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气象 从“头”开始 男生篇: 上班与休闲 轻松换发型

左发程认为冷色调的灰色系是今年流行的男士发色。(龙国雄摄)
左发程认为冷色调的灰色系是今年流行的男士发色。(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春节将至,华人一般趁此机会置办新装,修剪头发,以期来年一切如新。

尽管相比于女士,男士普遍因头发长度的关系,在发型上变化较少,可是仍能有改换空间,比如从梳理造型上下手,或染一个新的发色。

主打私人定制的Frank Zuo Hair Salon造型师左发程,示范一般长度头发的男士发型,并推荐今年将会流行的男士发色。

他说:“一般本地男士头发整体上都不是很长,但有刘海,所以比较适合做两款造型。”

轻松打理职场发型

露出额头的发型,显得很有精神,适合正式场合。(龙国雄摄)

左发程示范的第一款是露出额头的发型,这种发型看起来精神,也比较有职业感,适合上班族或办公室男士。

他说,平时打理比较容易,就是涂一些有湿润度的啫喱,干燥后稍有硬度的那种产品,这样发丝站立的效果较明显。步骤是:将啫喱涂在手上,再抹到头发上,然后往后侧推头发;稍微在习惯的分线处侧分一下,让头发体现出一种粗犷、豪迈的线条感,这样看起来更有男人味一些。

左发程提醒说,如果担心头发造型不够持久,可以适量喷点发胶,这样定型效果更好,维持时间也更长。

他说:“这款发型看起来整体感觉就很有职业气息,而且朝气十足。也可以将这款发型应用于平时的休闲时刻,只须要涂一些发泥做造型,让发型展现自然随性的状态,适合家居或室外的朋友聚会,发型因为有造型产品,所以不会凌乱。”

男士在休闲或娱乐时,可选更减龄的鬈发造型。(龙国雄摄)

减龄鬈发造型

除了职场,如左发程所言,注重休闲、娱乐生活的男士,也有发型可选,比如更减龄的鬈发造型。

左发程示范的男士鬈发,只带有一些微卷,让头发看起来动感和曲线感更强一点,让男士外形上更见活泼、跃动,有活力,突出一种大男孩的感觉,富于青春气息。左发程说,男士们可以购买一个直板夹,平时外出前,自己用直板夹随意在头发上夹一点卷,然后自然拨开、打乱即可,之后涂一点点定型发泥,非常方便,无需太过繁复的步骤。

发色以偏冷色调为主

提到今年热门的男款流行发色,左发程觉得还是以偏冷色调为主,“比如说茶色,可能与一般人的认知不同,茶色系的颜色其实属于冷色系,茶色能使头发看起来立体感和纹理性较强,也容易‘贴肤’,对肤色的要求并不高。还有一款冷色是蓝黑色,今年也会相当流行,蓝黑色是一款百搭色,不管男生的肤色是暗沉还是白皙,都可以轻松驾驭这种色,蓝黑色能中和我们亚洲人皮肤里的黄色基底,所以染了蓝黑色的头发以后,哪怕肤色暗一点,视觉上也会干净、显白;即使肤色原本就偏白,也会看起来高级。”

一般男士如果想以发色提亮肤色,或者肤色较深,左发程建议冷色调的染发,掺入一点灰度后,气色在对比之下,会出人意料地好。

定期彻底清洁头皮

左发程建议,一个星期或10天左右,男士应做一次彻底头皮清洁。(龙国雄摄)

提到男士的头发保养时,左发程说:“男性朋友们平时的头发保养是很重要的,因为本地天气很热,出汗的概率大,比如运动健身或者户外活动都会出汗,出汗频率相对高的话,头部油脂分泌就会增多,油脂堆集得越多,就越容易造成堵塞,可能导致脱发。”

他建议,一般最好是一个星期,或者10天左右,男士应做一次彻底的头皮清洁。“可以把头皮深层的油脂和洗护产品的残留物,彻底清洗出来,让头皮能更好地呼吸,保持头皮干爽,然后再护理。如果本身头发发质不好,或者经常烫染,尽可能一个月做一次深层的养护发膜,让头发有机会能大量吸收营养,以保持健康状态,这样头发才会有弹性,才能做出更好的造型效果。”

妆容宜简单、整洁

化妆师林倩影则为几款发型设计了妆容,她觉得男士日常生活中应该塑造简单、整洁、能突出自己特点的妆容。“这次妆容的步骤就是基本的底妆、遮瑕、眉毛和修容阴影,要注意的是遮住瑕疵的同时,也要让底妆尽量轻盈,展现五官精致度,例如侧边的阴影和鼻子的立体。”

在她看来,男士日常只需遮瑕、眉笔、修容,和一瓶适合自己肤色和肤质的粉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