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习和风温暖工业感

开放式概念为公共空间扩容。
开放式概念为公共空间扩容。

字体大小:

(新家室提供照片)

在保持整体性的大原则下,这间五房式组屋各个居室、区块和角落,既展现了设计变化,并体现出独特个性,细致地融合了极简工业风和日式家居风格。

风格的确立是家居设计的主轴,若一味空谈各种漂亮的琐碎元素,却不先为一体化的家居定调,那么最终的设计成品很可能沦为一个“四不像”。

不过也不须为家居调性太过纯粹或单一而担心。在保持整体性的大原则下,各个居室、区块甚至角落,都能够拥有可控的变化,从而体现出独特个性。而在总体与细部,整合与求变,匀妥与灵动之间巧做均衡拿捏,考验的就是室内设计师的功底。

本地家居、家具设计公司“新家室”(The Local INN.terior)的资深设计师陈添豪(Vincent Tan),在为位于兀兰这间五房式组屋一对年轻夫妇屋主设计时,就悉心聆听客户心声,实现各项诉求,也为整个家居在一致审美中,带来许多令人惊喜的小火花、小创意。

小梳妆台既不占空间,也有办公、化妆多种用途。

“客户希望拥有极简、通透、明亮的居室,也特别提到他们对日本无印良品(Muji)家装的欣赏。”陈添豪说:“但因为不像新式组屋那么房型规整、线条明快,这间组屋房型较旧,有一些看起来突兀的悬臂结构。要落实简洁明快的Muji风家居,就必须对这些悬臂,以及外露的线路铺陈‘下手’,以架设假墙(false wall)的方式来遮掩这些缺陷。”

除此之外,在房型结构或者说硬体结构上,陈添豪也做出改动。比如,他拆除了储藏室,为厨房增加面积;也拆掉主卧和一间客卧之间的墙,让两个房间相融;还为便于通行,为主卧和阳台开辟出一条通道——这一切,都是为更切合软装而做出的前置准备。

主卧可直通阳台。

颜色与结构有机结合

接下来,陈添豪为居室设定了主色调,以大片大白色搭配灰色,少不了的是最能体现和风的木色。“具体来说,这种木色是橡木色。这是为顺应和风格调做出的安排,而且色调清淡的橡木色和灰色非常搭配,和谐自然。”

当然,颜色要和结构有机结合,才能把设计巧思无遗展露。陈添豪在客厅和阳台之间安装了一扇橡木色的折叠门,关起这扇门时,客厅活脱脱像是一个“木质调”的温柔空间,阳台也成为一个适合休憩又保有隐私的小天地;打开时,与阳台接壤的客厅则顿显宽阔敞亮,阳台也摆放沙发,客厅因此有了延伸的视觉。为遮掩客厅天花板原本的照明走线,因此装设吊顶,虽然在纵向高度上有少许减少,但整个空间采用开放式概念,横向上让它毫无障壁,这也是扩容的好办法。

畅通的阳台是客厅的延伸。

“我也没有给地板和墙角交汇处包边,就是为让线条更流畅。”陈添豪说。

厨房也有好风景。没有被日式风格完全框限,陈添豪在某些部分使用水泥,比如墙面,而饰面和台面也没有一味强调木色,反而用灰色的美耐板(laminate),制造出一点工业感。并非彻底背离既定风格,仍以橡木色的悬吊橱柜来为和风“点题”。厨房一堵白漆装饰墙还刻意“镂空”,既给绿植的摆放留下位置,也给整间厨房增添悦然灵气。

厨房将工业感与和风相融。

“由此可见,和风与工业感是能相得益彰的,其实只要抓住两种设计思路中的共同点,比如说自然主义,在此基础上搭配、叠加,便能撞击出很好的效果。”陈添豪说。洗手间的装修也承接这一设计思维,工业感更提升了洗手间明亮度。

家中多方位可办公

两个衣柜相对而立,留出甬道。

这个家居中还有更跳脱的颜色,比如说深绿色。这体现在步入式衣帽间中,很有趣的是,衣帽间这两个衣柜相对而设,一个是妻子的,一个是先生的,其间留出甬道。双柜都采上半部深绿色,下半部橡木色的概念打造。陈添豪说:“这种颜色搭配的确少见,不过仍是相当美妙的对比。”

主卧仍回归到橡木色为主,突显宁谧气息。尤其是床后一整面块状橡木板墙,带来木造小物般的温馨,它看似只是一面墙,也是一个隐藏空间,这面墙的一侧,便是洗手间,木板墙完美地遮掩了洗手间的门,让卧室的宁静之美丝毫不被减损破坏。

主卧的木板墙带来温馨静谧。
主卧木板墙隐藏了洗手间的门。

为配合居家办公的趋势,陈添豪在这个家居中预留了适合办公的位置。与其特别指定一个家庭办公室,陈添豪说家中很多方位都可办公,比如阳台、餐室、岛屿形高脚餐台,甚至是主卧。“不必担心处处居家办公会让家居生活不得放松,这些自然又轻松的家居装置,反而会让你觉得办公会有闲逸心情,而不感忧闷。”

地点:兀兰

面积:1200平方英尺

装修时间:近两个月(因疫情延迟)

装修费:7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