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儿5号工厂 工业风包裹的经典

字体大小:

香奈尔N°5是可可·香奈尔(Coco Chanel)在1921年推出的第一款永恒香水,极简线条的经典瓶身,以可可女士的幸运数字No. 5命名,据说在全球,每半分钟就能卖掉一瓶。

为庆祝百岁华诞,品牌推出全新的香奈儿5号工厂(Chanel Factory 5)限量香氛沐浴护体系列,除采用品牌经典的黑白利落色,在产品包装上还大胆玩转粗犷“工业风”,采用油漆桶、茶叶罐、机油瓶等设计,时尚得来不失趣味性。

香奈儿香水美妆暨珠宝腕表部全球创意资源总监Thomas Du Pré de Saint-Maur分享香奈儿5号工厂诞生的故事:

灵感源自哪里?

要为香奈儿N°5庆生时,你知道它不会是一般的“周年庆”,而是会以不同凡响的欢愉方式来传颂N°5香水年轻、大胆而勇敢的精神。

1921年,可可女士选择将香奈儿N°5香氛装入具功能性,而非只是设计奢华的瓶子里,而香奈儿5号工厂系列的创作灵感正来自于此。我们不断思索,该如何巧妙地与香奈儿N°5的初始做连结,又要如何紧锁这一要素,最终创造出这一系列包装具有工业元素却不奢华,同时具备实用性的产品。

香奈儿N°5代表的是一种经典、气质和价值,不少人只会在特定场合使用它,极其珍视。但我相信生活中也需要小确幸,尤其在当前的非常时期,少了派对和许多意义非凡的时刻,令居家时光变得更特别,因此希望香奈儿N°5能更贴近大家的日常生活。

这次的重点将完全放在产品上,因为产品本身就是缪斯。我们生活在充斥着图像的世界,几个月前才为香奈儿N°5迎来新缪斯——法国女演员玛丽昂·歌迪亚(Marion Cotillard),以及她令人惊艳的月光曼舞广告大片。坦白说,这两者之间完全没有较劲意味。

重新诠释经典的挑战是什么?

我们思考的是,该为这个经典留下什么,而非墨守成规。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放胆去做,并创造出一件能够与香奈儿N°5并驾齐驱的产品?我们决定以工业风为出发点,却又苦恼该如何打造出兼具质感和实用性的奢华产品。虽说,能带来惊喜是好事,可只有惊喜并不意味着什么。我们希望当你手握产品时,可感受到香奈儿N°5传递出的优雅和精致,那才至关重要。

为何取名香奈儿5号工厂?

流行艺术致力于利用快速消费产品来创作,同时又不断质疑这些一次性产品的价值,例如波普艺术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用金宝罐头汤、可口可乐等再创作。我们的创作概念与此相似。将原本不含价值的包装变得奢华,并且与制造脚踏车等工业厂商合作,为的就是忠于包装本身,也忠于香奈儿的高品质。我们在工业和机械领域里不断寻找合适的包装,5号工厂系列的名字因此应运而生。

N°5浴片是否让你联想到放茶叶的圆桶?
包装以漆桶为灵感的N°5沐浴露。
常见的洗涤剂自立袋包装,成为N°5身体乳液的包装灵感。

为何系列有17件产品?

开始时,其实并没想到要创作17件产品。有了想赋予产品新生命的想法后,大家兴奋得展开脑力激荡,产生了很多有趣的点子,17件产品就这样自然地诞生了。我们想让所有产品都具有高辨识度,例如当看到N°5沐浴乳时,马上就能辨其形,认出它是“油漆桶”。系列里的每一件产品包装都有趣且方便。若少了这些新鲜元素,怎算得上是庆祝呢?

其实,在1960至1970年代初,美国是香奈儿N°5最大的市场,当时它已是一件高奢成熟的商品。为了吸引年轻顾客群,我们在Seventeen杂志上刊登了长达15年的广告,迄今为止,这一系列创新好玩的广告仍叫人津津乐道。由此看来,17这个数字似乎又与香奈儿N°5有着某种巧妙联系。

你希望大家如何看待这限量系列?

希望大家觉得它是一个充满能量、酷炫又愉悦的系列,从中体会香奈儿N°5依旧保持创新与大胆,不因百年而失去让人惊喜的动力。因为当害怕改变和有所保留时,即意味着你的想法开始落伍。唯有不断求变和尝试,才能保持年轻的心境。也希望大家能在这非常时期体会到一丝欢乐。

大家很可能会因包装太美而舍不得用,即使用完也会将其珍藏起来,甚至摆放在客厅而非浴室,因为它们宛如艺术装置。或许有人会一口气入手两套,一套拿来用,一套当作摆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