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以现代服装 诠释苏东坡精神

字体大小:

由嬿青私房菜的王嬿青倡议的“东坡宴”活动,请来本地知名时装设计师黄华创造了12套服装。黄华在宋朝服饰语言基础上对服装做了现代诠释,甚至将苏东坡诗词印在衣袖和裙摆上。这系列服装将在餐馆轮番展示一个月。

宋朝大文豪苏东坡写得一手好诗词,又是美食家,许多华人都知晓。但他也曾引领宋代时尚。元祐元年(1086年),苏东坡被高太后召回京都开封。他走在开封街上,引来民众围观他的装束,一顶乌纱裁制,宛如高筒子倒扣在头上的帽子更使众人纷纷效仿。《夷坚志》记载,逢年过节,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疯戴与苏东坡同款的“子瞻帽”(子瞻是苏的字号)。他被贬到广东惠州时所改良的遮雨竹笠也变成当地妇女爱戴的“东坡帽”。

有着这层关系,我国知名服装设计师黄华(Thomas Wee)透过服装来跟苏东坡穿越时空对话就很合情合理了。促成这次“对话”的是嬿青私房菜的王嬿青。她先找来本地书法艺术者陈亮书写苏东坡的诗词,而后请黄华用服装来诠释苏东坡的精神,并将陈亮书法融入部分作品。

今年是苏东坡逝世920周年,王嬿青将在12月初(12月2日至5日)主办约一周的“诗酒趁年华——东坡宴”。她说选择苏东坡为致敬对象,是因为他文字里乐观豁达的精神伴她熬过两年大起大落的疫情,“失意的时候,读苏轼的诗,就是一碗人生鸡汤。他强大的乐观主义精神,千年之后依然励志。”

从中国古代服饰汲取灵感

黄华为这次东坡宴致敬活动创造了12套服装,其中两套是男装。他以宋朝服饰语言为主要元素,因此没有后来出现的中国立领和斜襟,大多采用交领、对襟,在领口配一个小扣子,打造出素雅且具简约东方韵味的女装。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和古代文人对话并非要一比一地重现博物馆里的古董,而是从中国古代服饰汲取灵感,创造出现代人日常能穿用的服饰。他说:“我这次就改良了古代女子服饰的长袖,把真正的袖口提高,其余长袖的部分是垂坠的装饰。这件衣服配上一件无袖交领小马甲,现代女子能把它穿上街。”

男装上衣的设计也展现出现代人对古代衣着的诠释。黄华解析,其中一件高领白衬衫的设计灵感来自宋代中国男子的内衣,他将白内衣领子加高,交叠固定后折下,变成一款很独特的男衬衫。另一件棉纱衬衫则是用垂坠式的剪裁法打造出波浪领。宋朝男裤不外露,于是这次男裤的设计灵感来自潮州老商人爱穿的大浪裤。黄华说,他的记忆里,这些潮州商人都会把高腰裤子打折翻下后,用一条银链绑住固定,“这次我则采用黑色绳带作为腰带。”

黄华透露,他一向很受水墨山水画和字画的影响,因此这次服装的基调都是黑白灰。他说:“不过我也喜欢在素色里注入鲜艳的颜色,在黑白中更有爆开来的亮点。”来到颜色,他并不把自己局限于苏东坡宋代暗哑素色,而是适当地注入唐朝华丽的红蓝鲜艳色系。

他摘录陈亮书写的苏东坡诗词和代表苏东坡人生写照的孟子古文,印在男装长袖、长裙摆和大围巾末端上。原来文字放置的位置也是精心考量过的。黄华说:“把字印在袖子和裙摆,这两个人身最多动作的部位上,才能吸引人的目光,让人看到苏东坡的精神和人生。”

边欣赏时装边享用美食

黄华的苏东坡服装系列将在嬿青私房菜餐馆里展示一个月,食客可以边欣赏边进食,看上哪件就在现场下单预订。对于这么独特的时尚结合美食零售模式,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可能不太理解,但在黄华当红的80年代,餐饮和时装秀配搭无间,很多人对到酒店餐馆喝下午茶吃午餐看时装秀习以为常。

王嬿青说,她把时尚与餐饮带回来,是想把餐饮升华为一种多元的行为艺术,除了让味蕾享用美食,也让人欣赏到美食背后的人文精神世界与理念。这跟她去年开始办张爱玲百年诞辰下午茶和周璇百年诞辰晚宴是一脉相承的。她说:“不管是文学、音乐、服装或艺术,中华文化到头来跟吃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们这次透过原创的书法和时装设计,以及创新的上海菜,让新加坡华人回应千年前隽永不老的诗人精神。最终我是希望能开启人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人们吃了菜,看了字画,欣赏了黄华的服装后会去找苏东坡的诗词来看。

“我这次会想到苏东坡,跟这两年的疫情有关。我从他的文字和人生经历领悟到,人在低潮或高潮时都要超然物外,让自己快乐。也许我们中国人的宗教就在古典文学里。文学里的精神世界在逆境对我们有开悟和治愈的功能。”

黄华的苏东坡服装系列将从12月起在嬿青私房菜(333A Orchard Rd, #04-22 Mandarin Gallery, S238867)轮流展示部分作品和接受预订至年底。

(本文摄影:Winston Chuang,美术指导:Chua Kwee Peng,服装造型指导:Mu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