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自然风光移情 时尚圈吹起田园风

Moschino秋冬新装充满童话般的田园奇趣。(取自WWD.com)
Moschino秋冬新装充满童话般的田园奇趣。(取自WWD.com)

字体大小:

想象一下这个画面——蜿蜒小溪流淌过葱绿谷地,一轮红日为森林染上金光,云朵低到好像要亲吻草原上的牛羊。这既非绘画,也非风光片,是衣服上的画面——不知你是否留意到:今年,尤其是今年春夏,好多品牌和设计师把田园风光复制在服饰上?“田野风情”在时尚界的热度有升高之势。

但你以为只有春夏才能走田园风?秋冬服饰一样让你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Moschino今年秋冬系列以蓝天、雏菊、绿地和乳牛的图案,继续让人活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意中。Moschino创意总监杰瑞米·斯科特(Jeremy Scott)操刀的这系列别致设计,是为向1930年代极负盛名的服装设计师吉尔伯特·阿德里安(Gilbert Adrian)致敬,1939年的经典电影《绿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的戏服正由他设计。

除了斯科特,山脉、田野与海景这些元素,也将在接下来很多品牌的新装中得以应用,比如圣罗兰(Saint Laurent)、史黛拉·麦卡尼(Stella McCartney)、JW Anderson、Gabriela Hears。Gabriela Hears 2022春夏系列以写实手法,把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和秘鲁马丘比丘等景点搬到衣衫上。

Gabriela Hears在2022春夏系列中,把自然景观搬到服饰上。

“Vogue”的评论文章指,这类型设计显示出两个要点。“首先是复杂结构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尤其是手工制作的针织品,同时也暗示着一种刻意为之的老派,有些服装上的图样近似于儿童画作,少不了房屋、山丘、太阳这三大元素,也像是会在旅游景点上出售的那种纪念毛衣;其次,一股80年代粗针织毛衣的怀旧风就此吹起,人们对这样的‘媚俗’着迷不已。”

 

JW Anderson秋冬男装让人体验一把农家丰收快乐。(取自WWD.com)

手法或写实或梦幻

其实,将自然景观运用在服装上并非新鲜事,风光装饰性的纺织有一段渊远流长的历史,数百年来,云彩、山峰、彩虹、丛林、波涛的图样在西方服饰中反复出现,从小坎肩、手提包到女性在闺房里穿的睡衣,各种服饰配件上都可见精美的风景刺绣。而在亚洲,同样从自然界汲取的元素,在日本和服上也屡见不鲜,令人叹为观止的印花或刺绣风景,让人把对某段时光或某个场景的记忆穿在身上。

放眼放下,诸多设计师投入乡村田野的广阔怀抱,并不令人诧异。过去这超过一年半的日子里,人们因在疫情中坐困愁城,感受不安、惶惑、厌倦甚至恐惧等各种负面情绪,尤其是置身钢筋铁骨的都市丛林中,人们对旅行、旷野和与自由概念相关的事物展开无穷幻想,心底生出冀望,甚至连不熟悉的农耕生活都成了一种向往。这是一种与自然主义有关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借助审美来满足的移情行为,就如同我们在欣赏西方风景画或东方山水画时,会感受到的那股静谧与满足。

相对于早期的实景还原,近期服饰上的风光大多以绘画或卡通的手法去描绘。这说明时下的设计师们试图以更有活力的方法来表达这种情怀,虽然取材于大自然,但颜色更鲜艳,质感更梦幻,细节也处理得更圆滑,仿佛是电子游戏或卡通电影中会出现的画面。所以,与其说是风景,不如说是梦境,装束中早已模糊的真实与虚幻,暗示着未来或不明之处的一派迷离风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