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绣达人黄俊荣授艺 借手工识娘惹文化

金珠粿粽第三代少东黄俊荣,也是金珠的服饰总监,致力坚守与发扬娘惹的珠绣与刺绣手艺。(蔡家增摄)
金珠粿粽第三代少东黄俊荣,也是金珠的服饰总监,致力坚守与发扬娘惹的珠绣与刺绣手艺。(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本地著名娘惹珠绣达人黄俊荣,将亲自指点参加由《联合早报》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办的“文创空间——娘惹彩珠绣新意”的读者制作珠绣小物品,传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意象,借此打开娘惹文化的视野。

黄俊荣(Raymond Wong)这辈子与“珠”结下不解之缘。43岁的他除了是本地驰名“金珠粿粽”第三代少东,同时也是本地著名的娘惹珠绣达人。

要跟他拜师学珠绣,未必是天天都有的机会。千载难逢的机会来了。《联合早报》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于9月17日(星期六)联办的“文创空间——娘惹彩珠绣新意”邀得黄俊荣授艺,让对珠绣感兴趣的读者公众浅尝小试,在他的现场指导下自制一枚娘惹珠绣戒指。他说,从海外订购的领带夹铁垫若及时运到,参加工作坊的男士也能改选制作一支娘惹珠绣领带夹。

参加“早报文创空间”的读者在黄俊荣指导下,可自制一枚娘惹珠绣戒指。(蔡家增摄)
一针一线把比豆还细小的彩珠拼成一幅美丽的鞋面图案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精湛的手艺。(蔡家增摄)

黄俊荣出身美食世家,珠绣并不是他自小就熟悉的,今日的手艺都是靠他后天自学摸索出来的。2003年他的家族买下东海岸路111号店屋,2004年他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修读金融会计学成归来,帮忙家里开设第二家金珠概念店,楼上设为金珠娘惹餐馆,楼下则是粿粽店和娘惹文化纪念品店。

他说:“我在这过程中接触到娘惹珠鞋,很好奇这么一小片的珠绣面怎会卖得那么贵,于是找到一名教会的阿姨教我。旧时出嫁的娘惹会亲自制作一双珠绣男鞋给夫婿,我就尝试制作一双男用珠绣鞋给自己。我在中学修读美术,虽然有底,但一双鞋就做了一年半,让我深深地领略到娘惹珠绣技艺之精致,成品之美。”

透过文化提升家业

黄俊荣巧妙地用十字绣软件设计打印出珠绣面图案;方便现代绣娘使用的绣框是他使用塑料管再造的。(蔡家增摄)

自学过程让黄俊荣深刻体会到珠绣手艺在现代社会式微的原因,“做珠绣需要有很大的耐心。思路必须清晰机灵,一粒粒不同颜色的珠子得边缝边计算,弄错就必须拆掉重新来过。”灵机一动,他借用十字绣软件制作珠绣面图案,简化和系统化珠绣程序,同个图案能在电脑上实验不同的颜色,方便配好珠子,完成后将图案缩小到鞋面尺寸即可。

金珠家业现由他和两个弟弟接手打理,二弟负责食物生产,三弟负责营销,身为大哥的他则负责文化事业,透过珠绣、娘惹服饰等土生华人传统文化的推广来提升家族业务的厚度和广度,将家业打造成一个文化企业。

黄俊荣将东海岸路金珠店二楼改造成娘惹主题的旅客询问中心,展示婚嫁房和娘惹文物。(蔡家增摄)

疫情期间,人手短缺,他们将二楼的餐馆结业,改为加东旅客询问中心,其中一隅特地改装成土生华人婚房,展示家具文物。黄俊荣也把工作室搬上二楼,聘有6名女员工负责处理珠绣、卡峇雅刺绣等客户的订单。旅客中心近日开张,他希望把传统技艺和美食结合,让前来的旅客参与一些活动,如烹饪、珠绣,为糕点染色等,体验娘惹生活文化。自小住过德明路、奥南路、锡兰路、艾弗烈路(Everitt Rd),身为加东如切人的他说:“我希望能把东海岸路的金珠店打造成加东的会合点,分享加东美好的事物。”

黄俊荣把娘惹珠绣应用在绒布肩包与小皮包的装饰上。(蔡家增摄)

挑战传统手艺的极限

作为金珠家业的服装总监,黄俊荣在守艺之余,又做了许多传统以外的创新。他说:“我不希望土生华人文化只在博物馆里展出,更希望它能走入我们的生活,把它发扬为一个活生生,与时并进的民间文化。”

他常到拉萨尔艺术学院开课,讲解卡峇雅刺绣与珠绣,让更多新一代的服装设计师能接触到这门手艺。此外,他还透过跟不同领域的艺术家、设计师跨界合作挑战自己,挑战传统服饰手艺的极限。

2014年与他与弟媳,新加坡聚舞坊创意总监蔡适吉合作,为土生华人题材的《风织歌》舞剧设计服装,那次经验给予他极大的创作启发,将他的创意推到极限。他说:“为方便舞者跳动,我为男舞者设计了包裹长裤,给女舞者设计了单色无刺绣的卡峇雅,同时教她们怎么穿纱笼才能自由劈腿、跳跃。我很高兴适吉这个作品深获好评,在海内外获得多次重演的邀约。”他为蔡适吉设计的一款无袖卡峇雅也深受客户欢迎,常有年轻女顾客要求设计同款上衣。

另外,他也让珠绣和娘惹刺绣走出传统服饰,跃上叫人意想不到的平台。有时装设计师请他“客串”,在他们设计的晚礼服和旗袍上做刺绣、珠绣图案。最特别的跨界合作是他为韩国一家鞋牌的球鞋珠绣两排图案。今年,他获得国家文物局邀请参加“手艺X设计”(Craft X Design)展,跟两名女生的时尚组合Aller Row合作,设计出一款走路有风的“Rejuvenation”晚礼服。

用创新留住年轻目光

一双双靓丽的娘惹珠绣鞋在寻找欣赏它们的现代灰姑娘。(蔡家增摄)

不管是无袖卡峇雅,还是珠绣球鞋,或这次文创空间的珠绣戒指、领带夹,这些创新都是让传统手艺与新时代生活并进。黄俊荣说:“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不能坐以待毙,要一直向其他人学习,传统必须不断创新才能永续发展下去。”

他每年会观察颜色趋势,设计单色的卡峇雅,方便上班族搭配西装外套,或休闲时配短裤、牛仔裤。有的客户要求他把水晶玻璃镶嵌在卡峇雅晚礼服上,他也不抗拒。他发现自己每10年寻求一个突破,跟不同人合作给予他新的灵感。最近跟Aller Row合作后,他发现数码印花布的许多可能,开始探索自创峇迪图案,借用数码印制科技印在人造丝或薄丝上。

他说:“有些纯粹主义的老一辈会认为这些东西已偏离传统,但我认为创新能吸引年轻一代接触这个文化。在我的工作坊,我坚持传统和创新并行。人们在平日和职场会穿戴创新娘惹服饰,但一旦来到隆重的场合,他们还是要穿回传统、高贵的卡峇雅和珠绣鞋。只要你懂得吸引他们,就不会失去新一代,将他们留在这个文化里。”

他以家中两个小外甥女为例说,他每年都会问她们的意见,然后为她们量身定制一套她们心目中的传统卡峇雅。他笑说:“大外甥女会要求暗紫色配乳白色水仙花刺绣这种奇特的颜色搭配。我还是会依照她的心意把衣服做出来。可爱之处是,她们平时活蹦乱跳,但只要穿上卡峇雅就会180度转变,变成小淑女。”

把娘惹文化的种子种在下一代的心田,日后这传统才会开出活色生香的繁花,生生不息。

白雪公主与七小矮人的图案是黄俊荣根据一双老珠绣鞋面的金发姑娘和天鹅图样改良的。(蔡家增摄)

早报文创空间——娘惹彩珠绣新意

日期:9月17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1时30分至3时30分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6楼演奏室)

SCCC Recital Studio Level 6

1 Straits Blvd S018906

收费:每人15元(原价6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