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穿红 可面可点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春节,衣装当然要应应光景,沾沾喜气。男性该如何穿好一袭红衣?是否有其他可以尝试的过年装扮?让时尚记者告诉你。

春节,大概是华人心头最深的情结。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春节的印象,中国著名作家、画家冯骥才在《年意》一文中写道:“年意其实不在任何其他地方,它原本就在你的心里,也在所有人的心里。年意不过是一种生活的情感、期望和生机。而年呢?就像一盏红红的灯笼,一年一度把它迷人地照亮。”

这股“年意”体现在春节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冯骥才所写的红灯笼所散发的光芒,红色确是春节的色彩,是年意的代表;过年着红衣也是一样,包涵一种对生活美好的祈愿和祝福。传统中华文化里,红色是很重要的象征,寓意吉祥如意,欢乐喜庆。

现代仍有不少华人,会根据喜好在春节期间穿上传统旗袍或是唐装,这是符合习俗和审美的节日衣裳,因为在造型、款式方面,这些服饰都具传统文化的传承意义;但对一般人来说,过年即使不穿传统服饰,新衣仍会首选红色,男士亦是如此。

尽管有些人觉得红色是一种高难度色彩,但一年一度的春节,衣装仍是要应应光景,沾沾喜气,而且各大品牌也相当重视春节,循例推出年节系列或特别单品,该如何穿好一袭红衣?是否有其他可以尝试的过年装扮?让时尚记者告诉你。

分散红色点染喜气

有的男士感到很难把大面积的红色穿得好看,其实不必从头到脚一身红,可以在重点单品、内搭或配饰上,用红色点缀造型营造节庆氛围。

有几种正红色单品既喜气,又不夸张,不单走亲访友拜年时穿起来好看,逛街、休闲,甚至上班也合宜。比如,学院气质的毛衣外套,粗针织出的麻花纹样,极具清新感,而且穿起来透气凉快,无论怎样搭配都有气质;又或红色针织外套,简约大方,系扣设计让整体变得灵动。这几款单品都可内搭基底色的衬衫或无领衫,将男士温暖优雅的一面展现出来。配修身西装裤、束腿牛仔裤,甚至及膝短裤,减龄效果出色。

爱穿街头服饰的话,就更自由更简单了,机车外套、超大件T恤衫、百慕达短裤,随便添一抹红色都是神来之笔,按照平时风格随意穿着即可。

若还是不敢尝试红色衣服,可用一些红色单品来装饰,例如红鞋、红帽、红色手袋、红袜、红框眼镜等,看起来同样喜庆,却不显突兀。

红色变种巧加搭配

当然衣饰除了正红色,也可以试试红色的一系列变种色——绛红、棕红、酒红、玫红、紫红、橘红、樱红,这些色彩比起正红色,的确更易于搭配,而且很出彩。唯一要注意的可能是亮粉红色,它极其难搭,除非你是个衣不惊人誓不休的潮流分子,不然最安全的方法是与黑色搭。

想要穿西装的男士,可能会担心正红色西装穿起来比较像新郎官儿,而酒红色、棕红色的毛呢西装就平和得多,又低调贵气,适合办公室之类的职场环境。西装修身设计搭配黑色或白色衬衫,能将好线条完美衬托出来;配黑色衬衫有型酷帅,配白色衬衫清爽明快。

西装裤亦同此理,当然一整套酒红色或棕红色西装很显风范,不过单穿西装裤也未尝不可。红色系西装裤,上半身应尽量搭比裤装本身浅一个或几个色度的红色衣衫,白色、米色、黑色、淡蓝色的上装也很合宜。

运动风外套或马球衫也是不错的选择,相配裤装选择也更多。

其他年味色彩

过年要穿得有节日气氛,的确没错,也要注意不要过于夸张,以免适得其反。——许多男士对红色系衣装望而却步,可能就是怕红色太“扎眼”,引起不必要的关注。

那么不穿红色系,是否有其他色彩同样适合年节呢?

有啊!比如金黄色,是红色的绝佳替代品。金黄色自古以来就是大多数国家的皇族、贵族的衣着用色,但随着时尚潮流演变,有奢侈意味的金黄色,已渐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颜色。

金黄色严格说来分两种,一种是加了白的浅金色或称淡金色,透明度浅,泛着微微白光,浅金色的男装因接近冷色调,适合皮肤白皙的男士,让人更显健康明朗,并自带一种不可忽视的气场。

另一种是加了黑的金秋色或称暗黄色,纯度降低,明度偏暗,以秋枫色、金棕色和沙棘色为主,相对于浅金色来说,一般人会更容易接纳金秋色,它也是一种越看越有味道的颜色。金秋色属暖色,对于肤色不会过于苛刻,皮肤微黄、较暗、偏深的人都能尝试,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帮助提升气色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