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看时尚魔幻把戏

字体大小:

大女人为何携带奶瓶上街?女人踩在一支玫瑰上,就能“高人一等”?听过《国王的新衣》的现代人,怎么还“坦荡荡”上街?

笔者并非在愚人节愚弄大家,读者们也并非眼花。这些跟看官眼睛“变戏法”的时装和饰物是真实存在的。设计师将“幻术”和“玩笑”融入时尚设计,将“愚弄”放大为“娱弄”,强烈的娱乐视觉效果,让看官与穿者皆会心一笑,一看再看。

Moschino创意总监杰瑞米·斯科特(Jeremy Scott)是将“愚与娱”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时尚玩(笑)家。每季时装周记者最期待看到他这次又会将疯狂的奇思妙想推到怎样疯癫的高峰,显然的,他的疯狂和奇想没有“癫”峰。

在刚过去的米兰时装周上,Moschino的2022年秋冬系列又是一件件让人脑洞大开的“幻觉”,当模特儿穿着缝上刀叉汤匙造型的纽扣、腰带出场时,时装秀开始转向动画片《美女与野兽》的魔幻世界,当然这在斯科特的宇宙才是正常的。接着模特儿穿着陶土花瓶造型的露肩鸡尾酒装登场。再接着是由两扇“消防车红”的木门构成的皮衣,胸前还有一对“叩门”用的“铜门环”。

更疯狂的服装当然留给后头。其中一个女模穿着一扇中国屏风出场,另外还有藏身落地摆钟里的女郎,最拍案叫绝的还是化身为一台金色竖琴的女模。这眼前的一切,会不会让你想起《美女与野兽》里那一群被女巫的咒语变成家具和家饰的仆人?

最近上市的Moschino 2022年春夏系列亦如时尚版的愚人节玩笑。笔者开头提到的“奶瓶”是一个几乎能以假乱真的奶瓶造型手拿包。

荷兰前卫品牌Viktor & Rolf的“幻觉”把戏则宛如冷面笑匠说的笑话,让人忍俊不已。他们早在2010年就推出一系列好像被链锯锯过的幻象晚装,其中一款让女模仿佛被切掉大腿,悬浮在半空,细看原来是中间的黑裙融入黑色背景所造成的幻觉。今年他们从1922年的吸血鬼默片“Nosferatu”吸取灵感,透过拉高的夸张肩线和拉到胸下的腰线,让一票女模看似头颅缩进颈项内,极为毛骨悚然,让现场气氛变得鬼气森森。这款服装穿去万圣节肯定冠压群魔。

国王的新衣 铿锵的玫瑰

在上个月巴黎男时装周的T台上,Y/Project与Diesel的创总Glenn Martens大玩“国王/女王的新衣”。你以为看到裸体,但其实你看到的只是高度逼真,又带点迷幻的人体图印。女模穿着印上全身、半身裸体图的吊带连身长裙、背心;男模穿上印上胸肌、腹肌图的衬衫和紧身长袖衫。看官沾沾自喜自己有穿透衣服的超能力,但只不过是设计师跟你玩的视觉把戏。

高跟鞋跟一向是表演“时尚幻术”的好平台。Loewe 2021的一系列绑带高跟鞋就让你一再看多几眼,确认自己不是眼花看走了眼。日常的香皂、指甲油和被踩碎的鸡蛋融入鞋跟,让女人欲穷千里目,更高一层楼。最诗意的鞋跟造型是一朵倒栽的玫瑰。它们是一对铿锵的玫瑰,女人多用力地踩上去,它们都不会被折断,刚强地让上面的女人“高人一等”。

视觉假象其实并非新鲜事,法国人称之为“Trompe I'oeil”,几个世纪前就出现在建筑室内外的壁画、天花板等。而在时尚上应用和把玩,则出现在1920年代。每几年我们都能在时尚T台,甚至设计师品牌里看到,博君一笑。最有趣的“幻术”往往都是童趣的,有如小孩的平面绘图。台湾有家儿童绘图风的“视觉假象”包牌“JumpFromPaper”(www.jumpfrompaper.com)每次都带给记者欢乐。他们家颜色缤纷,粗线条的背包和肩背包远看像从孩子的画册剪下来的绘图,近看却是一件件有拉链、魔术贴的真实包包,“肚量”还很大,绝对不是中看不中用的搞笑产品。

愚人与娱人一线间。骗你看,不过是贪恋你的目光,奢望你多看它们几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