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玩耍无边际 游乐场设计释放想象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Playppoint设计的垂直游乐场,如今已走出国门,在亚洲不同国家建成36座垂直游乐场。(受访者提供)
Playppoint设计的垂直游乐场,如今已走出国门,在亚洲不同国家建成36座垂直游乐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游乐场的设计随时代推陈出新,从早期风格统一到现代趋向多元化,不变的是以孩童的视角出发,让他们在玩乐中任想象飞扬。现代游乐场结合不同元素,无论是融入大自然,与艺术结合,重现童话场景,设计师尽情发挥“玩的艺术”。

玩耍是人类的天性,游乐场汇聚了不少人美好的童年记忆。随着城市景观变化,不断出现新社区,游乐场的设计也随之推陈出新。如今的游乐场在玩耍之外,也兼具社交、艺术、教育、亲生态等功用。从原本的高度统一到各有特点,游乐场正在成为不同社区的打卡地标。


本地设计公司Playpoint于2001年成立,专注做游乐场和景观设计,屡屡获奖。至今已设计大大小小5000多个游乐设施,分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通过设计师林诗芸的讲述,带我们走进游乐场设计背后的巧思,以及设计师如何展现“玩的艺术”。

游乐景观从统一到多元盘点岛国游乐场的设计,不同年代风格各异。最具特色的莫过于1979年,由建屋发展局设计师许延义设计的龙头游乐场,主体龙头采用富有年代感的水磨石砖贴面,龙身则是钢架结构,孩子们可以在上面攀爬,另配有滑梯可以溜下来。龙头游乐场作为公共组屋的历史遗产,承载着国人的美好回忆,即使大巴窑邻里经历几度翻新,游乐场仍然保留下来,作为当年的游乐缩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