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独立设计师品牌秋冬新服饰 实穿·百搭·多变

字体大小:

年底将近,本地独立设计师们以无性别T恤、可变形包袋、百搭单品、环保材质等,因应人们因疫情而改变的生活方式的需要,在表达美感的同时,寄托各自对人类生存和社会现况的反思。

日历上的时序进入秋冬,时尚也应随之换季,是时候着一季新装,给自己带来别种心境。尽管热带岛国没有凉秋寒冬,但本地设计师们依然带来各具新意的新衣,让你把秋冬色彩和气息描画在身上。不仅仅表达美感,这些独立设计师更在时装中寄托各自对人类生存和社会现况的人文反思。

无性别单品

biro(birocompany.com)刚刚在上月的米兰设计周展示了该品牌“F. Classic”成衣系列的8件无性别单品,其中的拼缝(patchwork)T恤是本季主打单品。在米兰设计周上亮相的是白色款,但很快将推出黑、灰色款。

这款T恤布料采名为“Tsuri Ami”的日本轮转式织布机织成,这种织布机由意大利人发明,20世纪早期传入日本后技术日臻完善。

品牌创办人、主理人之一庄耿豪说,每台织机上运转的千根特殊织针,每根都靠工匠手工装配,机器才得以流畅运转,织布过程中匠人还要时刻关注机器运作,手工艺与机械互相成就,布料展现出犹如手工织造的质感。

biro倡导基本时尚单品长久使用的“慢时尚”概念,这款拼缝T恤衫无疑是最好实例。

庄耿豪说:“它剪裁更为宽松,加上面料柔韧坚固,使它不仅可以长时间保持形状,而且无论是居家办公,还是外出活动,都是一件合宜单品。”

该款T恤已开放预订,预计本月底或11月初上架。biro在11月也将开启一个相当有都市文青气质的副牌Shoten(shotenofficial.com),值得期待。

可变形包袋

Graye(grayestudio.com)最近上新的品项,继续推崇简约和创新的服装结构,同样专注于舒适性和功能性。

日常的白衬衫被重新设计后,增加多口袋细节,无性别的休闲卡其色裤子在腰带处亦添可调节功能。

Graye联合创办人、创意总监谢倩倩说,新品中的亮点“Morph Sling”是一款可完全变形的包袋,原型包款花费数月制作。“结合简单灵巧的背带结构,彻底改变包袋使用方式,可将其转换为背包、斜挎包,甚至手提包。”

环保材质

Sabrinagoh(sabrinagoh.com)则继续在环保材质上做文章,品牌创办人兼设计师吴婉君说新系列“Chapter 10”采无季节思路,设计和生产过程严格实践环保概念。

吴婉君说,“Chapter 10”全系列使用的材料均经过深思熟虑。“为实现穿着舒适,也达成服饰的‘气候敏感’品质,我们探索天丝(Tencel)、环生纤(EcoVero)、舒柔特(Solotex)等材料,提高衣料的生物降解性、透气性和舒适性。”

她接着说:“此外,我们控制产量,并引入按需订购模式,让消费者预购新品设计,这种创新解决方案减少了不必要的制造和原材料的使用。”

纱笼的现代意趣

本地多品牌时装店SocietyA也推出本地设计师品牌的新款服饰,比如Max.Tan的秋冬系列。

Max.Tan(max-tan.com)创办人、设计师陈书林说,新系列的灵感来自东南亚传统服饰纱笼,系列名称为“Wanita”(马来语中“女士”或“女性”的意思)。

陈书林说:“本季意在突出设计更柔和的一面,以及更新我们所熟悉的经典衣着。设计策略是在一件简单纱笼上巧作发挥,延伸、围裹和悬垂的技法充分展示了服装的设计、构造和穿着方式。”

陈书林着意于将夏日纱笼造型转变为一种现代意趣着装。他说:“本季系列呈现一种安静高贵的气息,结构式的剪裁被剥离,用更写意柔和的手法置换。外观上,长款搭长款的造型强调层次,色调上则走中性风,让这些服饰可轻易搭配或融入现代女性日常穿着。”

适应新生活方式

Nana & Bird(shop.nanaandbird.com)秋冬系列名为“Momentum”,有感于疫情下人们的勇敢心态而创作,这是一个面对未来充满信心,将此刻视为转折点的系列。

品牌创办人许诗敏和陈秋霖说:“我们想设计出一个与我们新常态下生活方式相关的系列,它得让人感到自在敏锐而便捷,让你从居家办公到参与线上会议无缝切换。我们与制作团队合作原型设计,亲身穿着并尝试服装,经多次调整,以在每件单品中取得我们想要的正确平衡。”

该系列包括30件易于搭配的洋装和套头衫等单品,穿着者可根据个人喜好自如混搭。面料来自日本,从柔粉色调到亮眼格子印花,满足不同女性的衣饰风格。两位创办人说:“我们希望这些服饰散发出轻松、愉悦和休闲的整体感觉。”——而这不正是疫情中,我们面对生活所需要的心情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