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潮牌OG的收藏基因

字体大小:

陈江淮是本地潮牌圈的OG(元老级人物),十几岁开始接触潮流设计。上世纪80年代,潮牌(Streetwear)的概念从美国西海岸的好莱坞一路翻滚到亚洲。最初人们并不了解,觉得不过是印着各种图案、电影元素的T恤衫。过去几十年里,陈江淮在本地开了两家潮牌店——杂货店和福乐店,推广和设计潮牌的同时,也一直在寻找一种亚洲语言,让T恤上印着的元素对华人来说更有共鸣。

陈江淮说:“设计潮牌需要一定的积累,我们喜欢的东西,看过的东西,尤其是电影、流行文化、音乐文化都要吸取作为潮牌的基础”,而收藏就成了他汲取灵感的来源。陈江淮收集黑胶唱片,关淑怡、林忆莲、张国荣、草蜢、张学友……一张张经典,如数家珍。收集经典电影的卡带、漫画小人书、金庸小说、街机游戏,甚至是阿嫲的胭脂盒。一切能带来80年代回忆的元素,他都爱。

除了有形的收藏,从小在牛车水长大,陈江淮珍藏在心底的一幕幕冒着烟火气的生活场景:街边的砂锅饭,渗着药材香的中药房,家人团圆饭的欣喜,跟父亲去夜总会……都成了印在潮牌T恤上的图案,也形成独一无二的本地元素。

陈江淮热爱收藏,因为他相信这些时代的经典不会消失,收藏旧物件是想记录一段难忘的旧时光。而复古的力量在于它不会褪色,反倒随着时代的更迭日久弥新,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潮流特质。他想做的是通过重新诠释,将复古的元素融在设计中,以一种“潮”的方式介绍给年轻人。当时代经典成为印在胸前的图案,美好的年代就在延续着,倒带重播中。

《私藏不藏私》视频系列共四集,每逢星期三下午3时在zaobao.sg上线。扫描QR码观看第二集《潮牌:收藏经典 设计回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