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新片《库伊拉》 恶女复仇时装为剑

字体大小:

《库伊拉》的故事发生在极具时尚里程碑意义的70年代,“恶女”库伊拉利用自己的时尚才华向杀母仇人复仇,老牌时装屋与离经叛道之间的对决就此华丽展开。

号称“迪士尼史上最邪恶的女人”,库伊拉(Cruella)的形象再次被搬上大银幕。《库伊拉》中半黑半白的发型,牵着三只大麦町狗,烟熏妆配上皮衣外套,透着一股浓浓的摇滚风。从1960年代动画版《101真狗》到1996年由葛伦克罗斯(Glenn Close)主演的真人电影版,这次由艾玛史东(Emma Stone)塑造的年轻版库伊拉,更像是前传,将故事线拉回人物的童年和成名期,讲述了“皮草教主的创业史”,被《纽约时报》评为“库伊拉的惊喜变身”。

故事发生在1970年代的伦敦街头,一场童年悲剧让艾丝黛拉(艾玛史东饰)成了孤儿,她的梦想本是成为时尚设计师,却为了讨生活成了女贼。一次偶然机会,她的设计天赋被时尚天后冯赫尔曼男爵夫人(Emma Thompson,艾玛汤普森饰)发掘,收入麾下。而后艾丝黛拉却赫然发现男爵夫人可能就是杀母仇人,原本融洽的关系开始变调,她暗地开启了复仇计划,另一面的黑暗人格库伊拉(Cruella)也逐渐显露。这位“时尚恶女”以才华为复仇之剑踏入时尚圈,要撼动男爵夫人的地位并彻底将她打败。一场精彩绝伦的时尚对决就此上演。

70年代的疯狂庞克风

故事背景的1970年代,是时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彼时庞克风涌起,重金属音乐席卷潮流,迪斯科风靡大街小巷。离经叛道、光怪陆离,大众喜欢欣赏那些新奇,富于创新色彩的东西。库伊拉所代表的天才设计师,大胆、疯狂,极具颠覆性;对抗着男爵夫人所代表的老牌时装屋,精致典雅,随时维持着高定时装的尊贵姿态。在华丽而招摇的10年,新派时装向学院派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庞克风主张“以反时尚为时尚”,抵制奢华风,喜欢把旧衣服剪破重做,随心随欲地DIY。马丁靴、金属链条、别针、扣锁等元素都是早期庞克的典型装扮,大量运用苏格兰格子和铆钉也在宣泄着对传统时尚的呐喊。片中库伊拉以吸睛的创意设计,几次公开挑衅男爵夫人,舞会时的斗篷女郎,垃圾车上卸下的拖尾长裙,抢风头的破坏性行为艺术让人大呼过瘾。

对照现实,有人说库伊拉的原型是有着“庞克教母”之称的“西太后”薇薇安·威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薇薇安同样出生在伦敦,发迹扬名于70年代。她以大胆不羁的时装风格诠释着独特的思考和生活态度。在薇薇安的推动下,庞克文化对高级时装形成了革命性的影响。电影中库伊拉一战成名的橱窗设计,在保留英国传统裙装廓形的基础上,融入夸张和不规则的浪漫色彩,像极了薇薇安早期的秀场设计。

除了薇薇安,库伊拉的设计师朋友Artie一身性感透视装,灿灿的金发,加上闪电眼妆,仿佛是在致敬同一时代的另一位巨星大卫·鲍伊(David Bowie)。

获奖设计师操刀

一部以时尚为主的电影,自然少不了大牌设计师操刀。幕后功臣珍妮·碧万(Jenny Beavan)是获得10次奥斯卡提名,手握两座小金人的“行业宝刀”。曾为电影《神探福尔摩斯》《王者之声:宣战时刻》《疯狂麦斯:愤怒道》等制作戏服,今年71岁的珍妮坦言,这次尝试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制作,一共设计了47套库伊拉造型和33套男爵夫人的造型。

珍妮曾在受访时说:“70年代是我所生活的年代,还记得当年的感觉和风貌,人们喜欢从二手市场和古着店买衣服。”她将库伊拉的灵感小作坊设定在二手店,选择高腰塑形衣、阔腿喇叭裤、廓形宽领风衣等时代经典元素装扮。虽然深谙时尚,这位擅长把大师设计与电影融合的英国女人,却总是喃喃道:“我对时尚没兴趣,我只是个用衣服讲故事的人。”即便如此,很多人看了电影后还是断言这一部将会是明年颁奖季最佳服装设计奖的热门候选。

恶女形象的连锁反应

影片上映后周边商品陆续涌来,让人不敢小瞧库伊拉的吸金实力。美国潮玩公司Fuko推出了同款公仔,是库伊拉穿着黑色和红色礼服的经典形象。M.A.C推出“库伊拉”限定系列彩妆,标志性的子弹头口红摇身一变,披上了库伊拉经典的黑白双色造型。彩妆刷也做成了黑白双色刷头,搭配庞克摇滚红和高级金属色调。多栖天后杨丞琳在之前推出的全新单曲“Bad Lady”MV中,穿着斑点狗纹路的大衣变身库伊拉,过了把时尚恶女的瘾。

“库伊拉”形象走红,是否暗示着人们对主流乖乖女形象产生审美疲劳,想要换个口味?随着电影的讲述,将我们带回庞克风起的年代,理解库伊拉骨子里的叛逆从何而来,让人物形象更加饱满深刻。她的骄纵痴狂,胆怯失落,都爆发成了大胆独特、标新立异的时尚风格。这样的库伊拉,即使邪恶,也爱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