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次 打造度假氛围

实木和大理石元素交叠互现。(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照片)
实木和大理石元素交叠互现。(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设计师用有层次感的设计理念,实现屋主所要的度假式的生活质感。简单的技巧和相同的设计语言把各个空间串联起来,保持简约美,自然素材则营造精品度假旅馆的风情。

在硬体上做修改,以创造出“新房间”,或释放出“新空间”,是时下房屋装潢时,很多屋主对设计师提出的要求。

可是也有业主对房型满意,或者认为重新塑造房型过于麻烦,所以不希望设计师对结构做任何修改,那么在现有格局内完成设计,是不是会令设计师创意自由受限,让整体概念打折扣呢?

Happe Design Atelier(www.hda.studio)室内设计师伊恩(Ean Chu)觉得,既定格局不一定是桎梏,在不改动房屋结构的情况下,也有顺利达成设计目标的新思路。

伊恩负责的里峇峇利这间公寓,业主一开始就提出保留整体布局,不想涉及墙壁的移除,全高窗户也不做更动。伊恩说:“客户想要现代度假屋氛围的家居,这个灵感主要来自客户本身的生活方式,他们喜欢度假式的生活质感和摩登气息浓厚的都市景观。”

全高式窗户带来充盈自然光线。(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照片)
都市景观增添了精品旅馆氛围。(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照片)

将空间横向分层

伊恩的操作是将空间横向分层(layer),以刻画平静和优雅的空间感觉。伊恩利用墙上的饰片(veneer)、大理石和反光材料,将不同亮度和色度的光线水平反射,为房子增添光色额外的特色。简单地使用饰片和石材等自然素材营造精品度假旅馆的风情,保持简约美感,但整体的光洁度和奢华感令人印象深刻。

伊恩挑选了朴实的色调和展示品,与大理石、石英等天然材料,连饰片的材质也是自然格调的。

主卧以木元素居多。(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照片)

“在不破坏任何现有结构、布局的前提下,引入完整的设计,的确是一个挑战。”伊恩说:“由于空间限制,我们没有空间盈余在房间周遭建造任何全高橱柜。我们建议在客厅、厨房和主卧等主要区域周围做精确的包层(cladding)覆盖,以在这个紧凑的生活空间中带出空间的深度。棘手的部分,是如何在相对紧密的布局中,将不同的材料巧妙分层,并保持微妙美学。”

伊恩说主要手法是用简单的技巧来装扮整体空间,创建流动性,使用相同的设计语言来串联。

玄关为家居定调

玄关的“木”与“石”为整个家居定调。(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照片)

一进入房子,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舒适的欢迎长椅区,供主客脱鞋换鞋。长椅区背面就以光滑的大理石板覆层,从玄关为整体家居定调。这种格调延伸向家居的各个房间及角落,进入主空间,以开放式思维的视野向前推进,不单是厨房,也将客厅和阳台空间连接起来,聚合在一个敞亮宽阔的起居空间内。

光洁的大理石和沉稳的实木一明一暗,一浅一深,无论是光泽和质感上都有“冲突”,但搭配在一起却相当契合,这两种素材是整个家居中分布最广、应用最多的材质,实现了伊恩所说的有层次感的设计理念,大理石提亮了木的光度,木增添了大理石的温柔。为整体空间做出必要的分层切割,让视觉既跳跃,又有不同落脚点。

木和石同时出现在一些家具上。(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照片)

伊恩说:“我想到在客厅做一个以大理石为基调的纹理配对(bookmatch)特色设计的做法,创建一件宣言式单品(statement piece),但又不会压倒一切。我们必须探索和重新想象这个空间,让它打破‘紧凑’的印象。用墙壁和高层景观互相彰显,并使用不同的材料和颜色,并保持空间的连续性。”

厨房设置了黑色哑光的岛屿型吧台,在整体的木色和大理石的白色中带来了新鲜亮点,同时也起到了分割空间的效用——即使全部开放,但仍能将功能性的房间无形区隔,取代了墙壁。

岛屿型吧台将客厅和厨房分隔。(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照片)

来到卧室,大理石的元素倏然减少,以木作为大面积使用的材质,这是为突出卧室的温润舒适,明度和亮度太高的材质,不太适合用于卧室和休息室,因为可能带来精神上的亢奋,影响休息。

各种光面材质为卫浴带来高光泽度。(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照片)

但到了浴室,黑色大理石元素回归,视觉效果低调沉稳,但亮度却未被减损,还原度假酒店的奢华品味。

谈到设计师如何让房间体现业主性情和气质时,伊恩说:“设计师须了解业主的生活方式,并打造适合他们生活方式的空间,室内设计应该以人为本。”

地点:里峇峇利(River Valley)

面积:1044平方英尺

装修时间:2个半月

装修费:10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