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的状态展览 印刷业进入混合时代

“印刷的状态”策展、设计和制作人,Fable设计工作室创办人陈家辉。(白艳琳摄)
“印刷的状态”策展、设计和制作人,Fable设计工作室创办人陈家辉。(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印刷的状态”透过活版印刷、国际得奖书籍设计、海报设计等展示印刷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并探讨印刷在数码时代的存在形式。

印刷已死或未亡?

手机、电脑、平板电脑屏幕成了当下浏览、获取和传播资讯、图文的主流媒介。服务了世人好几个世纪的印刷工业与创意将何去何从?这个提问衍生出以上两派声音。

涉及平面和数码设计的本地多媒介设计公司Fable创办人陈家辉(32岁),趋向于后者,认为印刷文化会因数码科技而升华,并与数码媒介共存,也即是后疫情时代我们习以为常的“混合式”(hybrid)的存在。

他说:“印刷业之前扮演为普罗大众传播资讯的角色,但如今已逐渐转型为工匠化、手作化和精致化的小众、独立出版形式。譬如我们每年在本地的艺术书展(Art Book Fair)上看到更多内容和表现形式更自我内省的自制杂志和刊物。印刷量也从以往的上万册变成百册,贵精不贵多。从人类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世人跟印刷文化的关系已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所形容的从基本对安全、归属等需求升华到自我实现的需求(need for self-actualization)。”

陈家辉与团队近日在国家设计中心策划了“印刷的状态”(The State of Print)展览,透过活版印刷、国际得奖书籍设计、海报设计等展示印刷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并探讨印刷在数码时代会以怎样的形式留存在我们的生活里。

“印刷的状态”展览现场所采用的桃红与黑,是取自四色印刷CMYK里的洋红(M,magenta)与黑(K,key‘black’)。(白艳琳摄)

从书店到印刷业

这个展览其实延续自2020年疫情期间,Fable为本地设计书店Basheer Graphic Books创设的“拯救设计书店”活动。陈家辉说,他这一代的设计师对该书店有一分特殊的情感,因为求学时期他们都是在那里获得设计启蒙,透过书籍刊物摄取创意养分。他说:“Basheer引进国外许多出版商的设计和创意书籍,同时也很支持本地出版。在本地设计社群心目中,他们是创意书籍出版与销售的代表。然而,随着越来越多学生上网找灵感和资讯,滑手机的动作取代了投入创意书海的探索,像Basheer这样的书店越来越难以生存。疫情期间,书店客群更大大地削减。我们和Basheer老板讨论后,决定把数码与印刷科技融合,透过好玩、互动的形式鼓励人们重回设计书店,找寻创意和灵感。”

2020年Fable结合实体印刷与AR活动,吸引读者与设计学院学生重回本地设计书店Basheer Graphic Book。(Fable提供)

活动让顾客扫描QR码启动AR软件,神奇地看见3D文字,希望吸引他们进店探索。拯救设计书店活动结合实体与数码,吸引海外设计网站报道,并在2021年被英国著名设计比赛D&AD(Design and Art Direction)提名角逐数码和排印设计奖。一年后,国家设计中心找Fable合作,陈家辉把关注从一家书店扩大到对整个印刷工业的现况和未来的思考,于是便有了这个展览。

展出国际赛作品

为让国人看到更多国际杰出、精美的书籍和印刷品设计,陈家辉与D&AD合作,展出去年比赛的得奖作品。他说:“D&AD每年都把得奖作品运到日本展出,今年我们要求他们在日本展出后,破天荒地转来本地展,之后再送回英国。”

D&AD 2021年得奖书籍设计佳作首度在本地展出,当中不少是中港台的中文书籍。(白艳琳摄)

D&AD虽是英国办的国际比赛,但这次展出的得奖作品有不少中文精装书。陈家辉说:“其实过去两年的得奖作品超过一半是中文书籍,来自中港台与东南亚国家。这见证了中文创意越来越蓬勃,设计水准已可引领全球。”

D&AD2021年得奖书籍之一《树影、鸽子、人》。(白艳琳摄)

精彩展品包括水墨描绘北京胡同生活的书本《树影、鸽子、人》;苏州博物馆编印的古董画屏精装书;还有一本页与页间带透视层次,边角有可爱须须的诗集,都让人爱不释手。印刷品若要不被淘汰,在设计上就得更为精致,结合不同的创新装帧,排版设计及印刷技术,在触觉(翻阅)与视觉上打造层次感,甚至互动性,将印刷品升华为精致工艺品。

写给年长者的明信片

人与人之间的日常联系、通讯虽已被数码科技取代,但对年长一辈来说,若不能面对面相见,人与人之间的温度和情谊就得靠纸张来维系。由本地年轻人发起给年长者设计与书写明信片的义务团体“嘿,你有信!”(Hey, You Got Mail!),在这次展览上展出15款别致的明信片。

“嘿,你有信!”是本地学生发起的义务活动,通过设计及书写明信片给年长者,助他们与社会连接。(白艳琳摄)

明信片由15名设计师和学生以新加坡日常生活为主题,采用Risograph打印而成。Risograph是一种单色印刷技术,每次只能印出一种颜色,若要做出不同颜色效果,就得逐个重印以达成。陈家辉指出,这些年轻人透过编码编写程序,让Risograph打印机能一次过印出绘图里的所有颜色,提高效率。他说:“这就是数码与印刷科技并存的新混合模式。”

拉萨尔艺术学院设计系的陈昀璘(22岁)设计了名为“四处逛逛”(Jalan Jalan)的明信片。她也是团体旗下“年老的日常”(Everyday Elderly)项目负责人,负责构思如何让年轻人和身边的年长者互动及一起参加活动。

陈昀璘说:“‘嘿,你有信!’是一群学生在2020年,冠病疫情阻断措施期间所构思和创设的,目的是透过年长者所熟悉的书信来沟通,帮助他们克服隔离所带来的孤独感,让他们不会感到与世隔绝。”

团体大约有1000名来自初院、理工学院及大学等的学生志工。陈昀璘说:“志工亲自写明信片给素不相识的年长者,两年内已寄出1万3000张明信片到全岛40多家服务老人的机构和团体。我们鼓励志工用母语写明信片,以年长者熟悉的语言拉近距离;也鼓励他们画些图案点缀明信片,让年长者感受到他们的真心诚意。”

“嘿,你有信!”在展览现场提供明信片,让访客书写后投入展台所设的信箱,志工们收集后再递交给年长者。

“印刷的状态”除了展现印刷业升华的一面,也突出一些鲜为人知的信息,如挑战纸制品不环保的迷思。陈家辉说:“其实数码资讯科技需要大量电力来操作、支撑,长远来说会比印刷品更不环保。”

也从事字体设计的他指出,在数码时代,特制字体等创意知识产权更容易被盗用,人们不假思索地就从网上下载使用,没有意识到这些字体都是设计师的心血结晶,必须付费才能采用。

“印刷的状态”展长达两个月,这期间,策展团队将定期更新展品,包括D&AD的得奖书籍。此外,陈家辉也呼吁念平面设计的学生可将毕业作品寄来参展,以带出此展瞻望和书写印刷文化未来的另一主题。有兴趣者可上IG@hellofable私讯联系。

40名各地设计师用海报阐述对印刷业现状的看法,其中来自乌克兰的设计师在逃难前把作品电邮给陈家辉。(白艳琳摄)

印刷的状态(The State of Print)

即日至7月31日 上午9时至晚上9时

地点:国家设计中心一楼大堂

111 Middle Rd S188969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