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浪凡前创总致敬专场秀 45品牌罕见同台

字体大小:

粉红色、蝴蝶结、心形,以及深受同行和粉丝爱戴的手绘时装漫画等,这些浪凡前创总阿尔巴·艾尔巴茨的经典设计元素,被45个时装品牌和设计师融入各自的设计,分别做出一件极“他们”,又很艾尔巴茨的衣服,且破天荒放下每年的较劲,在巴黎时装周同台展示。

Jean Paul Gaultier、Dries Van Noten、Raf Simons、Rick Owens、Vivienne Westwood、Virgil Abloh与郭培等掷地有声的设计师;爱马仕、古驰、路易威登、Comme des Garcons、芬迪、Burberry、迪奥等大名鼎鼎的国际时装屋,当今最著名的45个时装品牌首次在巴黎时装周同台,史无前例,前所未有。而有能耐让这么多叱咤风云的设计师不计较排名,齐聚一台的,是今年不敌冠疫离世的浪凡(Lanvin)前创意总监阿尔巴·艾尔巴茨(Alber Elbaz)。

上周刚圆满落幕,展示2022年春夏服饰系列的巴黎时装周亮点处处。最振奋人心的亮点是线下实体秀重回时装周,象征着人们被困了近两年,已迫不及待重拾正常的生活。

最暖的亮点,毫无疑问的,就是设计师艾尔巴茨生前掌舵的新品牌AZ Factory发动、召集时装界同行向他致敬的压轴秀。时装周往年都是各秀各的,井水不犯河水,这次45个品牌和设计师能破天荒放下每年的较劲,各为艾尔巴茨设计一件衣服,可见同行们对他满满的敬爱与不舍。

今年4月24日,艾尔巴茨在巴黎染冠病去世,终年59岁,这突如其来的噩耗震惊业界与全球。艾尔巴茨生前最为人知晓的,是他2001年到2015年担任浪凡创总的辉煌14年。艾尔巴茨一向主张设计让女人容易穿着的华服,在这“以女人为本”的前提下,他用浪漫、女性化,同时又富有现代女性个性的设计,让当时濒死的浪凡起死回生,成功唤醒2001年已是112年高龄的“睡美人”。

艾尔巴茨掌舵浪凡期间赢得不少重要的女客户,如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和影后梅莉·史翠普。史翠普曾穿上浪凡晚礼服去领她演铁娘子而夺得的奥斯卡奖项。她说:“我唯有穿上艾尔巴茨设计的浪凡礼服时才感到自在,不只觉得那才是‘我’,甚至感到那是比我更好的我。”

然而2015年的高档时装品牌大风吹,导致品牌高层辞退艾尔巴茨,万千粉丝心碎,被切割的他更是晴天霹雳。他好不容易才在2019年重新站起,得到瑞士奢华品牌集团Richemont的资助创办AZ Factory,想不到才启航两年就突然离世。

经典元素融入设计

粉红色、蝴蝶结、心形,还有他深受同行和粉丝喜爱的手绘时装漫画等,不少设计师将这些艾尔巴茨经典设计元素融入他们的设计,做出一个极他们,又很艾尔巴茨的结合。

Balenciaga设计了件粉红色的钟形斗篷,背面系上巨大的粉红蝴蝶结。范思哲的Donatella设计了一件粉红连身裙,迷你裙很她,粉红色与浪漫的肩袖设计很艾尔巴茨。

Off-White的Virgil Abloh重现艾尔巴茨2008年春夏系列的经典翠绿单肩飘逸长礼服,不过却使用了他喜爱的打褶薄纱,还幽默地在单肩处加了一个红色文件回形针,仿佛在说:“这件衣服深深影响过我,被我‘撕下’夹在设计笔记本里作为参考。”Valentino则用粉红色的荷叶边长布重现这件衣服。

艾尔巴茨的设计也常会显露出叫人惊喜的童真。Dries Van Noten将艾尔巴茨可爱的自绘像刺绣在不对称的红色长衣上,让他的形象随着女模的走动重回T台。Comme des Garcons使用米老鼠的印花布,结合透明塑胶面料,为他打造了一款充满童趣又极女性化的长裙。Viktor and Rolf则将艾尔巴茨喜爱的心形缝满一件白色及地长风衣的边缘。

圆嘟嘟的艾尔巴茨生前在每一场秀都爱穿上宽松西装,系上领结和戴着黑框眼镜出来谢幕,叫人印象深刻,难以磨灭。这次致敬秀上也出现了不少迷你、变奏版的“艾尔巴茨”。圣罗兰让模特儿穿短黑裤和黑西装外套,系上桃红领结,戴上黑眼镜亮相,是结合艾尔巴茨形象的圣罗兰。Ralph Lauren让女模戴上黑框眼镜,系上红色领结,穿上印了貌似艾尔巴茨的四眼泰迪熊图案的毛衣和西装外套,是一个带着美国大学书卷气的艾尔巴茨。女设计师Rosie Assoulin更大胆地将艾尔巴茨的形象化为女装:他的黑框眼镜是胸罩,头部是上衣,西装和领结是裙子。

超模“代表”艾尔巴茨谢幕

不过最让人感动的是数次跟艾尔巴茨合作过的超模Amber Valletta穿上造型剪裁酷似他爱穿的宽松西装,上面用亮片绣了多款艾尔巴茨的经典设计,“代表”他出来谢幕。Amber Valletta一出现,音乐忽然变得哀伤,她带着淡淡哀愁的微笑对台下的观众微微鞠躬、点头,仿佛艾尔巴茨的精神上了她的身,重回人间来跟朋友、粉丝道别。台下不少眼睛在此时湿了。

艾尔巴茨在时尚圈有好好先生的好名声。不少设计师受访时说,他们这次不假思索地答应参加这项盛事,全因艾尔巴茨生前对他们极慷慨、友好,深深打动了他们。晚礼服设计师Giambattista Valli说:“我每一场秀都会收到他送来的花,还会附上他亲笔手绘的卡片。这个业界再也找不到像他这么真诚、慷慨和善良的好人了。这是我们业界来给他致敬的原因。我仍能感受到他永存的精神。”

Valentino创总Pierpaolo Piccioli说:“我做第一场高定秀时,艾尔巴茨送了我一件正统的裁缝围裙,恭喜我也欢迎我正式加入了高定设计师的阵容。我很感动。这显示他跟我们业界的紧密相连。我认为他代表了时尚的本质和精神。”

对阿尔巴·艾尔巴茨致敬的“爱生爱”(Love Brings Love)压轴服装秀已上网,可上tinyurl.com/264dnant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