褶皱大师 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病逝

日本著名时装设计师三宅一生病逝,享年84岁。(法新社)
日本著名时装设计师三宅一生病逝,享年84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日媒报道,日本著名时装设计师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于8月5日因癌症在东京家中逝世,享年84岁。根据三宅一生的意愿,并未举办公众告别会。

三宅一生于1938年出生于日本广岛,之后进入多摩美术大学平面设计系。1965年前往法国巴黎学习传统高定时装设计,1971年成立时装品牌Issey Miyake,并在1973年巴黎时装周亮相大获成功,从此步入时装设计师行列。

三宅一生的设计以创新面料和抽象廓形闻名,色彩明艳活泼。喜欢三宅一生的人多是被形态各异的褶皱布料,悬垂、层叠的设计感吸引,让服装展现出细腻流畅的观感。他尝试用各种材料如日本宣纸、白棉布、亚麻等,创造出不同肌理效果。1992年三宅一生推出首款女士香水“一生之水”,1993年推出副线品牌Pleats Please Issey Miyake,衣服经过剪裁缝制后,由机器压制出各式褶皱,并且可冷水手洗,易晾干,无需熨烫。

Issey Miyake 2023春季男装秀。三宅一生以善用褶皱布料闻名。(法新社)

2000年Bao Bao手袋系列面世,进一步扩大了三宅一生的商业版图。这款用三角菱格片拼接而成的手袋体现了几何美感,能根据所装东西的多少,在静态和动态下呈现出不同结构和造型,一度成为潮人必备的热门单品。

三宅一生设计的Bao Bao手袋系列成为潮人必备单品。(互联网)

在品牌大受欢迎之际,三宅一生选择退居幕后,将时装设计的主导权交给曾经的学生滝沢直己,自己则潜心研发布料。步入晚年后,他将精力更多投入到艺术领域,参与由三宅一生基金会统筹设计的“21_21 Design Sight”美术馆项目。有人认为他是艺术家,有人认为他是风格的前瞻者。他与高田贤三、山本耀司以及川久保玲等人,是最早受到欧洲时装行业协会青睐的日本设计师,将东方美学与西方传统时尚融合,影响了无数后辈。

三宅一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从未真正思考过我到底在做什么,或者如何让我在做的事被人们接受。不过,我总在尝试向前,磨炼自己的心智,从未间断研究与开发新事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