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纽约外衣的家

字体大小:

这是一间屋龄19年的公寓,面积为1119平方英尺,其上下层格局让设计师在为房子翻新时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将年轻屋主夫妇想要的纽约生活方式从概念化为实践。

有上下楼层的公寓有种独特魅力,上下两层的空间有不同内容,展现两种景观,也反映了屋主在一天当中不同时段的生活态度和实际需求,对设计师来说更是可大展身手的空白画布。就像这一栋面积不算太大的公寓,因为有了上下楼层,很多感受都不自觉翻倍。公寓的下层面积为859平方英尺,包括客厅、开放式概念厨房、书房、浴室和洗衣区等生活空间。上层面积为260平方英尺,有两间卧室(包括主卧)和两个卫生间。

公寓的下层包括客厅、开放式概念厨房、书房、浴室和洗衣区等生活空间。(PI Architects提供)
主楼层的一整片落地窗定义了房子的现代生活方式与风格,望出去是一片青葱绿意,室内由中间一道很难不成为焦点的中空楼梯分隔为左右两边。(PI Architects提供)

融合生活的设计概念

屋主是一对年轻夫妇,公寓的空间规划与他们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了解到这套公寓的设计要融入年轻屋主的生活方式,设计师想象他们将如何在阁楼公寓内生活、工作和娱乐。例如,书房的可推拉玻璃门在不影响光线进入室内深处的情况下,提供了隐私的灵活性。同样,玻璃砖被用作淋浴间的间隔,有实际的遮掩作用之余,却也能在沐浴时隐约显露人体的轮廓,与不少以纽约作背景的电视剧集中所见的时尚公寓场景有异曲同工之妙。

入门后主楼层的一整片落地窗为房子的现代生活方式与风格下定义,望出去是一片青葱绿意,室内由中间一道很难不成为焦点的中空楼梯分隔为左右两边。一边是客厅,另一边则是书房,两个空间由滑动玻璃门隔开。客厅另一边是饭厅,是屋子主用餐或宴客的角落。专为娱乐和个人使用而设计,从功能齐全的开放式厨房到实木餐桌,随时准备好招待宾客。

与入口处相连的是屋主招待客人用餐的地方。(PI Architects提供)
用餐区明亮宽敞,格调优雅。(PI Architects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主楼层中间的楼梯是楼下的分隔点,看似没有扶手,但其实楼梯的一边有墙壁,扶手设在墙边。这面楼梯边的墙,暗示了楼上的空间与主楼层有所不同,主楼层由楼梯分为左右两边,但楼上只有在客厅上方有空间,楼墙的另一边并没有实用空间。

换言之,上层的空间比主楼层小了近一半,空间主要都用作为卧房。设计师透露,在翻新装修时,楼上动了大工程,拆除了上层的所有围墙,安装了黑色的钢和玻璃栏杆,以便能望到楼下的动态。楼上最有魅力的设计,是主卧室外围设有一个浴缸,可以躺在里头泡澡观赏跨越两层楼的落地窗外风景,在视觉上像是“户外”浴缸,但实际上与主卧室的浴室相连,相当巧妙。

楼上最有魅力的设计,是主卧室外围设有一个浴缸,可以躺在里头泡澡观赏落地窗外风景,像是“户外”浴缸。(PI Architects提供)
设计师从海外度假胜地汲取灵感,打通浴室和衣柜的墙壁,将浴缸摆在后面,制造一种户外浴缸的假象。(PI Architects提供)
楼上楼下面对的是采光十足的落地玻璃窗。(PI Architects提供)

重新规划内部空间 

负责将房子重新规划将室内翻新设计的PI Architects建筑师透露,客户带着一组情绪板(Mood Board)图片去找他们,传达了希望融入的家居设计元素,包括木材质、生混凝土和砖墙的使用。这样的讨论对设计师很有帮助,因为设计师可以更明确了解客户的要求并提出合适的设计方案。设计师说:“实地考察项目地点是设计思维的另一个重点,因为场地的各种条件直接影响设计,例如全天渗透到室内空间的日光、风向、窗外的景色,以及可用的阴影量,都对设计有实际影响。”

实地考察的时候,设计师发现原来的空间有不少视觉和行动上的限制,一进屋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堵墙,后面是厨房,还有一条相当狭窄的走廊,自然采光有限。进入客厅,第一印象是内部空间缺乏“欢迎入内”的感觉,且乏味。位于入口墙后的厨房还有另一条狭窄通道,通向一个微型洗衣间,让厨房有一种狭隘和幽闭的感觉。

设计师根据这些从实地考察和情绪板图像中得出的灵感,开始为客户创建设计方案,提议各种新平面布局和材料。设计师强调,与所有其他设计项目一样,与屋主的对话很重要,那能激发屋主构思自己想要的风格,而不仅仅是复制从各处看到的概念。

设计师的重大工作是重新规划两个布局。例如,在主楼层拆除厨房墙壁,使入口门厅更大、更温馨,并将开放式概念厨房往墙边移,安置到与饭厅同处的位置,避免了原本浪费掉的空间。

与厨房同一层的是客卧室,客户希望将其改造成男主人的书房,而上层卧室衣橱则专供女主人使用。由于照射入室内的自然日光非常有限,因此设计师得通过拆除一些墙壁并重新布置房屋的各种功能来扩展空间,让更多光线渗透到室内,提升室内的空间体验。

从上层可俯瞰楼下景观,以及户外景色。(PI Architects提供)

上层是传统的阁楼式卧室,床可以通过空隙俯瞰下层,衣柜和浴室均由墙壁分隔,缺乏空间感,有种呼吸不够顺畅的感觉。屋主还想在浴室里设置浴缸,但原有的布局无法满足要求。因此,设计师从海外度假胜地的旅行中汲取灵感,因为在不少度假胜地,浴缸往往被作为卧室的中心装饰,于是他们决定打通浴室和衣柜的墙壁,将浴缸摆在后面,制造一种户外浴缸的假象。

玻璃砖被用作淋浴间的间隔,有实际的遮掩作用之余,却也能在沐浴时隐约显露人体的轮廓。(PI Architects提供)

在卫生间方面,由于夫妻俩约定太太使用楼上的卫生间,先生使用楼下与自己书房相邻的卫生间,因此双方都希望卫生间的色调有明显的区别,因此,设计师为先生的浴室选择了灰绿色的特色墙砖搭配混凝土墙面,带来一种原始和温柔的感觉。太太的主卧卫生间,则选用不沉闷又不失童趣的粉红色,代表了她的个性,既一位平衡了温柔与锋芒的女性。

在生活方式方面,设计师相信团队创造了一个适合这对夫妇日常生活的空间,并为他们提供了各自的私人空间。

储存空间遍布整个公寓

公寓面积不算太大,因此得谨慎规划储存空间。存储空间以木工的形式遍布整个公寓,而并非单一的储藏室。例如,用木工打造的储藏区被纳入厨房柜台和庭院区域,用于存放日常必需品。客户没有囤积的习惯,因此在设计储存区的时候比较灵活。在公寓的下层,由于没有拆除现有的花岗岩地板,而选择了原始混凝土平层饰面,突显了这种材料的自然感。为了补充和增加与灰色地板的对比,设计师在入口处的鞋柜处、隐藏在入口旁边的洗衣区,以及开放式概念厨房的木工元件,选择了浅暖木色调层压板。

设计师也为屋主建议搭配的家具或艺术品,由屋主自己选购。屋主受纽约风格公寓的启发,结合生活与工作所需,公寓里各角落散落着屋主从各地采集回来的大量藏品,从玻璃器皿到路牌,应有尽有,反映了屋主的生活方式。

除了以家具和装置的选择来增添家居的丰富性,特别材质的选用也增强了空间体验,例如设计师在淋浴间使用玻璃砖块,不仅有实际防水溅功能,也允许光线穿过,同时沐浴时隐约显露人体感性的轮廓,由于房子只住了年轻屋主夫妇,不存在隐私问题。设计师利用的另一个设计元素是公寓周围大量的树冠阴影,优势是使室内空间在视觉上更有层次。

挑战性方面,比较棘手的是确定不同区域假天花板的高度,以便使空间看起来整洁。另一个技术挑战是淋浴区上层玻璃砖墙的安装,由于玻璃砖墙高达近3米,必须在玻璃砖内插入垂直钢筋以确保稳定性。当然,来自邻居的噪音投诉也算是挑战之一,过程中需要承包商与邻居协商敲打的时间,但总体上是个顺利的翻新装修过程。

屋里各角落有不少亮点 

装修过程耗时8个月,费用为15万元。由于对公寓布局做了大量重新配置,大部分预算都用于拆除、防潮工程(包括地板和墙壁饰面)。另一个主要花费是各个空间的木工项目。

设计师透露,女屋主最喜欢的空间是位于公寓上层的开放式浴缸和淋浴区,这是一个她可以完全放松的空间。男屋主最喜欢的则是与开放式概念厨房相邻的用餐区,因为这是他享受与家人和朋友娱乐的空间。而设计师最满意的是淋浴区的玻璃砖墙,认为这是家居体验的一大亮点,并且很高兴屋主夫妇也有同感。

浴室需要有让人完全放松的感觉,这可以在淡雅色调和柔和光线的设计中取得。(PI Architects提供)

地点:巴西立

面积:1119平方英尺

设计和装修时间:8个月

装修费+灯饰家具:15万元

设计:PI Architect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