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闺房之乐加保 防范性传播感染

字体大小:

夫妻担心因房事而受到性传播感染往往难以启齿寻医,上网查资料有可能因为受错误信息误导,越查越困扰。受访的全科医生分享有关性传播感染与疾病的防范与检测途径,让夫妻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又可享有闺房之乐。

无论是新婚或结婚多年,要维持美满婚姻,夫妻亲密关系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刚开始一段新关系的夫妻,可能会担心配偶的性健康,尤其是对方在婚前曾有几个情侣。即便是老夫老妻,依旧存在这方面的顾虑。

全科医生蓝剑辉指出,许多夫妻在网上浏览,发现大量关于性事、安全性行为和性传播感染的错误信息。夫妻担心因房事而受到性传播感染的心理可以充分理解,一般又难以启齿询问。蓝医生分享有关性传播感染与疾病的防范与检测途径,让夫妻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又可享有鱼水之欢。

性传播感染vs性传染病

首先,要了解性传播感染(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和性传染病(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的区别。谈到疾病时,它通常是指对人体结构或功能产生负面影响的情况,大多表现在症状上。然而,感染是指感染人体的微生物,它可能有或根本毫无症状。人们对“性病”存有负面印象,使用性传播感染多少减轻与这些性疾病相关的压力。

一般夫妻最常提问:使用避孕套是否能预防性病传播?

两种类型的避孕套方式——内用和外用,在减少感染性病的风险方面都非常有效,因为它们尽量减少皮肤间的接触和体液交换,但它们并非100%有效,这是行房时避孕套滑脱或破损,或不恰当地使用或取出等因素所致。

一般上,医生仍然建议使用这类屏障式的性安全保护法,研究报告显示其有效率高达90%。不仅如此,它还能降低怀孕概率。

蓝剑辉说,购买合适的避孕套,正确储存,检查有效期,小心打开包装(避免用牙齿咬破),不要戴双套(即一个避孕套套在另一个之上以获得双重保护),以及特别注意正确地取下避孕套的方法,这些都可以提高避孕套的功效。

另外,定期做性传播感染筛查也可以降低传播的风险。

蓝剑辉医生针对以下问题解答。

问:如厕是否存在性感染风险?

答:夫妻经常共用同一马桶座,是否可能受到性传播感染?蓝医生说:“虽然理论上它存在风险,但是我们经常告诉病人,这种感染率极低。这是因为大多数性传播感染细菌无法在体外存活很长一段时间,它们需要身体的黏膜才能存活。因此,当细菌暴露在马桶盖上时,就会很快死亡。”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明确证明他们是通过如厕而感染性病的。

问:口交是否容易传染性病?

答:这是肯定的。这也是医生经常看到的普遍误解,人们以为口交不会感染性病,其实双方仍然有感染性传播疾病的风险,比如疱疹、衣原体(chlamydia)、淋病和其他细菌性传播疾病。

性传播感染细菌不仅可以在阴茎尿道、阴道管或肛管繁殖,也可以在喉咙和咽部繁殖。口交时,可使用口交保护膜(dental dam)来降低感染风险。

问:夫妻行房后,清洗生殖器或冲洗阴道,是否能预防性传播感染?

答:一些研究表明,冲洗私处实际上会增加性传播感染的风险。一般不建议女性行房后清洗阴道。因为阴道本身是一个自我调节和自我清洁的管道,只需要用温水和温和的肥皂清洗外阴就可以护理阴道。不要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因为它会使敏感部位干燥和受刺激。

对于男性来说,在房事后清洗阴茎和包皮是一个好习惯。同样的建议也适用于男性,那就是只使用温和的肥皂清洗,减少任何感染风险。

问:口服避孕药能预防性传播感染?

答:不能。口服避孕药能显著降低怀孕概率,但是对性传播感染毫无作用。使用避孕套,正确选择性伴侣和定期做性传播感染筛查是降低性传播感染风险的最佳方法。

问:有性传播感染是否意味更有可能感染爱之病?

答:不一定。不安全的性行为,使人更容易感染爱之病,而且也容易性传播感染。尽管如此,研究表明,性传播感染会引起炎症和症状,如生殖器上的开放性溃疡。

问:多久做一次性传播感染检测?

答:只要夫妻双方都做过性传播感染的检测,而且结果都属健康正常,就没有必要再做定期检测。然而,如果你最近更换性伴侣,或者不确定自己目前的性传播感染状况,那么做筛查是重要的。

性传播感染筛查有一个“窗口期”,因为在性接触后,检测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示阳性结果。如果确实出现症状,最好立即去检查。那些经常更换性伴侣者,最好每两三个月检查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