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团队推介2021最爱潮品

字体大小:

岁末回望,《联合早报》时尚团队推荐最令他们满意的2021年时尚单品。

过去一年,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新生活方式和居家办公的需求调整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这当中就包括适应多场景转换的衣着和配饰。现在购买时尚单品更注重实穿、实用,以及常青的经典颜色和款式。2021年最令我满意,使用频率最高的三件时尚单品便都如此。

1. DMK Little Secret拖鞋

本土品牌DMK的此款人造皮革拖鞋(Mules)鞋面设计极其简约,恰合我意;平头,且鞋面包裹性强,不仅脚部空间足够,还能掩盖脚的缺点;重要的是,鞋底增加了舒适内层,踏上去犹如踩在气垫上;微跟设计更符合人体工学原理。设计简约、大方,颜色中性、经典,容易配搭裙装、裤装,正装、休闲装也可一鞋搞定。

2. Uniqlo AIRism女式纯棉睡衣

这两年十分流行开领长袖及长裤睡衣组合,优衣库(Uniqlo)AIRism女式纯棉睡衣因为AIRism的加入而使棉的舒适度得以升级,AIRism材质透气性佳,穿起来干爽不闷热,具有伸缩性,又比纯棉材质挺括,升级的口袋和滚边设计,让它成为一件可呼吸的睡衣,穿着它一夜好眠,在冷气房间办公甚至开视讯会议也得体。

3. Pazzion Mini Snap Pouch

虽然合力手机追踪应用使用越来越方便,但我仍有带合力追踪器出门的习惯。买这个迷你小袋原本只是想装合力追踪器,用后发现,钥匙、硬币甚至车资卡等小物件也可以轻松放入,免去了在包包里翻找小物件的狼狈。有四个颜色可选,入手的是藕粉色,袋口有个磁铁卡扣,开合方便,卡扣很紧,不必担心小东西掉出来。

4. Sabon宠肤明星三部曲

今年让我最满意的宠肤单品不是一件,而是三件,缺一不可。来自以色列的明星护肤品牌Sabon旗下有款著名的宠肤明星三部曲,由沐浴油、身体磨砂膏和润肤产品组成,打造洁净、起死皮和修复的护肤三步骤仪式感。Sabon的磨砂膏是品牌的巨星产品,号称每90秒卖出一瓶,采用来自死海的细致海盐,能温和地去除死皮、角质。打开罐子除了看见满满的雪白死海海盐,上面还浮着一层香香的植物油(我的是勾魂的以色列绿玫瑰香氛),在去除老废角质后,马上帮肌肤补充滋润养分。

沐浴油初听让人担心洗不净。其实一点都不。这沐浴露里的油来自小麦胚芽油、橄榄油、鳄梨油与荷荷芭油四种天然植物油,配上Sabon经典的香氛供选,质地清透,泡沫细致易冲洗。沐浴露的油确保清洗以后进一步保湿皮肤,没有干燥感。

磨砂与洁净以后,擦干身子,下一步自然就是选择润肤品。我极爱他们家的保湿凝冻(body gele'e)。质感清爽,一点都不油腻,抹在身上柔滑舒爽如丝,很快就被皮肤吸收,特别适合热带国家抹用。完成三个步骤,哗,真有好好宠了自己一下的豪华仪式感。(上sabon.com.sg能享免运费网购。)

5. 蒂芙尼“骨头手镯”

几乎与当代的、时尚的蒂芙尼(Tiffany & Co)齐名的意大利首饰设计师艾尔莎·帕瑞蒂(Elsa Peretti)今年3月18日在西班牙村庄家里于睡梦中逝世,享年80岁。写了向她致敬的悼文后,我到店里看她的设计。热情的柜姐告诉我店里目前有她设计的黑色“骨头手镯”(bone cuff),我套上手腕,喜欢得舍不得脱下,二话不说就递上信用卡了。

“骨头手镯”是艾尔莎最接近雕刻作品的经典设计,从70年代的当红女星,到2020年电影里的神奇女侠的手上都有它的倩影。她童年时在一座17世纪罗马教堂里看到僧人的遗骨,印象深刻,设计成手镯。艾尔莎为蒂芙尼设计超过30个系列,绝大部分都只适合女性戴,这款黑色的“骨头手镯”却带有歌德暗黑风的男子气概,真的很难不爱它。尤其在艾姐仙逝后,我更以必须拥有一件她的设计来纪念她作为钱包出血的借口。大家觉得如何?水吧?(Tiffany & Co,义安城,391 Orchard Rd #02-05/06 S238872)

6. Unvesno X 伊藤润二系列

疫情期间,之前不逛电商的我竟也触电了。既然出不了国,就上网“出国”血拼吧。刚开始是在博客来和淘宝买台版和中国大陆版书籍,慢慢的,也下手买时尚品。

今年让我最惊喜的是中国潮服品牌Unvesno与日本恐怖漫画大师伊藤润二推出的联名系列。品牌将伊藤笔下的不死女神富江各种表情的头像印在超宽松版型的T恤上。最吸睛的是:设计师将富江的脸扩大至整面T恤,有梨花带泪、斜眼瞄人、魅惑娇笑等不同表情,富江夸张放大的脸庞更凸显她诡异的鬼魅风情。

T恤的细节设计也很独特,有的侧边有吊带,有的袖子加滚边,男女都适用。我在“双11”忍不住买了四款设计,也帮好友买了一件。说实在的,加了运费,价钱有点小贵,但至少本地买不到,所以穿上街,不怕跟人撞衫,还非常拉风,回头率可说是百分百。(在淘宝应用上搜索Unvesno旗舰店。)

7. Aesop鼠尾草及雪松头皮调理精油

偶有压力大或情绪不纾之时,发现不仅面部容易出油,连头皮出油的情况都频密了。我的皮肤科医生说心情要纾压,头皮也得纾压。我找到了Aesop这瓶鼠尾草及雪松头皮调理精油,我每周用两次,滴几滴在头皮上,用指尖按摩头皮促进吸收,然后在整头雪松精油散发的木质调好气味中听听音乐看看书,再去洗头发和洗澡。出油和发痒减少了,头发也不那么毛躁和容易打结,因为我现在留了长长的“鲻(zī)鱼头”发型,所以比以前更在乎发质了。

8. 优衣库软斜纹织立领长袖衬衫

这件优衣库(Uniqlo)的橄榄绿色软斜纹织立领长袖衬衫,是我今年唯一一件新衬衫,又是因颜色让我一眼爱上,而橄榄绿也是我从来没有穿过的颜色,我感到意外也惊喜。我已经穿着它,搭配咖啡色短裤和红色皮鞋参加了好朋友的圣诞小聚,一件好看、合身又舒适的时装确实能点亮心情,尤其是在疫情下的郁闷空气中。来临的一年,似乎是各种绿色当道的一年,我也准备把衣柜里的其他绿色服饰都拿出来穿一穿!当然优衣库这件我能穿很久,是快时尚品牌没错,但质量没话说。

9. Skechers X 《一拳超人》运动鞋

美国休闲鞋品牌斯凯奇(Skechers)和日本超级英雄动作漫画《一拳超人》(One Punch Man)的联名款黄色运动鞋,是我今年运动时最常穿的鞋。它超舒服又缓震,运动量稍大,我也不觉得脚后跟不适;而且它色泽“艳丽”,我以前很少穿亮色运动鞋,但它的亮黄色我一看就喜欢,喜欢的确是没有理由的一件事。更重要的是,我这个动漫迷是《一拳超人》男主角埼玉的粉丝,我觉得我和埼玉很多层面上是相似的,比如每天和他一样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这就是偶像之力!

10. Pedro藤编格包包

疫情下女生买包的节奏明显放缓,但小巧的腋下包还是趁势而起。如今出门时间缩短,办完事就快快回家,装的东西不多,一款精致好看的小包就够了。今年买了两个Pedro的腋下包,一款百搭的白色,一款网状格子包,都着实好用。藤编格子包是那种“一见钟情”,毫不纠结就入手的款。细长带子,下拉的长度是夹在腋下舒服的位置,搭配高跟鞋整体显得身材高挑。大地色系以奶棕色为主,夹杂着蓝和绿,看了就很舒服。衣橱里纯色系衣服居多,都是简单基本款,这款包配色百搭,也算是亮眼单品,为整体的简约穿搭加分。

11. Jo Malone London香薰蜡烛

没想到居家生活的“平淡感”竟然触发了嗅觉开关。以前对于香薰、香薰蜡烛总不来电,觉得增加嗅觉负担。现如今日子清静了,偶来点香营造些氛围,也颇有仪式感,这才了解古人的焚香品茗也别有一番滋味。写稿一天累了,点香薰蜡烛放松一下。朋友来家小坐,点起香氛蜡烛谈心,让空气里充满了温馨。祖马龙(Jo Malone)的香薰系列一直是很多人的心头爱,许多经典香型也是让人“嗅过难忘”。今年偏爱鼠尾草与海盐香氛蜡烛(Wood Sage & Sea Salt Home Candle),温馨中带着一丝甜美,又夹杂点海风,是一缕可以带来温暖拥抱幸福感的香。

12. Givenchy Prisme Libre粉底液

今年彩妆最大的惊喜是看到粉底液的升级变化,好多品牌纷纷推出了主打护肤功效的粉底液。考虑到女生出门要画底妆又要戴口罩,在粉底液中贴心加入如玻尿酸、维生素、藻类萃取成分,融合了护肤和彩妆的需求,这绝对是个加分项。使用时不用担心对肌肤造成负担,反而还能带来滋养。

盘一盘手边的粉饼、底妆产品,发现今年出门最常用的竟然是纪梵希(Givenchy)新推出的Prisme Libre粉底液。下意识的选择可能是因为它的质感最接近于面霜,没有很重的粉底味,散发着淡淡的椰子油。上妆效果特别自然,搭配四色定妆粉使用,无明显油感。所含护肤精油成分不伤肤,一天下来皮肤反倒柔嫩,是一款适合口罩肌使用的养肤美妆单品。

13. Supergoop!防晒粉

防晒霜选择林林总总,这款结合护肤和化妆功能的二合一定妆“防晒粉”(Re)setting 100% Mineral Powder Broad Spectrum Sunscreen SPF 35 PA+++,颠覆一般人对防晒霜的印象。

我把它当松粉来定妆,外出时放在随身包里补妆。妆容效果哑光自然,旋转开关的设计有效控制粉末量,使用前轻轻摇晃,刷子就蘸上粉末,可直接往脸上轻扫;要收起时往反方向扭转,粉末不会轻易漏出沾到随身包。

想要健康自然的裸妆效果,不妨搭配品牌另一防晒品Mineral CC Screen SPF 50一起使用,这是类似CC霜质感的防晒霜,无需浓妆的话,可用来取代粉底液。共分三种颜色,适合不同肤色;售价:$45。

14. Scent by Six香氛

在家办公的日子,开始有使用居家香氛的习惯。当住家成了办公室,工作和私人时间变得模糊,晚上继续“加班”。睡前在枕头上喷一喷本地香氛品牌Scent by Six的“Sleep,Returns”系列枕头喷雾,柠檬、桧木、雪松等木香味,有助放松心情入眠。

系列产品也有香氛挥发藤签、迷你挥发器和香精。售价介于$22至$80。

15. Heroine Make睫毛膏

戴口罩已成为日常,妆容步骤简化不少,现在比较注重眼妆。近期喜爱日本品牌Heroine Make防水睫毛膏,睫毛液配方含所谓的记忆聚合物,涂上后可长时间锁定睫毛卷曲度。

它的刷头纤细,眼头眼尾的睫毛都可以刷得到,而且睫毛不会成堆,妆容效果更自然。它的防水性不俗,一整天下来也不会晕开。有黑色和褐色两种颜色,售价$21.9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