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共谱圆弧曲

客厅家具大部分是弧线设计,包括长椭圆形电视柜,有助延伸视觉效果。(932设计事务所提供照片/Studio Periphery摄影)
客厅家具大部分是弧线设计,包括长椭圆形电视柜,有助延伸视觉效果。(932设计事务所提供照片/Studio Periphery摄影)

字体大小:

这个公寓单位巧妙运用圆弧设计,凸显曲线美,呼应房子所在地中峇鲁的标志性建筑的曲线,可谓相得益彰。弧形用在家居格局与陈设上,不但可柔化空间,且流动灵活地为家注入温度。

西班牙著名建筑师安东尼高迪(Antonio Gaudi)有句名言:“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他从观察中发现自然界并不存在纯粹的直线。

位于中峇鲁的这个公寓单位,受自然界几乎不存在直线的规律所启发,家居设计处处都是圆弧曲线,跟中峇鲁受保留的标志性建筑曲线相呼应,尽是弧形与曲线的美感。

932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办人吴国顺负责房子的装修工程。他说,40多岁的屋主从事广告与品牌行业,认同“直线不存在于自然界中”的说法,希望通过有机设计为家居与家具落实这个概念。屋主买下这个单位,因为喜欢中峇鲁一带的怀旧氛围,且从屋内望出窗外,可以欣赏到中峇鲁的天际线,以及中峇鲁熟食中心。

公寓原本有四个房间,但屋主只需要两间,设计师结合主卧室与其中一间房,让主卧室变得更加宽敞;另一间房则与客厅结合,扩大客厅使用空间。

墙面到家具带弧线

弧形元素用在室内设计,能够为空间增添不同质感,可延展视觉效果,提升氛围。客厅多处巧妙运用了弧形设计,凸显曲线之美。比如,电视柜是长椭圆形的,电视墙一端特别露出一小段弧形,与对面挂画的墙面,有异曲同工之趣。

客厅采用圆柱形金属墙灯,两边墙面也都是弧形的。(932设计事务所提供照片/Studio Periphery摄影)

金属墙灯是圆柱形,墙壁的两边都是弧形,而且特地选用橡木,不会显得太橘色或黄色,恰好搭配墙灯。家具从弧形沙发、两张咖啡桌到单椅和单椅上的圆形靠垫,皆展示了曲线轻盈优雅的美学,就连地毯边缘也是不规则的曲线。

弧形沙发后面的边桌是不规则几何形状,与沙发相吻合。(932设计事务所提供照片/Studio Periphery摄影)

弧形沙发后面的边桌是不规则的几何形状,与沙发相吻合,可用来摆放屋主出国时购买的纪念品,边桌上的花瓶也是不规则形状。从格局到陈设,相比四四方方的空间设计,弧形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柔化空间的棱角,以流动且灵活的方式,替家居注入温度。

饭厅的桌椅都是圆弧形,餐桌稍微摆斜是为了容纳更多宾客。(932设计事务所提供照片/Studio Periphery摄影)

用餐区同样富有弧形个性,餐桌和餐椅的边都是弧形。由于屋主喜欢邀请亲朋戚友到家用餐聚会,为他们下厨,并希望在厨房烹煮或调制饮料时,可以同时跟宾客互动。因此,屋主无论是做菜或在吧台准备饮料,都能与在客厅和用餐区的客人交流。设计师吴国顺特地将餐桌略微摆斜,是为了能够容纳更多客人,也有较多的活动空间。

主卧室设计的一大亮点,是睡床像是被弧形床头包围着,类似茧的概念展现曲线美,墙上的灯则是圆形。床的方向面向窗外,让屋主一早醒来就可欣赏到中峇鲁天际线的美景。浅灰色衣橱上方的铁架巧妙地“隐藏”了冷气机。

(左图)主卧室设计的一大亮点,是睡床像是被弧形床头所包围。(右图)主卧室的圆形墙灯与浅灰色衣橱与房子的整体设计成一体。(932设计事务所提供照片/Studio Periphery摄影)
厨房浅灰色橱柜搭配深灰色料理台。(932设计事务所提供照片/Studio Periphery摄影)

屋内墙壁选用中性的浅灰色,不会有压迫感。白天不开灯的时候呈现冷灰色,晚上开灯后则是暖灰色。厨房的橱柜选用类似的浅灰色,料理台则是深灰色。橱柜设有大抽屉,方便收纳更多物品。

地点:中峇鲁

面积:120平方米

设计+装修:六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