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设计不是廉价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艾尔文设计的藤制长凳Logs灵感来自树桐,乍看像只鳄鱼。(AlvinT提供)
艾尔文设计的藤制长凳Logs灵感来自树桐,乍看像只鳄鱼。(AlvinT提供)

字体大小:

菲律宾设计师史丹利 把传统手艺融入家居用品菲律宾Estudio Ruiz设计工作室创办人,史丹利(Stanley Ruiz,46岁)曾在纽约从事工业设计九年,他2013年回国后在马尼拉扎根,把家乡丰富多元的传统手艺,融入当代家居品中。有20多年的丰富设计经验的史丹利说:“我们总把东南亚的传统手工与廉价的民间手艺品划上等号,但我认为传统手工也能做出很精致高雅的当代家具和家饰品。”

作为设计师,他是传统手工业与市场的桥梁、中介,一方面教育工匠突破传统的框框,与时并进;一方面透过设计优化手工家具、家居品的品质与外形,吸引海内外的潜在买家。史丹利指出,菲律宾有丰富的布、藤、竹纺织和编织传统,但传统越悠久,工匠的思维也越僵化,认定只有一种运作模式,一成不变。

他说:“菲律宾南部Tagolwanen部落的女人世代相传用Sodso d草编织地毯和篮子,图案复杂精致,美不胜收。她们每编一个篮子就要先做一个框架,我鼓励她们打破这个思维,去掉框架,编出柔软延绵的圆柱形状,把它们变成吊灯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