经典探寻精神家园

唐小兵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现代文学。(Kubi Yuen摄)
唐小兵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现代文学。(Kubi Yuen摄)

字体大小:

2024年“陈六使中华语言文化教授基金”公开演讲系列今年邀请学者唐小兵教授,带领读者重读经典,重新理解鲁迅及其作品的当代意义。

唐小兵的演讲主题为:“经典重读:鲁迅的《故乡》和现代人的精神家园”。讲座由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中华语言文化中心、南洋大学毕业生协会与《联合早报》联合举办。

鲁迅1921年发表的短篇小说《故乡》有鲜明的自传成分,同时也是一篇关于现代人寻找精神家园的经典叙事,在现代中国文学中具有范式意义。唐小兵将通过讲座,揭示叙述者复杂的心路历程以及作品的魅力。

唐小兵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他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1991年获得美国杜克大学文学博士学位。1991至2008年间,唐小兵先后任教于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芝加哥大学及南加州大学。2008至2019年间,他担任美国密歇根大学Helmut F. Stern现代中国研究教授及比较文学讲座教授。2019年9月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至今。

唐小兵的研究领域包括现代和当代中国文学、视觉文化、艺术史、声音研究及文化政治,曾出版多本著作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英文著作包括:《全球空间与现代性的民族主义论述:梁启超历史思想论》(Global Space and the Nationalist Discourse of Modernity: The Historical Thinking of Liang Qichao)、《中国现代:英雄的与日常的》(Chinese Modern: The Heroic and the Quotidian)、《中国先锋的起源:现代木刻运动》(Origins of the Chinese Avant-Garde: The Modern Woodcut Movement)、《当代中国视觉文化:范式与转换》(Visual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China: Paradigms and Shifts)等。

中文出版方面,他曾翻译美国后现代主义理论奠基者之一杰姆逊的演讲集《后现代主义与文化理论:杰姆逊教授讲演录》、美国当代诗选《我深爱我们一起相处的这些夜晚》及美国诗人比利·柯林斯诗集《漫无目的的爱》。他也曾主编论文集《再解读:大众文艺与意识形态》及《流动的图像:当代中国视觉文化再解读》(2018)。

请扫码报名。

经典重读:鲁迅的《故乡》和现代人的精神家园
主讲:唐小兵教授
日期:4月27日(星期六)下午3时至4时30分
地点:报业中心礼堂(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318994)
报名: bit.ly/zbtls2024

请点赞和分享早报俱乐部脸书账号获取优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