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创篇 “东家”总裁 孟文博 用数码平台传承中国匠心匠艺

字体大小:

“传承”在“东家”的推动下变得魅力无穷。

创立于2015年,东家APP是中国最大的东方美学生活平台,透过电商拍卖古董、产业聚合、匠艺创新等数十个产业类目,聚合数万名优质匠人、设计师、艺术家和品牌,发起并承办中国匠人大会、传家节等数十项颇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六年来,东家APP深入探访十余万守艺人,经严格的入驻标准筛选、审核,目前共聚集了1万多名守艺人,平台深度用户达500余万。截至2020年底,东家整个平台一年的交易规模超过18亿人民币(约3.8亿新元)。

“东家”总裁孟文博说:“2015年创立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个使命,那就是让传承成为一种潮流与时尚。我们发现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里面,其实有非常多的人类瑰宝。但这些瑰宝,包括工艺记忆和对美的表达方式,怎么在当下能够让更多的人,甚至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和关注,我们就想到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推动‘传承’。”

孟文博指出,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初期中国所有行业都陷入一个短暂的停顿,但也开辟了新的契机。他说:“我们看到了整个疫情,对文化行业做的一个巨大推动就是让整个行业全面拥抱线上。过去两年,文化行业仍偏重于线下,互联网对文化行业的渗透率可能还不到10%。但因线下很多模式和行为都受疫情影响,给大家一个机会去了解怎么用互联网来推动文化行业的发展和运营。在去年三四月份,我们看到有大量的文化从业者愿意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如直播来推动本身的业务发展。一些手工艺的匠人也尝试上网发展自己的业务,收获不错的结果。

“一个无需质疑的结论是: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文化及东方美学的事物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热爱所接受。”

他也注意到年轻消费者极愿意花时间去研究传统文化。但在研究之后,他们希望能够将传统的文化跟当时、当下他们自己的生活能有更多的链接。创意设计就是让传统文化美学更接地气的方式。

中国文创篇:8月1日,下午2时至5时

孟文博将与中国面塑匠人张书嘉对谈。

张书嘉是中国非遗面塑第三代传人,10岁起师从“面人赵”之女赵凤林,曾经面塑“清明上河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