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io SML文字影音 记录新加坡设计

字体大小:

Studio SML将成为新加坡设计的维基百科,通过对设计师及事务所的深入专访,为本地设计业留下记录与见证。

网站创办人、2020年总统设计奖得主钟瑞玲希望这个免费的平台,能提高公众对各设计领域的认识,并成为年轻一代的“参考书”。

今年7月,本地设计师,The Press Room设计工作室创办人兼创意总监钟瑞玲(49岁,Kelley Cheng)获颁2020年总统设计奖(President's Design Award,简称PDA)年度设计师奖(Designer of the Year)。受访时,她提到正在筹备“Studio SML”网站,作为本地设计的展台与档案库,积少成多,慢慢汇聚成新加坡设计师的维基百科,为本地设计业留下记录和见证。SML是小中大的意思,指的是本地各种规模的建筑、平面、产品与空间设计工作室。

钟瑞玲当时笑称这是她入行20多年得奖后的“国民服役”,“设计师是怎么取得突破,不同规模的事务所有何经营模式和思维,我觉得这些心得的分享对业界同行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公众,这也会是很好的本地设计资料库。

“新加坡设计理事会一心要在学校推广设计思维的教育,但却缺乏教材和资料,我觉得这个平台能为公众提供免费的学习资料。我本身也赞同全民创意教育,如果人们能深入理解设计和创造过程的种种困难,那我们就会为设计界创造更好的客户。”

专访各领域创意人

说到做到。行动快捷的钟瑞玲本月正式推出“Studio SML”设计师物语资料库“www.studiosml.net”,第一批有五组设计师与事务所,所涉及领域多元,包括本地摩登中式家居品牌“新赏”(Scene Shang)两名创办人黄丽珍(Jessica Wong)与林芳纬(Pamela Ting);家具设计Gabriel Tan Studio创办人兼设计师陈思进;Zarch建筑事务所创办建筑师曾庆中(Randy Chan);本地大型建筑事务所Eco.id;Chang建筑事务所创办建筑师张荣德;& Larry设计工作室创办设计师白志玮(Larry Peh)和家具设计师杨国胜的专访。

新加坡设计理事会拨款赞助钟瑞玲设立Studio SML平台,并提供接下来半年的经费,之后钟瑞玲就得自掏腰包坚持下去。钟瑞玲透露,接下来每个月都会推出两个设计师专访,每个设计师或工作室会有二三十道问答题,以及从访谈录音剪辑而成的播客节目,由The Press Room团队全权负责。播客音乐、音效等由钟瑞玲的左右手,The Press Room创意副总监张静茜(26岁)操刀。

钟瑞玲说,工作室最近竞标一位先驱画家的设计项目,员工搜索资料时,发现他被保存下来的录像和录音不多,更让她坚持除了留下文字记录,做更亲密、直接与真实的影音记录,对后人认识创作者也一样重要。张静茜说:“譬如设计师Nathan(杨国胜)个性大剌剌,不拘小节,说话时充满笑果,我边剪接边笑个不停。听他说话比看文字更传神。我们为这些创作者留下声音档案,让人们不只认识设计师,也进一步了解他们的为人和个性。”

成就取决于过程

每名受访设计师都会被问上二三十道问题,专访长达两小时。钟瑞玲笑称,访谈的目的是让每名设计师都开诚布公,最终呈现出最赤裸真实的自己,“我和团队都有所付出,我希望受访者也有付出,这样故事才会引人入胜。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会有今天的成就全是因为这些奋斗的故事。

“一般采访设计师时总会关注于他们的作品或成就,忽略了中间的路程。从我个人的经验到这次能与设计师侃侃而谈,让我更肯定再成功的设计师其实背后都有很多心酸的故事。每个人创业都是起头难,尤其是头10年。我做这个网站也是希望鼓励年轻一代设计师吸取前辈的创业经验,别指望一蹴而成。这些前辈都是吃苦很多年,建立出一定的作品和声誉,最终才看到成绩的。”

印象最深刻的专访

问钟瑞玲哪些专访让她印象最深刻,她特别点名Chang建筑事务所的张荣德,“我很佩服他宁可失去生意,也坚决不提供免费设计概念图竞标项目。他跟我说了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有个中国巨富要在新加坡建造优质洋房,请自己的司机物色一批新加坡建筑师来竞标,张荣德是司机找上的其中一名。当中有多家大事务所,他们出尽法宝,免费画概念图,设计建筑表现图,有一家甚至做了建筑模型,势在必得,要赢取这个项目,但客户还是不满意,最后要司机请张荣德至少画张图来看看,但他还是拒绝了。但他愿意送屋主五段话,作为他的概念表述。结果客户被他的话打动,决定把项目交给他做。

记者联络上张荣德,问他那段神奇的话是什么?

他传了一张图过来,上面用中文写着:

设计主题: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清爽热带风格住宅。

设计理念:设计依托于人与人和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布局兼有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和视觉景观。热带高品质生活重心新定义,达到圣洁自然的感觉。

空间的使用灵活而有弹性;空间适度区隔,家人彼此邻近,却又保有各自隐私。

设计概念执意让居住的人感受到与大自然和谐的关系,身心的平安。

和谐幸福家,平安跃进人,家和万事兴。

钟瑞玲和张荣德在这方面有着共同点,两人都为自己和同行争取权益,不让设计师白白被剥削。2016年2月15日,钟瑞玲在个人面簿上载一份本地学府在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上发布的招标文件的截图,为设计同业发声叫屈,揭发不人道、不合理的“无限次修改设计”招标要求。

张荣德也反对无偿呈交设计概念以竞标项目。他说:“设计概念是一个项目的灵魂,建筑师不该在受雇之前免费送给准客户。这么做只会让你的创意贬值。”

张荣德刚出道时,有两三次把完整的设计概念免费给了准客户,希望被聘雇,然而却吃了大亏,还如哑子吃黄莲。他说:“我当时还年轻,为了生存不得不这么做。后来有个同学打电话给我,说他的一名客户给他看了一叠设计图,问他有没有兴趣接这个项目。他细看了设计图发现全是我画的。我可以谅解年轻建筑师用无偿设计图竞标,但我无法接受任何一家成熟的建筑事务所这么做。这对同行来说,是不道德也不健康的。这么做只会腐蚀我们的专业。”

实体与网作展

为推广Studio SML这个平台,钟瑞玲收到国家设计中心的挑战书,考验她如何在一个实体空间呈现网站的精神和内容。

设计过无数展览的钟瑞玲这次不把文字印成板挂在展厅,而是破格地把首五组设计师想象成一个个有趣的抽象动物,用三夹板钉合而成,再结合他们的访谈语录展出。

大西洋海雀(Atlantic Puffin)代表新赏的两名创办人黄丽珍与林芳纬。钟瑞玲说:“海雀常年栖息在海上,一年一次到陆地上交配繁殖。新赏的两名女生一个负责业务,一个负责创意,过着独立的生活,而这个品牌却是她们合作的结晶。”

钟瑞玲认为Gabriel Tan Studio创办人陈思进面对无数次挫折而不言败,就像打不死的蟑螂,但蟑螂形象不雅,最近陈思进和家人迁到葡萄牙寻求新发展,让她想到跳到海外的蚱蜢,便做出一只蟑螂与蚱蜢合体的昆虫来表现他。

本地大型建筑事事务所Eco.id则像一群狼,一起行动,发掘与征服新市场。

Chang建筑事务所创办建筑师张荣德则是一头象。钟瑞玲感性地形容:“我一直觉得荣德的设计很庄严、壮观。然而他这个人却又十分温文儒雅,为他的设计注入轻盈的元素,所以我就想象他是一头会飞的小象。”

看见设计资料库的重大意义

钟瑞玲说,Studio SML网站是非牟利的,显然是个持之以恒的计划。“我们每个月深入专访两个设计师或事务所,一年就有24个,即使让我多活20年,也只能为480个本地设计师留下记录和见证。这数目对我而言不足以涵盖新加坡大部分的设计师,但以我们这样整个团队抛头颅洒热血地做下去,很难扩大范围,让更多设计师受益。我最大的心愿是能有金主看到这个设计资料库的重大意义,作为我们的名誉赞助,让它接下来的路更宽阔,也走得更远。

“编杂志是我的老本行。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把Studio SML做成杂志?我的目的是要让广大群众能免费、便易地获取这些资讯。当你努力做出来的内容没人看,有多可惜。”

●抽象动物Studio SML

即日至10月31日 每日上午9时至晚上9时

地点:国家设计中心(入场免费 )111 Middle Rd S18896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