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色四合 分外暖

字体大小:

浅浅的颜色,古雅的地砖,为免一室“生冷”,设计师在墙面、地板、橱柜及家具上,或采用木料、木纹、木色,置身其中,木色四合,分外温暖。

自然木系的家居设计向来深受欢迎,视觉上给人温暖感觉之余,也带来更多自然质朴气息,把生活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由寒舍设计室负责打造的两个单位,都选择了经典的木系主题。

第一个是位于盛港芬微连路(Fernvale Link)Fernvale Riverbow的五房式组屋单位。屋主是一对30多岁的年轻夫妇,分别从事科技业和金融业。屋主希望有个宽阔明亮的公共空间,同时家居能给人温暖和亲切的感觉。喜欢简约、偏浅色设计,但却不要典型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或日式风格。

设计师为了避免屋子显得太”冷“,运用木的主题营造舒适温馨的氛围,在中性偏冷的色系中加入一些有温度和立体感的设计元素。

另一个在广东民弄(Cantonment Close)广东民楼(Cantonment Towers)的四房式组屋单位。屋主是40多岁单身的专业厨师,他养有一只猫。屋主要求家居要有休闲度假村风格,并希望保留屋子原本的红陶地砖。设计师采用木系主题搭配屋主多年来收藏的一些复古实木家具和红陶地砖。

设计团队配合两个单位各自的设计风格,选用不同的木纹。广东民楼单位带有现代岛屿风情,设计师为了陪衬屋子原有的红陶地砖,使用较大胆的木纹,让现代材料和现有的元素碰撞混合。Fernvale Riverbow的单位倾向简约大方,并注重舒适感。屋主喜欢自然中性色系,包括木色,设计师也选用其他色调的仿木美耐板,挑选木纹较含蓄的系列。

除了木系主题,两个单位都有开放式厨房和中岛。Fernvale Riverbow单位的开放式厨房跟客厅连为一体,中岛给予整个空间提供一个视觉焦点。夫妻俩招待亲戚朋友时,中岛能当作第二个餐桌使用。广东民楼的单位则将干湿厨房隔开,只有干厨房是开放式。由于屋主是专业厨师,不时会在家中办“私房菜”(private dining)活动,中岛除了提供更多储藏空间,也方便他在为客人上菜前,为料理做最后的修饰点缀。

两个单位都选择保留原有地砖。设计师挑选了现代款地砖搭配广东民楼的旧式红陶地砖,凸显不同时代地砖的魅力与特色。Fernvale Riverbow的仿木地板营造休闲感,除了保留原有的地砖也铺上乙烯基地板。

广东民楼单位 厨房是屋主生活重心

广东民楼单位的用餐区,有一张使用沉船回收木板制成的长椅,巧妙地被当成餐桌座椅使用,别有特色。屋主希望餐桌和中岛位置都有吊灯,因此有两个不同风格却又互相衬托的吊灯设计。

广东民楼单位的用餐区,有一张用沉船回收木板制成的长椅,构成餐桌座椅的一部分。(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厨房耐高温的仿石岩板台面,恰好适合广东民楼单位屋主经常下厨的生活方式。(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设计师敲掉厨房和客厅之间的墙面,将干厨房延伸到客厅,并通过橱柜分割出一个比较小的湿厨房。干湿厨房使用同样的地砖,由一个玻璃门分隔,地砖特意使用浅色,利用一深一浅的颜色对比,将客厅与厨房划分开来。为了凸显橱柜的深色系木纹,台面和后挡板都采用浅色,而带有质感的仿石岩板台面(sintered surface)耐高温,恰好适合屋主经常下厨的生活方式。

客厅最长的那面墙被打造为特色墙,也是屋里唯一漆上深色的墙面,为的是将视线拉到陈列柜上,那里陈列了屋主多年来出国旅行收集的纪念品和艺术品。

客厅的陈列柜上,展示了广东民楼单位屋主多年来出国旅行收集的纪念品。(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主卧室摆放睡床的墙面上有一根横梁,设计师特意设计了一块跟横梁一样长一样深的床头板,制造空间的平衡感。床头板上的两盏灯也别具一格,灯泡背后像碟子的设计是灯具设计师使用餐盘改装而成的。为了增添卧室里的视觉趣味点,床头板和衣橱门打上了垂直的凹槽线,并在衣橱的设计当中融入圆形凹进把手,在平坦的表面创造出一种深度的视觉效果。

广东民楼单位的主卧室,床头板特地设计成跟墙上横梁一样,制造空间的平衡感。(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广东民楼单位的共用浴室,腾出洗衣机空间。(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由于屋主希望能充分利用厨房,因此在共用浴室里腾出一角摆放洗衣机。这个浴室也充当化妆间,为了凸显这个空间的特别用处,特意选用大胆花纹的绿色地砖。

Fernvale Riverbow单位 简约干净安置身心

Fernvale Riverbow单位的客厅设计偏向简约和干净线条,打造让人能够放松心情的休息空间。屋主希望在客厅摆放照片和纪念品,因此沙发后方墙面加了板,也增设一些橱柜为屋主提供更多储物空间,并在这橱柜当中融入一个小小的阅读角落,因为坐在这个角落能望见窗外的榜鹅河(Sungei Punggol)。

Fernvale Riverbow单位的客厅设计主打简约和干净线条。(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用餐区的中岛具备多种用处,平日能当作早餐台,在招待亲戚朋友时充当第二张餐桌。由于开放式厨房和客厅连为一体,中岛有间隔烹饪区和客厅的作用,在视觉上又巧妙地将两个空间连接起来。中岛跟厨房都使用同款的耐高温仿石岩板台面,中岛橱柜则选择跟餐桌相似的较深木色调材质。

Fernvale Riverbow单位的中岛间隔厨房烹饪区、用餐区和客厅。(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卧室设有屋主要求能展示包包的橱柜,搭配有防尘功效的玻璃门。另外,梳妆台融入衣柜里,两个家具无缝连接。卧室里两面墙都被衣柜占据,为了不让人一眼望过去感到千遍一律,设计师特地加入一些小细节,如在衣橱的设计中融入长形的凹进把手,在平坦的表面创造出一种深度的视觉效果。

Fernvale Riverbow单位的卧室设有展示包包的橱柜。(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Fernvale Riverbow单位的卧室风格简约。(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浴室跟屋里其他空间一样,选择了偏浅的中性色系。地上和墙壁的下半部分特意选用同一款带有仿石花纹的瓷砖,视觉上让空间显得更大。墙壁的上半部分则使用了奶白色墙砖,为起到温和的撞色效果,在两个不同颜色的墙砖之间,加入银色铁片强调两者的区别,同时增添视觉效果。

Fernvale Riverbow单位的浴室选用偏浅的中性色系。(Capture A Life Studio提供)

广东民楼

  • 装修时长:约3个月
  • 费用:约6万元
  • 面积:约90平方米

Fernvale Riverbow

  • 装修时长:约3个月
  • 费用:约7万元
  • 面积:约110平方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