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蚁”的小宠物

字体大小:

蚂蚁是家中最常见的不速之客,却有人把它们当宠物来饲养。本地就有一家售卖超过30种类蚂蚁的宠物店,店主叶瀚凭着蚂蚁“无私、忠诚、勤劳、团队合作、永不放弃”的特征,激励自己经营这门冷门生意。

在家里若看到一堆蚂蚁围绕着掉在地上的食物,很多人都会赶快拿出杀虫剂,将它们赶尽杀绝。这些令人讨厌的小蚂蚁,竟然有人当宠物饲养。

来到“蚂蚁人”叶瀚(43岁)位于义顺的“Just Ants”店面,看到好多大小玻璃鱼缸里饲养着不同种类的蚂蚁。他指着一张卡片说,就是这几个象征蚂蚁个性的句子——“无私、忠诚、勤劳、团队合作、永不放弃”,激励着他坚持这份“不起眼”的工作。

开店前,叶瀚做过个人代步工具(PMD)和电子产品生意。2019年,政府实施关于使用个人代步工具的新规定,之后又制定个人代步工具的重量限制,生意因此大受影响,他只好结束营业。那期间,他开始饲养不同的蚁群来消磨时间;他临机一动,不如以蚂蚁作为一门生意。

叶瀚说:“万事起头难,这种几乎没人做的冷门行业,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连我太太也不支持。”拥有永不放弃精神的他,就这样创立本地首家专售各类蚂蚁群的宠物店。

好事多磨,经营蚂蚁生意不到三个月,就碰上抗疫阻断措施,无奈必须结业。叶瀚形容:“那种感觉好像第一次约会般充满着期待与兴奋,但是约会对象却始终没出现。”

冠病疫情对各行业打击重大,对这家刚起步就受诸多限制的小店来说,无疑雪上加霜。面对来自各方的反对声浪,叶瀚继续咬紧牙关,以积蓄撑日子,并把业务转到网上经营。

他经常听别人说这些蚂蚁很恶心,也有人说疯子才会做这种事情,这不但没有打击他的信心,还渐渐说服太太一起加入经营这盘看似无“钱途”的生意。如今他们还到各学府与学生们分享饲养蚂蚁的乐趣。

力气最大的昆虫

谈起蚂蚁,叶瀚的情绪开始高昂。他滔滔不绝地分享,蚂蚁是世界上力气最大的昆虫,一只蚂蚁一般能扛起比自己重至少50倍的物体。蚂蚁群体有有明确分工,同时又通力合作的能力。

蚂蚁种类繁多,据悉世界上有一万多种,本地就有超过400种,而叶瀚店里拥有30多种蚂蚁,最大只的是巨人弓背蚁(Giant Forest Ants),这是世界上体积最大的蚂蚁之一,其他包括亚洲行军蚁(Asian Army Ants)、锯针蚁(Trap-jaw Ants)、木匠蚁(Carpenter Ants)和黑棘蚁(Polyrhachis Dives)等。

在蚂蚁社会里,主要以母系社会为形态,阶级分工简单,大部分蚂蚁可略分为:工蚁、雄蚁和蚁后。工蚁没有翅膀,只有雄蚁和处女雌蚁长有翅膀,雌蚁交配后会把翅膀拔掉。

工蚁分工较详细复杂,一些具有生殖能力的雌性作为“公主”般存在,在交配成功后会成为新的蚁后;那些所谓“王子”的雄蚁,主要职能是与蚁后交配,一旦交配成功,雄蚁很快就会死亡。

蚂蚁的卵呈乳白色不规则椭圆,不超过1毫米长;卵孵化后呈蠕虫的幼虫时期,为半透明状;成虫就是人们所熟知的蚂蚁外形。

蚁群形成需要数月细心照顾

叶瀚以销售蚁群为主,包括蚁后,并指导消费者如何照顾与喂养蚁群。他说:“三几只蚂蚁难以存活,必须卖蚁群才能繁殖成功。通常,消费者可先从入门配套开始,尝试饲养蚂蚁,之后再提升购买整组养在鱼缸里的蚁群。”他指出,蚁群的形成不是根据饲养者的奇思妙想而来,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细心照顾,最后成为人们所看到的蚁群。蚂蚁身体有分泌物,把泥土牢固黏结起来,筑起巢穴、隧道或小室等。它们精心打造的蚁巢四通八达,分布合理,每只蚂蚁具有明确的劳动分工,充满智慧。

叶瀚说:“这些蚁群无法从外国购买,都是我和太太到义顺或三巴旺等地方捕捉的,然后带回去饲养,让它们建立蚁群和蚁巢。”通常,他选择靠近树林或公园的组屋楼下或灯柱下,飞蚁喜欢在这些地方出没。他说:“我们不鼓励挖掘蚁穴,这会伤害蚁后,也会破坏大自然。”

小学生梁俊泽(左)酷爱蚂蚁,不断向店主叶瀚询问各种饲养蚂蚁的问题。(谢智扬)

访问的当儿,一个小学生梁俊泽从盛港住家来到这里;随行的母亲说,刚才找不到店面,孩子都急得快哭了。在店里,他不断向叶瀚询问各种饲养蚂蚁的问题。

梁俊泽因为看了很多关于蚂蚁生态的电视节目,所以对蚂蚁产生浓厚兴趣,并想尝试饲养蚂蚁。他说:“我在塑胶盒里放了泥土和草,抓了很多红蚂蚁放在里面,但是打开后,全都跑光了。”脸上露出无奈的神色。

叶瀚自己繁殖蟑螂,给蚂蚁当食粮。(谢智扬)

叶瀚讲解饲养蚂蚁需要耐心,每周喂食至少两次,包括含有蛋白质的面包虫、蟑螂等,再加上蜜糖、水等,蚁后需要摄取蛋白质来产卵,蚁群才能成长。蚂蚁不能吃葡萄和蓝莓,这会导致消化不良。它们不喜欢有冷气设备的地方,室温饲养最理想,也避免震动居住环境。这和饲养其他宠物一样,需要细心呵护,因为生命值得尊重。

他说:“很多儿童因一时冲动而买回家饲养,没一两个星期就放弃。有时开门做生意,会看到家长留字条说‘抱歉,孩子不想养了’,然后把遗弃的蚂蚁缸放在店门口。”

认识这几种蚂蚁

· 巨人弓背蚁:世界上最大的蚂蚁之一,工蚁可长2.1公分,兵蚁达2.8公分。

· 亚洲行军蚁:集体捕食猎物时,排成密集及规则的纵队,有些军蚁则采取广阔的横队队形前进,包抄并围攻猎取对象如软体昆虫,将猎物撕咬成碎片,以便携带。

· 锯针蚁:具有显著而发达的上颚(trap-jaw),能以时速230公里闭合,以捕捉猎物或是透过反作用力弹飞自己躲避敌人。

· 木匠蚁:弓背蚁属,可以来自户外树木及其残枝、柴堆的主巢穴;或可能来自藏在屋里厨房浴室墙壁,或屋顶阁楼空隙湿木的附属群族。偏好在潮湿的水槽、浴盆、窗、门框、屋顶洞隙等地方筑巢。

· 黑棘蚁:头部、中躯及腹柄节大体上明显生有网状的点,上颚的咀嚼区生有无数金色弯曲而密集朝向基部的短毛。领域性强,常常主动攻击其他蚁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