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创篇 “未来市”创办人汪丽琴 从自己发光到大家被看见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照片)

有台湾文创教母之称的汪丽琴,曾用近20年时间将好样集团打造成旗下有餐馆、旅店、书店等的“VVG好样聚落”,书店更获选全球最美的20家书店之一。退出经营VVG之后,她于2018年起在台北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内另创文创平台“未来市”。全白色系的“未来市”门店延续汪丽琴之前打造过的零售空间的高颜值,里头有36个摊位,34个横跨时尚配饰、设计工艺、织品布艺、家饰品、香氛、餐饮食品等各式生活选物品牌齐聚一屋檐下,却各自精彩,每个品牌都有专属的维多利亚风白篷小推车,能以独立的风格陈列产品,展现品牌形象特色。

汪丽琴在台北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未来市”不走一闪而逝的创意市集路线,而是采取长期经营的模式。她说:“我希望透过实体店、网站或是媒体曝光,帮助店里的设计品牌都被看见。这些微型工作室的理念和产品都很优秀,他们最缺乏的是资源和人缘。”

由于她所相中的品牌本身已有自己的网上平台,汪丽琴关注的还是实体的推广,请相关领域的意见领袖来介绍产品;透过电台、报章杂志和活动等宣传推广,增加品牌在浩瀚商品汪洋中的能见度。

实体活动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喊停。汪丽琴与不同品牌和网络平台合作,将文创推广转移大线上。譬如,她和台湾“学学文创志业”旗下的“学习平台”合作,搞了个“直播吧”,边谈有趣的文创话题,边用“未来市”里的酒类和食材调酒,做餐饮料理创意。她也与台湾农创品牌“掌生谷粒”(取掌声鼓励之谐音)合作,推广台湾产的稻米、酒类、蜂蜜和酱料。

她说:“这些品牌被看见的频率增加了就会有机会;你没有被看见就永远没机会,要创造机会,就会有未来。”

汪丽琴说,疫情期间,人们没办法出门,很难到实体空间去体验文创,但她认为这只是暂时性的:“等开放以后,不是马上的,人们会慢慢恢复对好品质生活的追求。这两个月我都宅在家里,更深刻体会到人跟自我相处的时间多了,个人居家生活会更为精致化。”

台湾文创篇:8月1日,上午10时至12时30分

 汪丽琴将与台南知名帆布品牌广富号创办人李小柏开讲。

广富号曾为台湾导演李安和美国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打造帆布包。品牌强调台湾在地匠心,选用台湾制造的纯棉帆布,每个包皆由工匠手工车缝而成,彰显每个包包“手作的温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