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漆亚洲青年设计师奖得主黄耀慷 死亡可以造福社会

字体大小: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国大建筑系学生黄耀慷以设计构想“工厂”,获得2020∕21年度日本漆亚洲青年设计师大奖赛建筑组别的最佳设计影响力奖。作品启发人们重新思考死亡的告别仪式与处理方式。

在寻常日子里,面对死亡,我们有各种仪式向往生者告别。冠病疫情暴发后,因为患冠病去世的尸体须要迅速处理,以防病毒传播,加上短时间内死亡人数大增,造成人们不再重视葬礼。美国医护人员将遗体倾倒入冷藏集装箱卡车中;在印度,未经火化的尸体则被丢进恒河里。

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修读硕士的黄耀慷(Eldon Ng,24岁)纳闷:假设新加坡和美国一样面对大量死亡事件,我们还需要告别死亡的仪式吗?如果死亡仪式是必需的,那么,为何疫情期间却做不到?

黄耀慷凭设计构想“工厂”,赢得2020∕21年度日本漆亚洲青年设计师大奖赛建筑组别的最佳设计影响力奖。

黄耀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坟场与骨灰塔等在新加坡占据很多空间,在特定日子里,亲友才去探访故人,我们是否能创造一个现代化又有效率的场所,更好地处理死亡?有没有更好而有效的告别仪式,不会因疫情这类外在突发事件而有所改变?告别与缅怀一定要通过葬礼形式吗?

黄耀慷的设计概念“工厂”让人看到赤裸裸的死亡真相,在13个国家地区23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21年度日本漆(Nippon Paint)亚洲青年设计师大奖赛建筑组别的最佳设计影响力奖(Best Design Impact)。

当尸身抵达“工厂”时,怎样才是对医护人员友善的处理方式?黄耀慷从美国的冷藏集装箱卡车获得灵感,将运输工具从卡车改为船艇。他还以屠宰场为参照,认为它是处理尸身最有效率的方式,也节省空间,而冠疫期间,速度是关键。

他说:“面对死亡,人类和动物是一样的,不再是生物体。尸身就是尸身,没有性别之分,在透明的洁净室内清洗,若有健康的器官将会取出,捐献他人,回馈社会。取出有用器官这点是有争议的,我想,在寻常日子,捐出有用的器官是有利于整个社会。”

回馈社会是黄耀慷的设计核心,骨灰混合混凝土化为建筑材料。

尸身将会化水,化为无色透明的液体,可充作都市流动农场盆栽的化肥物。黄耀慷认为,水化过程可处理成目前的火化仪式,便于亲友追思往生者;尸身其余的骨头残物烧成灰烬,与混凝土混合,作为建筑材料,回馈社会,也为社会缅怀。当黄耀慷将概念与同学分享时,他们反问:你没事吧?黄耀慷却认为,是疫情让死亡的真相无所遁形。

关注独居老人问题

黄耀慷向来关注健康、死亡与生存等课题,曾做过“长屋”(The Long House)的设计项目,对独居老人族群的扩大感到担忧。2015年他读到一篇文章指出,独居老人希望自己往生时,有人在场。媒体常报道独居老人往往因尸身腐烂发臭才被人发现,尤其在日本社会,因此独居老人宁愿睡在街头,也不愿回家,就是担心自己万一死亡,无人知晓。

黄耀慷的设计构想是,与其将独居老人的骨灰塔建在郊外,不如设在市区内,比如店屋,类似纪念碑形式,让死亡不再避忌。上班族可使用其中的公共空间,在刻上独居老人姓名的墙面,追思这些生前无亲无故的老人。

黄耀慷的设计构想“长屋”,将独居老人的骨灰塔设在市区店屋内,类似纪念碑形式,让上班族追思。(受访者提供)

马国两参赛者获大奖

今年的日本漆亚洲青年设计师大奖赛进入第14年,在线上举行,收到超过千份作品。设计主题围绕“迈进:以人为本的设计”,让有抱负的设计师以关怀社会为出发点,打造具有革新性和可持续性的空间。这种理念对设计非常重要,尤其在人口稳健成长的经济体,如亚洲地区。然而,这种成长须与当地的快速革新和技术进步相辅相成,让建筑师和工程师有机会设计富有未来感的城市。在迈向智能和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必须反映出当地的文化,同时满足居民与日俱增的需求。

马来西亚的达亚娜(Dayana Aripin)和林依桦(Evva Lim Yee Fah),分别获得建筑组和室内设计组的总冠军。来自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的达亚娜的作品《历史遗迹中的微型住宅》,灵感来自槟城乔治市的遗迹建筑,将微型住宅概念融入城市发展的小空间,在历史遗迹中融入现代空间,让更多人融入现有的社区。泰莱大学的林依桦的作品《WO.MEN女性资源中心》以安全的生活空间为概念,同时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机会,以成就创业。

Urban+创办人兼总监西巴拉尼苏菲安(Ar. Sibarani Sofian)是建筑组别评委之一,对参赛与得奖作品印象深刻,“为了加速打造可持续生活的城市,我们在创新思维的设计和空间方面,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因为我们必须兼顾商业和社区的需求,同时要考虑其在未来即将面对的变化。许多决赛的作品都相当有前瞻性,设计和工程都非常精确地反映了这个主题。”

室内设计组别评委之一,Jabeen Zacharias Architects公司首席建筑师Ar. Jabeen Zacharias说,今年收到的参赛作品清楚地表明,参赛者已超越了设计师的范畴,他们非常了解人性和现代社会的人文和结构,并为年轻设计师懂得应用艺术来描绘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感到兴奋。

大赛奖作品详情可上网asiayoungdesignerawards.com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