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年画识年俗 ——“祈福迎祥说年画”特展

字体大小:

(晚晴园提供图片)

旧时过年,人们以丰富多彩的年画装饰住家,为家人祈福纳祥。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祈福迎祥说年画”特展,展出清朝至1980年代中国不同省份的年画,让人们从中了解各种风俗。也展出取材年画的当代艺术,传统艺术有了新诠释。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第一次配合新年作主题特展“祈福迎祥说年画”,展示清朝至1980年代中国不同省份的新年版画,68件展品出自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典藏与私人收藏。

晚晴园副馆长叶璞受访时说,当今人们虽没贴年画的习惯,但是仍看得到年画风格背后的风俗习惯与艺术形式。比如:年画的门神在本地的庙宇(如天福宫)可以看到。年画已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年画,我们可从中了解到背后的文化典故和底蕴。

当代艺术也取材门神,赋予新诠释。新加坡的苏靖发(John Soo)笔下的门神适逢疫情,戴上新加坡标志的口罩,穿上名牌球鞋;李志描绘门神下的孩童,手捧的不是吉祥果,而是麦当劳与手机;香港的迪嘉将门神化身为美国漫画中的超级英雄。

大门上画守护神可追溯至《山海经》,距今2500多年。中国木版年画自宋代以后广为流传。《东京梦华录》记载:“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板、桃符及财门。”城镇乡村家家户户过年都以丰富多彩的年画装饰住家,为家人祈福纳祥,保佑合家平安。

展场设置互动数码荧幕,点击可看中国20个省份的年画风格、制作方法与特色。

新年多吉庆,合家乐安然
(1940年代中期-1960年代中期)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馆藏

从这幅天津杨柳青年画描绘中国北方多代同堂家庭过年的情景,看出过年仪式流传至今——准备年菜(包饺子和煮饺子)的妇女,玩纸牌游戏的三人组,正中央摆着供品的供桌,供桌左边红衣者可能是财神爷,一头黑猪和一匹马满载金钱珍宝从大门入屋,代表这个家庭对未来一年繁荣昌盛的渴望。一对夫妇聆听19世纪末从西方传入中国的留声机播放的音乐。

金钱虎(20世纪初期至中期)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馆藏

这幅苏州桃花坞年画描绘了通身装饰着方孔古钱的老虎,象征滚滚财源。老虎上方印着“四季平安”“降福消灾”“生意兴隆”等吉祥语。老虎对蜈蚣的镇压象征战胜了“五毒”——厄运和疾病的预兆,显示年画一大作用:驱恶辟邪。

蓝绿底双喜葫芦文武门神
秦琼与尉迟恭(20世纪初至中期)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馆藏

据说唐太宗总被宫门外魑魅魍魉的恶梦困扰,让两位将军——秦琼与尉迟恭把守宫门抑制恶梦。每晚站岗非长久之计,唐太宗命人在宫门画上他们的肖像,此后被用在年画上,保家平安。这幅天津杨柳青年画背景有“囍”字和寓意福禄的葫芦图案。

灶君夫妇神位(1942年)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馆藏

贴在厨房的天津杨柳青年画描绘了守家护宅之灶神夫妇面前,摆放香炉、蜡烛和鲜花的供桌,以及装满珊瑚珍珠的聚宝盆,随侍左右捧着“善罐”和“恶罐”的二神,罐中储存一家人过去一年的善恶言行。一般供奉糖果“贿赂”灶神。

新加坡大伯公(年份不详)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馆藏

大伯公的由来众说纷纭,一是南洋版土地公,另一是东南亚独有神祇。大伯公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华人社群崇拜的神明之一,可带来富贵荣华。最早的大伯公记载是彭亨伯公庙一块刻于1793年的石碑。不过,槟城华人认为大伯公是客家人张理,成立守望相助的结拜兄弟会——大伯公会,体现帮助和保护华社的精神。

笔定升官(民国初期)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许复制

民国初期的天津杨柳青年画,描绘年轻母亲坐在摆着太子冠的茶几旁,儿子手持毛笔,指“笔定升官”,笔与必谐音,太子冠也有升官晋爵之意。

世界大同(民国初期)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许复制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后,年画也体现了时代精神,老百姓对家庭的愿望上升到对国家的期许。这幅天津杨柳青年画描绘年轻母亲带着身穿现代军服的男童,男童手持武昌起义时用的十八星旗,画中的“世界大同”口号代表孙中山对新共和国的政治愿景。母亲的形象不再被动地坐着,而是站立、动态的形象,显示当时人们希望妇女在建立新共和国时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瑞霭盈门,五子同乐(民国上海)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许复制

这是平版印刷的年画,有别于传统木版印刷品,更具深度,色彩也更丰富。它取材年画传统主题,著名文人窦禹钧五子登科的故事,描绘五个男孩穿着西式服装玩乐器的情景,反映当时中国急速的社会和政治变革。

居家保平安,同心齐抗疫(2020年)
新加坡大华银行艺术画廊珍藏

新加坡苏靖发的作品取材年画元素,橙色门(象征冠病疫情进入疾病暴发应对系统的橙色警戒级别)上的两位武门神戴着印有新加坡狮头标志的口罩,背插新加坡国旗和其他彩旗,竖幅写着“出入平安”吉祥语,赢得2020年大华银行全国绘画比赛新加坡新锐画家组银奖。

麦当劳孩童与手机孩童(2009年)
新加坡美术馆馆藏

新加坡李志(Justin Lee)在传统门神中融入现代元素。孩童手捧的不是常见的吉祥物,而是象征21世纪消费主义的物品——印有麦当劳标志的红色纸袋和手机。

梨园复国者之铁汉将军和忠国将军
香港艺术家迪嘉(Tik Ka)插画

《梨园复国者》系列重塑美国漫画中的超级英雄形象——“铁汉将军”(钢铁人)及“忠国将军”(美国队长),虽然穿着传统戏服,但仍保留他们所代表的两位超级英雄的关键特征。可在现场扫描展品解说牌QR码与现代门神自拍。

“祈福迎祥说年画”特展

即日至9月25日

星期二至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12 Tai Gin Rd S32787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