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里室外 外墙用原生木材零处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原生木墙在欧美颇为盛行。(Gunter Richard Wett摄/取自ArchDaily.com)
原生木墙在欧美颇为盛行。(Gunter Richard Wett摄/取自ArchDaily.com)

字体大小:

家装素材的可持续性研究,是业者和研究人员时下关注的话题。

最近,木材作为持久墙体材质的实用性引起探讨。每种木材基本上由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组成,均具有一定天然耐久性,同时也受如温度、湿度、氧气含量及微生物和昆虫类别等环境条件影响。用作墙体时,通常会做包括涂漆、施油和其他化学过程等处理,以增加对木材不同部分的保护。但有时把未经处理的木材用于户外门墙,可实现令人眼前一亮的美感,与环境融合并为建筑带来个性。

但当来自太阳的紫外线辐射与未经处理的木材表面接触时,它会分解木材纤维素中的木质素,导致光化学降解。科研人员吕蓓卡·艾莉森(Rebecca Ellison)在关于光对材料影响的研究中指出,一些纤维素和木质素中长分子链的断裂,降低聚合度并削弱材料原有的一些性质。但她也指,材料衰退不会对结构完整性产生重大影响,因自动氧化只发生在表面。换言之,若木材在建筑中运用合理,除了灰色粗糙外观外,它仍是原本那块功能完好性能完整的木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