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庆路三房式组屋 绒毛玩具与古玩齐入住

客厅一面墙的红蓝白颜色设计,酷似传统理发店的色系。(Pivot.sg提供照片)
客厅一面墙的红蓝白颜色设计,酷似传统理发店的色系。(Pivot.sg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屋主夫妇出国旅游时喜欢收集绒毛玩具,还在新居特别为它们打造一个“玻璃屋”;家里各角落也摆放了男屋主爱好的古玩,增添了童趣。夫妇俩要求设计师配合他们的生活需求,还因此舍弃了一些常见的家具。

如果每天在家里可以看到出国寻获的纪念品,应该是件赏心悦目的事情。

像这个三房式组屋单位的客厅最吸睛的一个设计,即玻璃橱柜里约上百个绒毛玩具。屋主是一对30多岁的夫妻,先生是设计师,太太是教师。两人出国游玩时有个兴趣——收集绒毛玩具,从而造就了客厅独特设计的“主角”,当中属海洋动物的绒毛玩具居多,尤其是各个款式的企鹅,营造趣味的异国氛围。

Pivot.sg室内设计公司创办人卢英杰借用了书房与客厅的空间,打造这些绒毛玩具的“家”。他说:“屋主原本是想要做架子放这些绒毛玩具,我建议用比较特别的陈列方式。有想过用夹娃娃机,后来决定用这样的玻璃橱柜,旁边还用了雾面效果,打造类似冰岛的效果。”

客厅的玻璃橱柜里,展示了屋主收藏的绒毛玩具。(Pivot.sg提供照片)

长桌也用来改学生作业

这对夫妻对屋子的设计要求,是要配合他们的生活需求。

比如,他们舍弃一般客厅会有的沙发和电视架元素,只设一张长桌配上长凳和椅子。有客到访时,这个空间可以用来招待客人,平时则充当女主人的工作桌。由于她是教师,需要比较多位子摆放要批改的学生作业,长桌的充裕位子恰好符合她的工作需要。

主卧室不设内置衣橱,腾出空间摆放一个抽屉橱柜。(Pivot.sg提供照片)

屋主也要求尽可能不要有内置衣橱,因为屋子比较小,他们希望有更多空间。房间如果加了衣橱,就会变得更狭窄。于是,卢英杰把储藏室转化为储衣室,增设铁架收纳两人的衣服物品。这样一来,主卧室能够腾出更多空间做更多变化,除了一张大床,床边还可以摆放小桌子,另一角有一个抽屉橱柜。

橱柜上面设开放式架子

厨房只设下橱柜。(Pivot.sg提供照片)

厨房沿用了相同的简化概念,有别于一般厨房设有上下两排的橱柜,这家的厨房不设上橱柜,只有下橱柜。开放式的架子,方便屋主摆放日常使用的碗碟,省去从橱柜拿出拿进的麻烦。

厨房外墙挂着一片刻上龙图案的木雕装饰。(Pivot.sg提供照片)

厨房外,有一片男主人从二手店寻获,刻有龙图案的木雕,用来装饰厨房外的墙壁。

电视房的架子摆着屋主从日本买回来的限定版恐龙玩具。(Pivot.sg提供照片)

男屋主喜欢古玩的爱好,在家里的摆设显而易见。屋子的不同角落,都放着他收藏的各式各样玩具,为家里增添了童趣。例如,摆放电视的房间除了电视机,一张单人椅子,还有架子上展示着屋主从日本买回来的战利品——大大小小限定版的恐龙玩具。卢英杰说,夫妻俩希望把客厅留作跟亲友吃饭聊天,是大家聚会的空间,因此不放电视机。

巧添复古风

客厅的一个亮点,是墙上酷似传统理发店的红蓝白颜色。这个设计跟男屋主爱到二手店淘宝的兴趣有关,他买了一盏花形的灯、一面镜子和复古椅子,这些物品让卢英杰联想起怀旧理发店的红蓝白颜色,启发他将这三个经典颜色运用在墙壁的点子,从而将这些复古元素串联在一起。

客厅灯饰原本是个站灯,后来改成吊灯,以更好地融入这个空间的设计。客厅还挂了一幅鲤鱼和兔子的画作,由于红色部分特别突出,卢英杰利用木色来平衡,餐桌、长凳和椅子都选用深浅中等的木色系列,墙上的手撕日历则增添了一分复古风。

主卧室和厨房的颜色配搭,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从红色的小坐凳、红色木屐到显眼的红色咖啡机,跟中木色的橱柜互相协调。

主卧室的厕所,以石头形状的盥洗盆最特出,使厕所设计不乏味。此外,厕所的宽面镜子让墙上挂的画作投影出类似两幅画的效果,让厕所显得较为宽敞又不单调。

主卧室厕所有独特的石头形状盥洗盆。(Pivot.sg提供照片)

地点:文庆路

时间:4个月

费用:约3万元

面积:60平方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