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间 靠光色扩容

即使是空间相对宽裕的客厅,家具仍要以简洁为原则。物件该藏或该展,要与设计师审慎讨论。(Fyner Interior提供照片)
即使是空间相对宽裕的客厅,家具仍要以简洁为原则。物件该藏或该展,要与设计师审慎讨论。(Fyner Interior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用对颜色,选对“情调”,可为小户型扩容。不同居室的照明与各角落巧妙的存储设计,让房子看起来简约舒适。

时下较新的家居空间设施完备,面积上却存在一定局限,不少拥屋者想方设法为家居扩容——除尽可能在布局上紧凑,在铺排上简省之外,用对颜色,选对“情调”,一样可以为小户型扩容,不必打通全部空间或拆除所有隔墙。

这间四房式组屋单位融合斯堪的纳维亚和日本无印良品两种风格,让人在视觉上感到畅快愉悦,看起来明亮、干净又时尚,适合小聚或娱乐,但你可能想不到,它的面积仅有88平方米。

为这个年轻三口之家负责设计的是室内设计公司Fyner Interior(www.fyner.design)的设计师梁慧菁。

梁慧菁介绍说,房主需要大量娱乐空间,因为他们常招待客人,因此喜欢更宽敞和更通风的起居及用餐区域。“他们也觉得原来的厨房和洗衣区太小太紧凑,同时希望保留一些既有家装元素,如假天花板和书房的半开放概念。另外,他们欢迎饭厅和厨房融合的想法。于是,开放空间的提案符合他们的需求,在功能和美学方面都令人满意。”

饭厅和厨房采半开放式的布局。(Fyner Interior提供照片)

结构确定后,重要的是提出配色方案,尤其是小户型,色调匀合是关键。

凹形灯增舒适感

梁慧菁说:“主要色调是浅木色,带有纯白色和奶油色,以实现无印良品风。我们在整个居室中选择了一种浅色木纹美耐板(laminate),以迎合主题和色调,整个家居看起来明亮干净,有一种通透的光感,并使用凹形灯(cove lighting)来增强舒适感。”

凹形灯是內凹照明的一种,内凹照明是由隐藏在墙上或天花板上的灯管、灯条,或其他形状的光组成。这种照明可隐藏从典型视角处发出的明亮光源,在与间接光一同使用时,从心理学上来说,这种光照更加和谐自然,情调渲染上也是优点,小户型可考虑这种相对不那么“占位”的照明方案,避免灯具垂坠拉低纵向空间。

“畸零空间”也可以被合理运用。(Fyner Interior提供照片)

在空间规划策略上,梁慧菁在饭厅和厨房之间挖了半墙,并为厨房入口安装透明玻璃面板和透明玻璃门。梁慧菁说:“我们在饭厅和厨房之间营造出一种半开放的感觉。因此当步入这个空间时,感觉很宽敞。”

用餐区与干湿厨房相结合,厨房配有隐藏防空洞的内置木工柜,也使用了松散的家具,如餐具和吊灯,靠墙的矮柜也是座椅,是很有巧思的简洁设计。

其实,一踏入公寓,便能体会到这种简约和怡人。玄关左侧的色块(colour block)墙面,是不同色度灰色木纹美耐板的组合。玄关通向一个雅致的客厅,里面有一扇U形的全高窗户,柔软的窗帘垂挂,窗帘与布艺沙发和带有金色镶边的几何咖啡桌完美搭配。沙发后面,有一块玻璃面板将客厅和书房隔开,这个小装置让客厅看起来比原来大得多,客厅和书房间也可用百叶窗的拉合来保隐私。

主卧室角落处的L形衣柜采用纯白色和灰色的饰面,中间镂空打造成一个床头柜,也像一个发光的小匣子,营造出舒适温馨气氛。床头和床架以灰色为主,与大面积的衣柜配色方案匹配。

浴室的盒形暖光照明让舒适感倍增。(Fyner Interior提供照片)

浴室采深色地板和墙壁饰面,与纯白色橱柜和黑色石英台面虽有色差,却不冲突,主要是因为盒形(box-up)等的暖光和吊灯,将浴室的温润调性充分弥散。这个家中不同居室的照明,的确很花心思。

存储区最大化

小户型的储物也必须被谨慎规划,什么该藏,什么该展,都应妥善安排,不然会造成空间的紧缩。梁慧菁说:“在这个单位中,我们尽可能使用全高木工来将存储区域最大化,采取全高木工与展示柜和封闭柜混合的策略。我们做了一些盒子来隐藏空调线槽和电线,这些盒子在设计上也可以兼作存储。我们也为卧室窗户下的休息区安装一些封闭式橱柜,上面附展示架。可以说,这些储物柜与设计和功能融为一体。”

卧室由多种柜体结合,功能和美学达成统一。(Fyner Interior提供照片)
精巧的小型家饰适合装点角落。(Fyner Interior提供照片)

巧妙的存储解决方案被包含在家中各角落,例如饭厅的存储长椅,既实用又美观;层架(pocket shelf)可作为收藏品的展示舞台,让新奇的收藏为家居增添一抹色彩;卧室安装了全高衣柜,结合壁挂式橱柜、床头柜和书桌——再次证明细腻的规划,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可用空间。

地点:杜生区(Dawson)

面积:88平方米

装修时间:9个星期

装修费用:4万7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