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六设计师与工作室 米兰展可持续的未来

字体大小:

新加坡六知名设计师与设计室将亮相“米兰设计周”,从4月18日至23日在“影响未来”展览呈现前瞻性设计。他们受访分享如何在选材、科技与设计上,回应可持续性未来的需求。

新加坡设计理事会将新加坡六个著名的设计师与设计室带到国际重量级舞台“米兰设计周”,从4月18日至23日在“影响未来”(Future Impact)展览,呈现前瞻性的设计及其对日常生活的积极影响。

展览由全球设计思想领袖和顾问托尼·钱伯斯(Tony Chambers),以及常驻米兰的作家兼策展人玛丽亚·克里斯蒂娜·迪德罗(Maria Cristina Didero)联合策展,聚焦新加坡作为创新和创造力的中心,有影响力的设计解决方案和技术交织一起,塑造更光明的未来,同时强调当今的设计和生产对可持续性的迫切需求。

联合策展人玛丽亚说:“新加坡的当代设计界闪耀着创新和未来主义精神。作为亚洲及其他地区独特的经济、社会和政治体,新加坡已经建立了一个独立和繁荣的文化景观,新加坡设计师将在米兰展出最令人振奋的可持续产品与最新的可用技术联系起来的能力。”

设计师:杨国胜(Nathan Yong)/ 作品:《弯曲的玛瑙》

设计师杨国胜:弯曲专利使下一代设计师在形式探索上能做更多的实验。(Nathan Yong Design提供)

2008年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师得主杨国胜的作品《弯曲的玛瑙》(Bent Onyx)在过去与未来,传统工艺与科技创新之间搭桥。玛瑙是最脆弱和易碎的天然宝石之一,杨国胜使用专利技术减少玛瑙家具和室内装饰品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多余废物。石块切成薄片,然后层压以创造出引人注目的新形状和体积,从而对材料使用量产生积极影响。

杨国胜说:“这项专利技术是一种层压和弯曲工艺,可用在非大块石头上切下的石材,以创建形状和面板。这种可持续和弯曲的方法使下一代设计师在形式探索上能做更多的实验,因为它摆脱了传统的石材包层和家具制作生产方法。”

杨国胜设计作品《弯曲的玛瑙》。(Nathan Yong Design提供)

设计室:Studio Juju / 设计师:黄勇德(Timo Wong)、雷适萍(Priscilla Lui)/ 作品:OO系列

Studio Juju设计组合黄勇德(右)和雷适萍。(Khoo Guojie提供)

Studio Juju由设计师黄勇德和雷适萍创办于2009年,曾获颁设计迈阿密/巴塞尔“未来设计师”奖, 为Living Divani设计的“龟兔系列”获颁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奖,也为淡滨尼地铁站设计公共艺术。这个组合设计的“OO系列”是一组五个以圆洞为特征的雕塑物件。它们具有抽象功能,孔洞点缀各个雕塑,引发想象。作品全由Pietra Kode系列的Dekton构成,这是Cosentino推出的复杂、高性能、超紧凑石板材料,在整个生命周期保持碳中立。

Studio Juju的设计作品“OO系列”。(Studio Juju提供)

这种陶瓷岩板材质通常用作室内空间的表面饰面,一般粘附到额外的结构基材或支撑物上。设计组合说:“我们正在重新考虑这种材料的建造方式和使用方式,不使用任何辅助支撑材料。当我们对我们的设计和生活方式采取有意识的改进举措时,就会产生‘影响’。我们希望通过使用这些材料积极地展示这一点。”

设计室:Forest and Whale / 设计师:蔡汶霓(Wendy Chua)、古斯塔夫·马焦(Gustavo Maggio)/ 作品:《壁花》

Forest and Whale设计师蔡汶霓(左)和古斯塔夫·马焦。(Michelle Mantel、Dju-Lian Chng提供)

Forest & Whale由以新加坡和柏林为基地的蔡汶霓,以及来自意大利的古斯塔夫·马焦(Gustavo Maggio)联合创办,是专注于循环系统、社会关怀和未来愿景的设计组合,作品曾在米兰三年展博物馆和旧金山工艺与设计博物馆展出。

设计组合说:“《壁花》微妙地提醒我们,重新点燃与自然的关系。它将种子转为艺术,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不断出现。购买种子比购买盆栽植物更可持续、更低碳。如果不移植,超市出售的花草香料盆栽寿命很短,丢弃的塑料盆会产生废物。我们认为这个项目设计不仅可以使用可持续材料,还可推动行为,是促进某些积极习惯的一个例子。植物对家庭环境有很多好处,尤其是采获新鲜,用于泡茶或烹饪的香料。”

Forest & Whale的设计作品《壁花》。(Forest & Whale提供)

《壁花》由五颜六色的镶嵌物组成,色片嵌入种子,可以撕下,种植并长成香草。随着越来越多的色片被使用,艺术品最终会消失,不留下任何废物。

设计室:Gabriel Tan Studio / 设计师:Gabriel Tan / 作品:《以和平为目标:康乃馨灯》

Gabriel Tan Studio设计作品《以和平为目标:康乃馨灯》。(Gabriel Tan Studio提供)

以新加坡和葡萄牙波尔图为基地的设计师Gabriel Tan在2016年创办了Gabriel Tan Studio,作品曾获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IDEA奖、日本优良设计奖、新加坡总统设计奖。

设计师Gabriel Tan希望灯盏背后的和平与非暴力理念,能引起共鸣。(Inês Sá提供)

《以和平为目标:康乃馨灯》落地灯与吊灯灵感来自“花的力量运动”——花战胜了冲突,成为非暴力与和谐的象征。在当前分裂和冲突不断的全球气候中,这是一盏混乱中的明灯。灯盏由家具生产边角料如白蜡木底座、回收钢管杆和回收塑料制成的3D打印灯罩制成,使用低能量2.5W LED光源。

设计师说:“设计不仅仅是美学。我们的思想受到日常物品启发,灵感将人从冷漠推向可能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设计可以产生社会影响。我们希望这盏灯背后的理念,即和平与非暴力,能够引起共鸣,尤其是在全球冲突不断和紧张局势下,传播希望更美好、更和谐的未来的积极信息。这盏灯的材料和结构展示了可持续设计的潜力,说明我们可以创造出美观实用的产品,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有望激发更广泛地转向更具生态意识的设计实践。”

设计师:黎铠仪(Tiffany Loy)/ 作品:《线条构建未来》

纺织设计师黎铠仪的设计作品《线条构建未来》。(黎铠仪提供)

纺织品设计师黎铠仪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设计数码生产与设计中心(DManD)合作,探索先进的自动化纺织结构作为增材制造的手段。尽管历史悠久,且与工艺有关,但是编织和针织在软件和硬件自动化等数码辅助下,焕发活力。这项合作探索了多材料、柔韧的3D形式的构建,填补当前3D打印选项的空白。纺织构造方法允许最终产品保留材料特性,不像3D打印过程通常受所用的易熔材料类型的限制。任何柔韧的线材都可编织成3D形式,该团队探索了用线条构建想象的未来世界。

设计师黎铠仪作品探索将3D针织作为一种替代生产方式。(Fabian Ong提供)

黎铠仪说:“该项目旨在探索将3D针织作为一种替代生产方式。由于制造业的技术一直在塑造更广泛的宏观趋势,我们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塑造了我们的文化。因此,发现新的生产方法或材料对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将产生巨大影响。例如,无缝针织品彻底改变了高性能运动服。其他纺织构建技术在医疗保健,以及建筑和建筑技术方面都应用得到。”

设计室:Viewport Studio / 作品:“Rinnovare”

Viewport Studio的设计“Rinnovare”,探索人工智能可能对未来设计的影响。(Viewport Studio提供)

由于人工智能(AI)仍处于起步阶段,以伦敦和新加坡为基地的Viewport Studio,热衷于研究它可能对未来的设计发生的变化——尤其在可持续性方面。

Viewport Studio设计室成员包括2012年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师得主黄文毅。(Viewport Studio提供)

设计室制作了两个雕塑般的房间分隔屏幕,屏幕由与他们合作的意大利制造商Equilibri的废金属零件制成。一个是通过制造商与其他人以AI(ChatGPT)对话设计而成,让观者决定他们喜欢哪种方法,反思现在和未来的人工智能的有效性。

设计室成员包括2012年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师得主黄文毅(Voon Wong)。

Viewport Studio发言人说:“我们正在使用一个产品中的废料来创造一种新产品,展示重新利用废料来创造有用的,以及令人满意的东西的可能性。我们也使用两种设计输入法:一种是手动设计,另一种是使用ChatGPT设计。希望这会引发关于使用新设计工具的对话。”

欲了解米兰设计周“新加坡设计师橱窗:影响未来”展览,可上网:https://bit.ly/4314H1k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