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放不羁 简傲绝俗 巴黎男装周折射疫中人精神状态

字体大小:

疫情持续,令人沮丧,人们除了努力调整生活方式之外,也需要一些能够提亮心情的元素。巴黎春夏男装周各品牌时装的设计就体现了疫情中人们应有的精神状态,也展示了明年上半年的男装潮流趋势。

在国际男装领域最具权威指标之一的巴黎男装周,最近正式落下帷幕,为期六天的2022巴黎春夏男装周,为全球男士们展示了明年上半年的时尚趋势。

据外媒报道,实体时装秀仍未大规模回归,仅有屈指可数的品牌在执行严格人流管控等防疫措施前提下举办实体时装秀,更多品牌则如去年一般依旧选择线上发布。但无论实体秀还是线上秀,巴黎男装周作为国际男装年度盛事,以斑斓时尚风华和绝妙设计精华,为疫情中的人们带来鼓舞安慰。

如果为2022春夏男装定调,我认为是“自豪”,众多时尚评论人也感到:巴黎男装周意图带领男装回到最初的属性,豪放不羁,简傲绝俗——这也正是我们每个人身处疫情中应该构筑的一种精神状态。

随时尚记者一起来预览明年春夏男装不能忽略的重点潮流,期待明年春夏我们可以摘下口罩,亲身一试这些时髦装扮!

越来越青春的配色

色彩有心理暗示作用,通过视觉传导,色彩给人们在知觉、感情,甚至回忆上带来最直观的变化。色彩心理学发现,越是低潮情绪和压抑情势里,人们越渴望明亮活泼的颜色。

延续秋冬男装彩色的无限张扬,设计师选择在春夏时装配色上注入更多快乐因子和青春元素。爱马仕(Hermes)男装艺术总监维罗尼克·妮莎尼安(Véronique Nichanian)将青绿色、藻绿色、可可色、石青色、鹅黄色、玫瑰色,融入新系列的色盘中,打造出一个充满生机的系列;Dries Van Noten让男士们沾染“仙气”,为明艳配色蒙上一层朦胧滤镜,看起来像古典油画中男神的穿着。

来自自然的呼唤

疫情造成国际旅游大规模中断,因此人们专注“在地游”,在原居住地发掘旅游乐趣,户外成为很多人着力探索的新场域,这也切实影响到时装设计,“户外风格”日益走入日常服饰中,本季巴黎男装周亦展示大量户外风格服饰。

包括飞行员夹克、猎装夹克、机车夹克等夹克,已从户外消闲过渡到都市生活,郊游衬衫、沙滩衬衫也是这一季的大热单品。从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到GmbH等各类品牌,都将户外活动的设计和功能元素,添加到传统男装剪裁中,倡导都市和自然的相融。

随处可穿的大短裤

设计师们已经听到潮男们对随心所欲穿着的诉求,尤其是对短裤的钟爱。毕竟居家办公或居家防疫期间,短裤可说是最自在的下装,尤以宽松的百慕达短裤版型最受青睐。明年春夏仍由百慕达短裤主宰男士裤装,但设计师们并不默许邋遢装扮,改以冷暖色系相撞带来清爽感;另外短裤上也继续可见印花设计,这让短裤增添许多趣味性、艺术感。

绝大多数品牌都发表不同剪裁、材质和廓形的短裤,从考究的正统学院风男装短裤,到超多口袋的工装短裤,不同款式的短裤单品看得让人眼花缭乱。迪奥(Dior)、Dries Van Noten、Rick Owens和Emanuel Ungaro等品牌极力宣扬短裤的百搭特性。

优雅之心不死

每年都有一个复古趋势在伸展台上复活,此次巴黎男装周上,上世纪60年代的“孔雀革命”(Peacock Revolution)是怀旧引爆点。“孔雀革命”被视为启动新男士衣装风尚的重大事件,掀起男性时装渐趋华丽的倾向——因雄孔雀比雌孔雀更华美,故此借喻。

男装如今再度回归到一种骄矜姿态,跳脱性别界限,拥抱多元审美。巴黎男装周上依然以经典剪裁为主导,但令人怡悦的优雅绅士格调和美男子风范屡有新诠释——Lemaire描画云淡风轻的衣上风景;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一展写意绘画笔触的纹样,诗性中暗涵反叛庞克基因;Jil Sander以折衷主义为本,配色光鲜却有文艺思绪。

每天都有派对心情

复古派对风格再临,是时尚界对“舒适最大”男装思潮的一种反抗,但这两者在某种程度上似乎和解,体现在明年男装上,是舒适与华丽相得益彰的新派对风格。毕竟,一直有一派男士以正式着装为荣,他们的审美同样不能被忽略。

Casablanca的设计师为复古运动套装点缀了冰淇淋配色,喇叭裤搭配针织上衣则重现伦敦地下俱乐部的雅痞意趣;Courrèges新任创意总监尼古拉斯·迪·菲利斯(Nicolas Di Felice)在首秀中,选择从品牌的历史档案中汲取灵感,除致敬经典“太空时代”元素外,亮面材质的喇叭裤、单色坦克背心和裸色连体衣造型让派对风格多了几分戏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