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婚姻翻车 单亲爸爸的伤痛

交友网站结识异性朋友,若急于结婚,很容易导致离婚收场。(iStock图片)
交友网站结识异性朋友,若急于结婚,很容易导致离婚收场。(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今天是父亲节,单亲爸爸苏杰勋欣慰地说,小女儿为他精心绘制的人像素描,每一笔都是对父亲的爱,是他这生中最好的礼物。

他在网上认识妻子,没想到最后以离婚收场,问题出在哪里?

两年多无法见到孩子,对非常疼爱孩子的苏杰勋(49岁)来说,那是一段极端煎熬的日子。

这个单亲爸爸说,跟前妻离异后,对方不让他见两个年龄分别为8岁和10岁的女儿。好多次,他静悄悄地到孩子的学校接她们下课,希望跟孩子见个面。前妻发现后,在大庭广众对他谩骂,让他异常难堪,类似场面也发生在购物中心等。为了避免孩子尴尬和心灵受创伤,他只好按捺住想见孩子的冲动。

个性内向的苏杰勋,经营一家餐饮店多年,每天工作忙碌,闲暇时宅在家玩电脑游戏。他说:“这是家庭影响吧,父母也是为工作奔忙,我们读书时也很少有时间跟他们聊天,更不必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由于年过40依旧单身,一直渴望结婚的苏杰勋,开始在交友网站寻找女友,而且专门以结婚为目的,希望找到合意的终身伴侣。

心急成家反铸大错

他坦诚说:“我是传统家庭长大的人,结婚生子好像已经在脑海根深蒂固,因此尝试通过交友网站认识女友。我比较挑剔,前后交了四五个网络结交的女友,但是都觉得不合适作为结婚对象。”他说着时,语气无奈,因为最终选择结婚的,却以离婚收场。他说,其实之前交往过的女友中,有比前妻更好的,只是错过了,因此最后“心急”想尽快成家,只认识不到半年就结婚,反而上错了船,他如此形容自己的婚姻,更倍感无奈。

他说,前妻之前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婚姻,丈夫出轨,最后离婚。因此,跟他结婚后,一直存在不安心理,时刻对他产生猜疑,例如追问他跟谁聊天,为何看别的女人等,这些让他的精神也越来越绷紧,夫妻关系似剑拔弩张,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苏杰勋和妻子离婚已近三年,现在他拥有孩子的监护权。过去一年来,前妻连一通电话都没打给两个女儿,这让他怀疑一个妈妈对孩子的关爱,为何可以落到如此冷淡,甚至冷漠的地步。

打算申请庭令 让前妻在辅导中心见孩子

他说:“她看到孩子时,并没有对她们嘘寒问暖,或是关心学习,而多是在追问我的私事,例如:经常跟谁见面、聊天,是否结交异性朋友等等。”最令他感到心寒的是,前妻经常无中生有,说他在外头跟其他女人有了孩子,或是性滥交,这给孩子带来无形伤害。他必须经常跟孩子解释,所幸孩子都相信他,也更愿意跟他一起生活。

前妻如此重伤他,因此他根本不敢让孩子单独跟对方相处。现在法庭宣判两个孩子的监护权归他,但是前妻依旧可以按时探望孩子。他说:“我必须跟法庭申请,让前妻必须在家庭辅导中心跟孩子见面,避免单独相处,这样更能保护孩子的身心免受到进一步伤害,如果需要,辅导员可以介入作为缓冲剂,让我们的关系不会更恶化。”

今天是父亲节,苏杰勋欣慰地说,最好的礼物是小女儿为他精心绘制的人像素描,每一笔都是对父亲的爱。现在,两个孩子是他生命的全部,希望在中学之前,都能给予全时间的陪伴,这是他在父亲节对两个宝贝女儿的承诺。

针对交友网站的陷阱,本地资深辅导员兼心理咨询师袁凤珠指出,现代年轻人容易坠入网络的诱惑中。一般家庭由于父母多看重孩子的学业与前程,加上工作的忙碌,没有太多社交经验,使儿女不认识社会的人心险恶与狡猾,容易受到网络的各种试探与迷惑。

很多年轻人都比较宅,心灵寂寞,步出学校踏入社会,朋友越来越少。虽然生活在现实的社会,但是因不善于与人面对面交谈,心理上习惯于虚拟的网络世界,当面簿有“仰慕者”愿意加自己为友,便感到无比荣耀,喜欢在聊天网上交友,期盼通过社交软件脱单,不料却过度沉迷网络的虚幻情感,更严重的情况是患上“虚拟社交依赖症”,将现实中的交往转移到网络上。

一些有心人利用虚假身份与照片作为掩护与欺骗,通过网络交友平台,利用人追求刺激、浪漫和好奇的心理,善于找到交友者的弱点与痛点。

爱上对方的“言语” 而不是其真正为人

对于像苏杰勋一心想通过交友网站找终身伴侣的人,袁凤珠认为,通过网上聊天等形式,对异性甜言蜜语,双方在网上热恋,彼此难分难舍,在取得对方的好感和信任后,趁机提出约会见面。赴约见面时,虽然发现对方与自己的理想不符,但是已经在感情上爱上对方的“言语”,而不是其真正的为人,尤其是一心抱着结婚为目的者,不少都以离异收场,懊悔莫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