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复活旧布 本地践行绿色时尚

字体大小:

这两年,“永续时尚”一直是主打的热词。起初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不过是品牌说说而已”。过去几个月,当温室效应所带来的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人们再也无法忽视环保的呼声。近来很欣慰地看到,在全岛不同地区,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本地时尚,都不约而同地践行绿色永续的理念。从搭建平台主推永续时尚,到旧布做衣降低资源消耗。当时尚大环境自发建立起一套推广永续的模式,潜移默化中,会让消费者看到实现“绿色”的可能性,从而改变消费习惯。

搭建永续时尚平台

Net-a-Porter作为全球奢侈品电商,2019年推出可持续平台Net Sustain,专门搜罗绿色品牌,让注重环保的消费者可以一站式接触到永续时装。入驻平台须符合至少一项永续发展准则,如使用环保面料,生产过程中减少浪费,本土制造等。目前包括的服装品牌来自世界各地,如非洲设计师Sindiso Khumalo从社会经济层面关注永续性,思考如何透过时装推广非洲手工艺,为当地贫困人口制造就业机会。服装以外,Net Sustain去年推出美妆线,主打纯素主义、保护动物两大要求,收入品牌如Tata Harper、Aesop、Dr Barbara Strum等。

为加强本土推广,Net-a-Porter近期与新加坡嘉佩乐酒店(Capella Singapore)合作推出系列活动。9月份入住酒店的宾客可参与环保工作坊,如手工艺品制作、烹饪、食用植物园艺,并获赠Net Sustain美容套装。同时请到视觉平台The MeshMinds Foundation与四名新加坡女性艺术家合作,推出实境艺术展。以永续发展为灵感,使用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技术呈现作品,放在酒店大堂供访客互动观赏。

让旧布焕发新生

回归本土视角,淡马锡店屋(Temasek Shophouse)一楼正在举办名为Renew Earth Sweat Shop的展览工作坊,9月30日结束。该活动联合本地手工艺者、视觉设计师、缝纫爱好者一起探索如何“复活旧布,焕发新生”。视觉设计师Veronyka Lau把男士衬衫重新拼接做成连衣裙,鞋履品牌Lisa Teng Studios将回收布缝在鞋面上,给鞋子换新装,缝纫爱好者Yamuna Yeo把父亲的几条旧丹宁重新拼接做成被罩。聚集社群的力量,一起发想关于旧布改造的N种可能性,将循环再生的理念带给公众。

租借平台展卖室设永续专区

本地租衣平台Style Theory成立于2016年,初衷是通过衣物租借让女生们拥有“无限衣橱”,减少大量购衣、买包带来的浪费。本周记者来到加冷路(Kallang Road)25号新开张的展卖室,发现店里除了售卖、展示服装包包外,还为永续品牌设立了“Sustainability Alliance”专区重点推荐。为了减少浪费,平台也尝试将精致的服装面料做成口罩,配合时下需求。

开幕活动上,平台创办人林瑞琴分享:“一切都开始于一个小小的心愿和设想,希望时尚可以既美丽又环保。过去五年里,我们从一个小平台到如今有自己的showroom,很欣慰看到租借平台的方式行得通,也希望继续为永续环保尽一分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