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住家 亲近人与物

陈伟如把客厅变成丈夫的“音乐厅”,户外的小花园种了不少花木和香草。(Laank提供照片)
陈伟如把客厅变成丈夫的“音乐厅”,户外的小花园种了不少花木和香草。(Laank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室内设计师的两层楼住家,舍弃一般设计元素,空间规划满足屋主的生活需求,以易维持打理,简易舒适,适宜款待亲友,动植物皆可入住为前提。

88 Walk-up是Laank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办人陈伟如(38岁)的家,但她形容这是一对创意夫妇和三只猫“没有设计”的家。

身为室内设计师,陈伟如在工作上曾为顾客设计过无数个项目,但打造自己的家时却没有特定主题。她笑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每次都要想出许多构思,通过设计描述很多故事。轮到自己的家,我想要放松一下,不跟潮流,腻了,就随心所欲跟着当下的心情走,喜欢什么就那样子去做。”

她主要以丈夫和自己的日常生活所需为大方向,规划家里的空间。两层楼的顶层单位(walk-up penthouse),从原本的四间卧室改成两间,即为主人房与客房。一般屋主倾向在二楼设漂亮的阳台,一楼则用来招待亲友聚会用餐。陈伟如却反其道而行,房子二楼是社交空间,有厨房、用餐区和客厅;一楼则属于私人空间,有比较宁静的客厅。

二合一概念的用餐区和厨房让宾主尽欢。(Laank提供照片)
客厅是屋主夫妇的私人空间,宽敞明亮而宁静。(Laank提供照片)

原来,她是考量到二楼连接三楼的露天小花园,当自己不想下厨的时候,可以约亲友在顶楼花园办烤肉会。善于种植的陈伟如对景观设计很感兴趣,副业也卖植物及与植物有关的工具。她的小花园有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和香草,从辣椒、莳萝、长豆、薄荷、洛神花、蝶豆花、仙人掌、香蕉、木瓜到柠檬树等。

开放式橱柜展示餐具

用餐区和厨房走二合一概念,为的是迎合陈伟如的另一兴趣——烹饪,“我喜欢邀请亲友到家里做客,为他们下厨。做菜的时候,我希望可以靠近他们,边做菜边跟大家聊天,或喝一杯。”

厨房的开放式橱柜,展示了陈伟如收藏的餐具。(Laank提供照片)

有别于一般厨房设有吸油烟机,她倒是认为没有必要,视觉上看起来比较简单干净,只要把门窗打开让空气流通,她也不介意在家里闻到烹煮食物的余味。陈伟如喜欢餐具,有收集盘碗的嗜好,厨房的一大亮点,即特设的开放式橱柜,展示她在本地和国外收购的战利品。她笑说,一般人会把盘碗都收在橱柜里,她倒是喜欢将盘碗当展示品,“这样一来,可以每天都看到我的餐具,有陶制、玻璃和大理石等,最喜欢在东欧买的那些。现在收藏数量应该有接近100件,还在增加中,橱柜的架子已经有点凹陷了,哈哈!”

墙壁是家居装饰中重要的元素之一,会影响空间的美感。用餐区的照片墙挂满陈伟如与家人出国旅行时拍的照片,纪录着生活的美好回忆,营造了温馨氛围。例如,有一张瓮窑鸡的照片,是她跟家人到台湾宜兰游玩时,在一家老餐馆吃到难得一见的古早味瓮窑鸡。又如,在冰岛第一次看到冰岛马的照片。此外,夫妻俩支持本地艺术家朋友,墙上也挂有他们的作品。

走简约风的主卧室。(Laank提供照片)
用餐区的照片墙有陈伟如与家人的美好回忆。(Laank提供照片)

以易维持与打理为共识

从事设计行业的40多岁丈夫,平时喜欢坐在黑膠唱片前,聆听唱机播放乐曲。二楼客厅被打造成丈夫的“音乐厅”,让他可以沉浸在自己心仪的曲子中,同时也是小俩口的休闲空间。陈伟如说,丈夫对家里设计没有特别要求,只要容易维持清理就好,因此他们选用地砖,也没有墙纸等较难保养的元素。至于家里养的三只猫,夫妻俩倒是没有特地为它们设计空间,由它们走到哪睡到哪,只是地砖选择了比较容易清洗的类型。

屋里的趣味设计,包括有如花盆状的洗手盆及由深浅砖块砌成的楼梯。(Laank提供照片)

屋里的不同角落,各“藏”有一些趣味小细节,反映了陈伟如的小心思。例如,一楼厕所有类似花盆形状的洗手盘;二楼厕所墙上挂有国外艺术家的屁股主题作品;楼梯采用不同深浅颜色的砖块,砌成歪角度;一楼客厅摆放的巨型Vans鞋子造型玩具,增添有趣元素之余,也可充当椅子,客厅里有一棵高大绿油油的植物,屋主希望带给访客放松的感觉。

地点:惹兰勿刹(Jalan Besar)

面积:185平方米

设计+装修:三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