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造型和妆容关键词:经典 舒适 亮眼

字体大小: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时尚风格,运动服热度不减,且将以多功能姿态出现。男性对经典单品关注度提升,女性更倾向选择适合自己体形和生活方式的服饰。而在口罩依旧遮脸的情况下,彩妆的重点仍是眼睛。

本地造型师和化妆师为我们描画2022年时尚图景。

2022年即将到来,我们又将步入一个全新时尚季,明年的时装和化妆方面有怎样的大趋势、大潮流?

本地知名造型师和化妆师接受《联合早报》采访,为我们描画2022年的时尚美景。

时尚创意人、造型师兼时装设计师蔡健伟(Josiah Chua)认为,因冠病疫情持续,人们的时尚风格发生变化。“更确切地说,我们减少购买并专注于产品质量。总体上,我认为越来越多人正购买运动服,因疫情期间运动的人增加。”蔡健伟在预测男装趋势时说。

一衣多穿 虚拟试装

的确,各大品牌重新审视运动服与运动鞋设计,以回应疫情中人们对运动时尚的需求。爱好运动的消费者渴望精致又多功能的运动服,最好多种场景适穿,可预计的是,更多品牌将打造办公到健身场景都适用的造型。

除了运动装,蔡健伟指出男性消费者对经典单品关注度也会提升。“我觉得置身一个更有意识的时尚世界里,很多人支持二手市场、旧货购物或寻找古着。男士会更有意识地购买优质产品或不会过季的经典设计,例如精工西装或经久耐穿的衬衫。”也就是说,不换季时尚将继续渗透进男性服饰风潮。

包括男装在内,时装整体上更有新意,不少人会成为数码时尚尝鲜者。

他说:“数码时尚、虚拟时尚的出现是很新奇的一点。通过网站购买,消费者可以‘穿着’一套宣言式单品的连衣裙,或打造出夸张的时尚外观。购买的造型将呈现在买家所上传的自己的图片上,诚然这种着装方式非常标新立异,但我觉得它甚具潜力,尤其是在这个数码社交媒体驱动的社会中,但如何发展终将取决于用户体验。”

的确,英国时尚购物搜索平台Lyst与数码时尚设计公司The Fabricant合作发布的报告中,谈及时尚界最新前沿科技,以及数码化如何颠覆时尚行业。报告说明时尚界正加速转型,过去一两年中,不少大品牌都曾尝试通过新技术和新平台与下一代时尚爱好者建立联系,包括游戏、3D时装、虚拟模特等。

崇尚舒适、持久

回归现实,相比男装,蔡健伟认为女装不断发展,是最有盈利的市场。“潮流往复,我觉得现在女性消费者更精明,她们更善于选择适合自己的体形和生活方式的服饰,而不是只在意外观或潮品。或许疫情影响她们对时尚的选择,女士们未来可能会选择寿命更长(longevity)和更迎合她们身体的衣服。”也就是说,以肢体感受和体形彰显为先的“舒适时尚”将会继续获女性青睐。

流行色彩上,蔡健伟发现葆蝶家(Bottega Veneta)重新命名的绿色冲击潮流市场,绿色在时尚达人和潮人中成为一种极受欢迎的色调。同时他也意识到,人们正返璞归真,女性和男性都倾向黑色、米色、白色等基底色调,因为这些颜色不会过季。

把流行色与妆容结合

彩妆方面,知名化妆师、Venus Makeup Studio创始人耿响君指出,橄榄绿、芒果雪糕色、蝴蝶兰、大西洋蓝、黄油色等最新流行色在彩妆方面都将有体现。她说:“流行色被视为最具心理学特征的一种时尚现象,彩妆领域的色彩变化反映了人们精神状态与审美情趣的微妙变化。所谓的新常态仍不稳定,所以在我看来,消费者2022年,尤其是春夏这一季将会依然谨慎,依然关注健康。口罩依旧不能摘除的情况下,相信各位时髦精们已经管窥最新的彩妆流行趋势了——是的,重点还是在眼睛。”

耿响君指出,把最新的流行色与时装秀场上的妆容巧妙结合,就是时髦的彰显。

她分享简易的上妆步骤:先打一个薄透底妆,用“少量多次”方式一层层慢慢叠加,追求裸妆感。腮红的话,可选择珊瑚橘色扫在苹果肌上,一定要柔和,不能过重。

她说:“重点是我们的眼睛,我们先用结构色晕染整个眼窝,用亮色带有闪粉的眼线笔,画在睫毛根部,面积不要超过眼皮褶皱处,也就是所谓的双眼皮;单眼皮的话,可以只落笔在后眼尾,眼睛一睁一闭时亮闪闪的,特别引人注意。”

至于不少女性因大部分时间戴口罩,而有涂口红也会被口罩摩擦的忧虑,耿响君建议:“涂抹口红时也可一层层叠加,每一层都用纸巾按压一下。最后关键的一步是用刷子把唇边晕染开,这会制造出一种特殊效果——把口罩除下,口红也不会被磨擦得无法入眼,反而制造出一种吻唇妆的感觉。”

她接着说,男妆虽大行其道,但男性妆容方面没有太大变化,还是注重肤质和轮廓感。“另外,男性朋友可以适当把睫毛夹翘一些,化一条纤细的内眼线,让眼睛深邃一些。希望大家都在口罩遮脸的这段时期,在妆容上抓一些小细节,让他人也更让自己眼前一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