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观赏鱼“金屋藏娇”

吴明桉:这些观赏鱼好像自己孩子一样,每天需要呵护照顾。(龙国雄摄)
吴明桉:这些观赏鱼好像自己孩子一样,每天需要呵护照顾。(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吴明桉饲养的观赏鱼种类繁多,多到他须要为鱼儿建一个“新家”。他每天早上到养鱼的农场,清洗数十个大小鱼缸,换水,喂食,然后才去工作,可见他对观赏鱼的热爱之心。

养鱼人自有养鱼情。记者自幼喜欢养观赏鱼,从孔雀鱼、斗鱼、神仙鱼、非洲鱼开始,后来长大后养过金鱼、七彩神仙鱼、锦鲤和海水鱼类等,但吴明桉养鱼经验更丰富,曾经养过数百条斗鱼,而且获奖无数。后来,他厌倦了,开始养其他不同观赏鱼,热情不输斗鱼,而且数量多,种类不少。

由于饲养鱼类太多,家里空间容纳不下,因此亲戚特别腾出位于实里达西农道(Seletar West Farmway)的一个小区让他养鱼,如龙鱼、罗汉鱼、金鱼、七彩神仙鱼、地图鱼(Oscar fish,又名图丽鱼)等。这里成了他第二个家,每天报到,一年不间断,大年初一也来,名副其实的鱼痴。

吴明桉形容这些观赏鱼好像自己孩子一样,需要呵护照顾,他每天早上6点到8点到农场,手脚干净利落地清洗数十个大小鱼缸,换水,喂食等。之后驾车到裕廊一带工作,繁忙时段有时要一小时车程,可见他对鱼的热情与爱,好比一些爱狗爱猫的人士一样,付出心力与金钱,满足心中对宠物的爱。

他个人要花这么多时间照料这些“孩子”,家庭生活是否受影响?他说:“我只有早上在这里,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都留给太太和孩子。太太也支持,因为老公养鱼,好过在外头搞外遇,哈哈哈。”

金龙鱼

金龙鱼非常珍贵,鱼鳞在阳光照射下散发金光。(龙国雄摄)

吴明桉在三大缸里养着三条金龙,在午后阳光照射下,散发夺目金光。

另一个6英尺缸里养着一条散发辣椒红的红龙,有1英尺多长,另一缸是较小的血红红龙,鱼鳞红边较辣椒红来得少一些。

散发耀眼辣椒红的红龙。(龙国雄摄)

龙鱼悠游自在,透着一股霸气,眼睛有神,全身覆盖宽大鳞片,在本地属于常青观赏鱼。

吴明桉喜欢从幼鱼或鱼苗开始养起,慢慢看着龙鱼长大,成就感更强。

金龙鱼繁殖需要约半个篮球场大小的池塘,放入二三十条雌雄龙鱼,喂食时若某一条较不爱进食,可能是这条雄鱼嘴里已含着雌鱼产的卵,必须捞起单独放在一个玻璃缸,等待孵化成鱼苗后,雄鱼就会全吐出来,存活率大概有七成。

五六年大的龙鱼适合繁殖,一般寿命可达10年。

罗汉鱼

“无花纹”银绿金花罗汉鱼,少见而抢眼。(龙国雄摄)

鱼缸里一条比成人手掌稍大的“无花纹”(free marking)金花罗汉鱼,最吸引眼球。

等待罗汉鱼卵孵出鱼苗。(龙国雄摄)

吴明桉说,这种类少见,体色银绿 ,呈长方形,反应活泼,不像老鱼般行动缓慢。

他说:“这属于比赛等级的罗汉鱼,市场上很少有这么漂亮的。”

农场里养着好些不同品种的罗汉鱼,另一条雄罗汉鱼似乎受到惊吓而颜色稍微消褪。他说,只要把一条雌罗汉鱼放进去,雄鱼自然发挥天性与“男儿本色”,体色会逐渐恢复过来。

要让罗汉鱼原体色锦上添花,鱼缸背景颜色的对应,起关键作用。例如那条银绿的罗汉鱼,鱼缸背景色以白色对应,更能突显鱼的光彩,若用其他较暗的颜色,鱼的体色也会自然变暗淡。

金鱼

黑兰寿金鱼非常纯美,容易繁殖。(龙国雄摄)

吴明桉独爱黑兰寿金鱼(black Ranchu),几个鱼缸里饲养约20条黑兰寿,都是他亲手繁殖的后代,非常纯美。

黑兰寿外形非常吸引人,通体黑色,深受金鱼爱好者的喜爱。黑兰寿属于杂食性,对于食物、水质和水温的要求不是太高,属于较为容易上手饲养的观赏鱼。

他分享说:“这类金鱼繁殖容易,我把一个传统的蓝色拖把布置入鱼缸中,过不久,雌金鱼在里头产卵,我就马上捞出拖把布,放到另一个缸里,打足氧气,放几点蓝药水(methylene blue)以预防霉菌滋生而影响幼苗成长。”

地图鱼

地图鱼有橙黑、橙白,还有比较少见的柠檬黄。(龙国雄摄)

吴明桉说:“我父亲买给我的第一条观赏鱼是Oscar fish,非常有纪念意义。我这里也养几条不同品种的地图鱼,有橙黑、橙白,还有比较少见的柠檬黄。”

地图鱼生长迅速,坚强耐养,是热带鱼中体形较大的一种鱼,在适宜自然条件下可达30公分长。地图鱼属慈鲷科鱼,大多有领地性,小缸饲养较困难。

七彩神仙鱼

七彩神仙鱼色彩斑斓,美不胜收,素有“热带鱼王”美称。(龙国雄摄)

七彩神仙鱼体色丰富多变,色彩斑斓,有基本色的红七彩、棕七彩、蓝七彩,其他有以红、黄、蓝、绿、黑、棕、白、紫色等为点缀,美不胜收,素有“热带鱼王”的美称。

七彩神仙鱼风度优雅,游姿曼妙。喜弱酸性软水,水草丰茂、木石叠障的幽静水域。

与其他观赏鱼比较,七彩神仙鱼不易饲养,对水质要求比较高,建议用90公分大的鱼缸饲养。

大缸中若发现雌雄鱼一直形影不离,可捞起放在独立缸内,等待雌鱼产卵。繁殖时,雌鱼产卵,雄鱼守护,须注意雄鱼把卵给吞吃。这类鱼每两三个星期可繁殖一次。

养观赏鱼须注意事项

吴明桉分享饲养观赏鱼一些必须注意的事项:

饲养鱼料

观赏鱼饲料决定鱼是否长得健康,以及鱼的颜色。饲料分动物性、植物性、人工饲料。

吴明桉饲养的鱼类,如龙鱼或罗汉鱼,一年半载已长得壮硕肥大,这跟正确的喂食有关。他说:“无论哪一种鱼,跟养小孩一样,幼年时必须多加喂食,多摄取营养才会长得好。到中老年,活动力降低,喂食自然少一些。”

另外,避免喂食过量,导致鱼缸水的亚硝酸盐(nitrite)过高,使鱼的血红蛋白的输氧能力下降,鱼鳃肿胀,摄食减少,生长缓慢,疾病增多。

吴明桉说:“我给鱼喂食主菜和甜品,主菜是人工干料,吃完后可享受甜品,那是水丝蚓蠕虫(tubifex worms),这是金鱼的甜品,龙鱼和罗汉鱼的甜品是新鲜的虾,我切小块让它们享受。”

干饲料较安全,少含病菌;鱼吃活饲料,生长速度快一些。但是,吴明桉不喜欢给金龙鱼或罗汉鱼喂养活饲料如小鱼、小青蛙等,于心不忍。

鱼生病

观赏鱼生病,须要把病鱼隔离。疾病分体内与体外:

体外:白点病最常见,一般处理法是在鱼缸里放入加热器,更换部分水,少喂食。

体内:浮肿(dropsy)是鱼体腔或组织内液体积聚引起的体征,可在鱼鳞、眼睛或腹部等部位发生,表明许多潜在疾病,包括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或肝功能障碍。同样,不喂食,放入药物,加热器,每两三天更换两三成的水,病况一般会改善。

更换清水

养鱼先养水。

由于吴明桉采用基本的过滤系统,每个鱼缸每周必须更换三次水,每次更换半缸。首先,必须过滤和注入氧气24小时,之后导入鱼缸中。若在家里须要更换鱼缸的水而又懒得预先盛水过滤,可直接从水龙头灌注自来水,每次约10%,之后换水时可逐步增加水量,让鱼缸的鱼慢慢习惯水性,需要时可加入抗氯药物。

另外,在农场的土池里,他还饲养许多锦鲤,属于放养状态,不像鱼缸里的观赏鱼那般需要每天换水与费心照顾。他说,养鱼跟养狗一样,可以结交志同道合的鱼友,这是非常健康的爱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