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式框住他乡秋色

设计师打掉客厅与卧室的间隔墙,视觉上更宽敞。窗外有榜鹅尾怡人的海景。(Free Space Intent提供图片)
设计师打掉客厅与卧室的间隔墙,视觉上更宽敞。窗外有榜鹅尾怡人的海景。(Free Space Intent提供图片)

字体大小:

二房式灵活组屋单位,披上“秋装”,为从美国回来退休定居的屋主,留住昔日在异乡的美好回忆。小面积的空间规划利落,材质与用色达扩容与添暖效果。

一房一厅,装下绚烂的“秋天”。

这是位于榜鹅北岸的二房式灵活组屋(2-Room Flexi Flat)单位,屋主是60多岁的退休单身女士。她之前在美国新泽西州居住与工作二三十年,回国后希望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舒适写意家居。

设计师放大屋主最满意的秋景照片,充作储藏室的墙纸。储藏室有收纳物品的架子和鞋柜。(Free Space Intent提供图片)

负责设计与装修的Free Space Intent室内设计公司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萧文杰说,“我们在讨论设计概念时,她分享在美国居住的故事,还有自己所拍的照片,其中一张捕捉了秋季叶子变金黄色的画面,那也是她最喜欢的一张。于是,我将那张照片放大用作储藏室的墙纸,为住家引入秋意。”

这面有“秋意”的储藏室有收纳物品的架子及鞋柜。

屋主喜欢可使她心情愉快的暖色系,就如秋天换季时所呈现的不同深浅缤纷色调。于是,墙壁选了代表秋天的桃色,设计主题则营造她当年在美国生活的美好回忆。屋主在美国住的有地住宅被大自然围绕,家门外绿意盎然,因此她希望把大自然的氛围带进这个新居。在面积相对较小的组屋单位打造大自然风格家居,盆栽是理想的选择,10多个大大小小的盆栽散置在客厅、用餐区及卧室各角落。

内置家具增储存空间

二房式单位的挑战就是空间,应屋主对家居空间扩容的要求,设计师打掉用来间隔客厅与卧室的一道墙,视觉上更宽敞。窗口改成凸窗(bay window),除了可欣赏到窗外榜鹅尾的怡人海景,也将自然光引入室内,让居室整体更明亮宽敞。窗边设有储存空间的内置长椅,方便宾客到访时有充裕的座位,也增加收纳空间。内置长椅的另一好处是,客厅沙发可选比较省位的两人座,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显拥挤。

天花板采用白色凹形灯(cove light),有营造高度的效果,比一般吊灯省空间,且白色有平衡墙壁暖色调的作用。

客厅和卧室地板,萧文杰采用浅木色的乙烯基(vinyl),制造更多的空间感。浅木色同时也衬托出这单位设计想要表达的自然元素,有森林的气氛。客厅的咖啡桌和用餐区的桌椅也都以浅木色为主,取得轻盈的视觉效果。灰色是百搭颜色,浅灰色沙发借由靠垫增添色彩。咖啡桌底下的绿色地毯,也符合自然色系主题。

卧室靠凸窗一角的内置梳妆台,其浅木色跟凸窗的橱柜相呼应,梳妆台下方有收纳电线的空间,即连衣橱拉门的设计也达到节省空间的作用。由于屋主喜欢活泼明亮的色彩,设计师为她的内置衣橱选用黄色,萧文杰说:“这个颜色跟桃色最搭,既能带出桃色的秋意,又不会太抢色。原本有考虑绿色,但屋内有不少盆栽,就避免用过多的绿色。”

用餐区可充作办公区,内置橱柜可用来摆放收藏品。橱柜特别选用白色,是为跟墙壁的桃色有反差,同时提供“呼吸”的空间,让屋子不会清一色只有木色。

木色系厨房橱柜搭配地板,开放式架子少了空间的压迫感。(Free Space Intent提供图片)

厨房的橱柜走简约的木色系,设计师原本考虑过黄色,但基于屋子空间宝贵,故选用跟凸窗同款的浅木色,显得较为宽阔,桌面的白色石英石,则与墙砖相呼应。地板是木板纹路的砖,配合橱柜的木色。由于屋主不想要有太多橱柜,因此厨房也采用半开放式架子的设计。

浴室的海洋蓝色系灵感来自单位窗外的海景。(Free Space Intent提供图片)

浴室的颜色截然不同,是代表海洋的蓝色系。萧文杰说,这单位靠近海边,从而受到启发,采用不同深浅的蓝绿色瓷砖,呈现海边、贝壳与珊瑚的视觉效果。内置橱柜是绿松石色(turquoise),跟蓝色系的墙砖互相搭配,盥洗台采用白色桌面有留白之妙,镜子也具储存功能,淋浴间一角有张特制三角椅。

萧文杰说:“设计小单位的挑战,在于将光线引入室内,让居室更加明亮宽敞。相比面积较大的单位,小单位更需要室内设计师的规划,毕竟每个空间都非常珍贵。”

屋里三大主要生活区,即客厅、卧室与用餐区一览无遗,材质与用色温润协调。(Free Space Intent提供图片)

地点:榜鹅北岸

面积:47平方米

设计+装修:三个半月

装修费:约5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