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码 成分升级 亚太美容展反映护肤新趋势

字体大小:

美容行业盛会Cosmoprof Asia亚太区美容展上周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举行,国际美容趋势预测机构根据今年的展销品归纳出五大护肤趋势,包括因疫而生的“微生态护肤”概念及居家“慢整形”式护肤等。

作为美容行业盛会,上周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举行的为期三天的Cosmoprof Asia亚太区美容展,吸引了来自46个国家及地区的1200多名参展商,新品推介之余,14场分享会邀请专家探讨行业大趋势。国际美容趋势预测机构Beautystreams发布名为CosmoTrends潮流报告,根据今年的展销单品归纳出五大趋势,可为美容达人提供新一季护肤潮流参考。

1、微生态护肤热潮

微生态护肤明星单品Lancome Génifique小黑瓶益生菌系列。(主办方及品牌提供)

疫情之下频繁洗手消毒及“口罩肌”等问题,多是由肌肤菌群失调引起。强调维持肌肤酸碱值,平衡菌群比例的“微生态(Microbiome)护肤”概念正在迎来新一波爆发式增长,主打益生菌(probiotic)、益生元(prebiotics)等明星成分,加入植物性小麦酵素等。微生态护肤成分相对温和,刺激小,受到不少美容达人青睐。在公布的五大趋势中,Beautystreams预测微生态护肤在未来五年发展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7%,增长态势最为强劲。现有的美容护肤矩阵包括补水、美白、修复、抗老等,未来也可能看到“微生态护肤”作为一个新类别出现在货架上。

2、居家慢整形式护肤

居家生活让人们学会了“自给自美”,得益于产品革新及美容仪的广泛使用,居家美容的风潮得以实现。随着微创医美日趋流行,人们更倾向于非侵入式的微创手法,效果也更自然。从新式皮肤填充剂和肉毒杆菌素替代品,到药妆级精华素搭配美容仪,自己在家操作,让护肤获得“慢整形”。

资生堂新品Bio-Performance Skin Filler精华组合,灵感源自玻尿酸注射,晚上搽用夜间精华,让肌肤吸收高浓度玻尿酸小分子;白天使用日精华激发玻尿酸分子膨胀,有助于面部提拉,让肌肤保持水润紧致。

新一代美容仪设计,有多款以中医刮痧、穴位按压等为灵感,结合LED红蓝灯或冷敷,效果加倍。

3、鸡尾酒式美白

鸡尾酒式调配,belief混合式维他命面膜。(主办方及品牌提供)

美白是护肤的长青话题,不同于以往主打单一成分,新一代的美白产品呈现“鸡尾酒式”多种营养素混合的趋势。在维生素C之外也可加入玻尿酸、肽成分,或是A醇与燕麦的组合等,主张兼用活性、亲肤成分,在尽可能少刺激的情况下达到最佳效果,实现更温和、低磨蚀性的提亮护理。

4、护发如护肤

Guerlain以Abeille Royale蜂皇浆修护配方做成的头皮护发蜜。(主办方及品牌提供)

后疫情时代的压力和焦虑带来脱发困扰,头皮护理又被重新提上日程。想要拥有健康毛囊,深层清洁只是第一步,洗发和后期的养护也变得越来越精致。“skinnification”护发如护肤,概括了新一季护发趋势,原本那些只能在护肤品里找到的成分现在也用在了护发产品中,例如补水玻尿酸尤其适合干枯易分叉发质,夜间头皮修复精华,发丝防晒霜等。娇兰将明星单品精华液的蜂皇浆修护技术用在护发上,推出头皮护发蜜,提升头皮活力及发丝强韧度。

5、肌肤重整

由环境与大气污染引发的湿疹、敏感肌、炎症、干燥肌问题愈发普遍,重整肌肤健康及温和护肤的需求,令市场上出现不少专做问题肌方案的品牌。关注该问题的人群也更广泛,并有细分化的趋势,例如抗敏产品给化疗后肌肤干燥敏感的癌症病人。关注孕妇、妈妈,制造卡通造型的“孕肚面膜”,敷在肚子上消缓妊娠纹,或是用包菜做成面膜敷在乳房上,缓解哺乳后的不适。

美容圈布局元宇宙

本地虚拟模特Rae推介资生堂集团150周年优惠套装。(主办方及品牌提供)

此次美容展的另一亮点是聚焦行业数码化发展,眼下各大美妆集团已开始布局元宇宙。雅诗兰黛作为唯一美妆品牌亮相早前的“MVFW元宇宙时装周”,并与Decentraland平台合作推出了夜间修护精华“小棕瓶”的NFT版本,免费送给用户。欧莱雅邀请五位女艺术家为新款口红创作NFT作品,并与Meta合作推出创业加速计划,专注于混合现实、头像创建、用户体验的可移植性Web3项目。

在“美容4.0、科技、工具和趋势”的座谈会上,来自互动媒体、直播行业、美容行业和感官科学研究界的代表,从不同角度讲解皮肤分析工具、虚拟试用和创新美容设备的蜕变进程,并触及NFT和元宇宙等热门话题。眼下还须打通和有待探索的领域是从线下移到线上,感官科学如何攻克嗅觉难题。当网友发明的抖音滤镜可以教人化妆,虚拟模特已经开始带货,科技与美容的结合定是未来大势所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