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师的半独立式洋房 回归根本着眼大自然

Free Space Intent室内设计公司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萧文杰(左)与太太的新家富有大自然元素。(萧文杰提供图片)
Free Space Intent室内设计公司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萧文杰(左)与太太的新家富有大自然元素。(萧文杰提供图片)

字体大小:

看尽各流派,掌握各种风格的室内设计师会如何设计自己的家?萧文杰的三层楼半独立洋房,从选材、用色到家具,回到根本着眼大自然。

日常生活就是灵感的泉源,生活中的小观察都可能是创意。萧文杰经过鱼店看到造景鱼缸受启发,在新家打造了水陆造景鱼缸,将自然元素引进家居。

这个位于盛港的三层楼半独立式洋房,是Free Space Intent室内设计公司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萧文杰与太太的新家,两人育有一名11岁儿子。

萧文杰说:“很多室内设计师在装修自己的屋子时,都会面对同个问题。我们看到不断变化的潮流,也一直在吸收最新的元素,喜欢的东西太多了,有时反而会倾向简约和干净的风格,就如很多服装设计师会穿简约黑白色搭配的衣服。”

萧文杰喜欢怀旧复古,色彩缤纷的风格,太太则倾向简洁大方的北欧风格,因此需在两人的偏好中找到平衡。幸好,夫妻俩都喜欢大自然,这成为家居设计的贯穿元素。

水陆造景鱼缸是亮点

新家的设计焦点就在客厅与饭厅之间的鱼缸。萧文杰谈到鱼缸的灵感时笑说:“儿子在太太开的音乐学校学吉他。有一天,我在等儿子下课时,逛经一家鱼店,看到它的鱼缸展示,我觉得那可以是个很时尚的家居设计元素,而我正想把大自然带进家里,于是请园景设计师打造水陆造景的鱼缸,里面有植物、水、鱼,营造和谐的环境,重点是里头有一块木头,木头上的植物会一直长大,待植物长到天花板时,视觉效果会更鲜明。”

客厅与饭厅之间的鱼缸是屋子的设计焦点,用餐区吹制玻璃灯饰有如花朵,8英尺实木餐桌增添气派。(萧文杰提供图片)

有别于一般靠墙的鱼缸,这个鱼缸是三维的,能够从更多角度观赏,同时可区隔客厅与饭厅。

整体设计带木元素,充满大自然气息。(萧文杰提供图片)

长8英尺,桌边呈不规则曲线的实木餐桌,由雨树木头制成,那是萧文杰到实木工厂挑了许久才找到的心仪餐桌,“喜欢它的纹路和颜色,它也是独一无二的桌子,就像树上每片叶子的纹路都不一样。”

屋子设计处处显露大自然风采。

客厅地板,从原本的深灰色大理石,换成类似大自然的沙那种浅褐色大理石。墙壁的中段有木纹墙纸,突出木的元素。电视墙面选用的瓷砖(porcelain tile),具有天然石材的质感和色差少的优点,带点绿色、蓝色和褐色,如同翡翠的自然颜色,富层次感。天花板贴上木色墙纸,搭配实木餐桌,制造有如被大自然拥抱的氛围。餐椅特地挑选复古又摩登的浅木色,以突出深木色的餐桌。

客厅饭厅灯饰皆有特色

家具同样带大自然主题。

饭厅的一组吹制玻璃灯饰,有栗红色、象牙色、绿色、褐色,有如朵朵花朵般悬挂在用餐区,带来色彩与生气。

客厅的两个木制旋转灯饰,让萧文杰联想到贝壳,照亮着两张树桐小咖啡桌,衬托代表大自然色彩的深褐色沙发。客厅的凹形灯(cove light)可变化出彩虹色,屋主可选择符合当下心情的颜色,营造不同氛围。

客厅的木制旋转灯饰酷似贝壳。(萧文杰提供图片)

开放式厨房有半椭圆中岛,方便朋友到访时可在那里取水和洗杯。

二楼是萧文杰的“私人空间”,有他的玩偶收藏。(萧文杰提供图片)

房子二楼是萧文杰最喜欢的“私人空间”,有橱柜展示他的玩偶收藏,“我一上楼就可以看到它们,又有沙发和茶几,可在这里休息,像是我自己的空间。”这里还有橘色的唱碟,播放他喜欢的1990年代英式摇滚歌曲。

主卧室的天堂鸟图案是一大亮点。(萧文杰提供图片)

主卧室天花板很高,萧文杰为太太打造了一个小阁楼,让她能够储藏衣服和包包等物品。床头的图画,是他上网搜索得来的,他把满意的天堂鸟图样打印成墙纸,为睡房注入大自然气息。

主卧室的浴室简约明亮。(萧文杰提供图片)

主卧室有步入式衣橱,浴室设计简洁明亮,他说:“太太要求浴室一定要够明亮,因此墙壁用了瓷砖,制造如同云石的自然奢华效果,搭配木色地砖,延伸大自然主题。”

地点:盛港

面积:204平方米

装修费:约50万至55万

设计+装修:5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