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款鞋踏上创业路 本地鞋牌Anothersole的创业故事

字体大小:

本地鞋子品牌Anothersole的创业故事与众不同,他们以一款鞋起家,从网售到实体开店,并已销售到近50个不同国家的市场。创办人分享品牌的慢时尚及环保理念。

只售一个鞋款,就踏出创业的一步,销售到近50个不同国家市场。站稳脚步后,把网络生意转为实体店,疫情期间逆向发展,现已在新加坡开了八家店。

这是本地鞋子品牌Anothersole的创业故事,和其他本地以鞋子起家的时尚品牌Charles & Keith、Pazzion、prettyFIT等不一样。2016年开业时,以女性市场为主的Anothersole卖的不是高跟鞋或潮款鞋,而是结合休闲运动风的皮鞋。概念是一双鞋“宜动宜静”,上班、约会、旅游皆可。

使用意大利、西班牙和阿根廷皮革厂皮革制成,鞣制加工过程符合欧洲环保准绳,合脚舒适,走起路来感觉步伐轻盈,皮革面料显得端庄,不会太随意。

很多女性是鞋控,总觉得鞋柜里永远少一双鞋,而一旦看上舒适美观的鞋子,有时候还愿意多买几双不同颜色的呢。确实,走进Anothersole的店面,仿佛走进一个开放式大型鞋柜,鞋架上摆着的都是同款的绑带皮鞋,颜色林林总总,有超过150种。鞋带也有不同颜色或设计,和鞋身形成对比,如有丝带或流苏设计。

对于当初只做一个鞋款就创业,创办人之一徐永华(49岁)形容品牌走慢时尚的路线,他说:“的确有些人不看好,但我们的想法是,把一款鞋子做好。做每个项目时,把它做到最好,成为第一。”

以时尚角度来看,选择单一,但这个生意决策背后是反复研究,几经失败后而得出的结论。

他和生意伙伴们从2003年开始涉足鞋子贸易,在各鞋厂和买手之间建立生意网。后来也做起零售,以Chocolate Schubar为名,售法式风时尚鞋,主攻欧洲市场。他坦承:“可惜时尚鞋子设计好看,但不好穿。”

重视顾客的直接反馈

那次的零售失足经验,让他和团队更清楚舒适的重要性,常青鞋款才能让生意走得更远。徐永华说:“我们决定不跟时尚潮流了,一双好鞋能让我们身边亲友穿得舒服,好不好穿,她们的反馈最直接。”

正是顾客的直接反馈,这次让生意稳了脚步。他们到街头做市场调查访问了300多人,也做限时店零售,后者创下一个星期就售馨的佳绩,品牌走进消费群的第一炮,取得成功。顾客的反应告诉他们,栗子形鞋头的平底鞋,有市场发展潜能。一直到现在,徐永华走在路上总会留意路人的鞋子,约见他在乌节路做访问那天,他告诉记者:“我们做访问时我看到五个人穿我们的鞋逛街。”

Anothersole创办人之一徐永华走在路上总会留意路人的鞋子。(何家俊摄)

时尚圈近年来吹起运动休闲风,加上居家办公,人们对鞋子的需求改变了。过去要穿高跟鞋上班,展现女强人姿态,现在职场丽人也以平底鞋或运动鞋配裙装套装,依旧感觉飒爽。

从线上转至线下开设实体店,也因顾客的反馈。徐永华说,颜色和设计细节选择越来越多,更多顾客说想到店里试穿。虽然自2017年在诗家董百货有专柜,但仍看好实体店潜能,即便面对疫情,还是看好进场时机到商场开店。

产品用料持环保理念

产品开发方面,品牌已逐步迈开步伐。较早前推出手袋,接下来将从女装鞋踏足男装鞋,推出运动鞋及“小白鞋”。徐永华说:“前几年,小白鞋还只是一阵潮流,现在已成为主流鞋款,有市场需求。”

访问这天,他就是穿着即将推出的男装小白鞋,他说会亲测鞋子以确保品质。“现代人日走一万步,要测试是否耐穿舒服,另外也为选料环节把关。”

Anothersole新增手袋系列。(何家俊摄)

品牌在用料方面,响应环保和可持续性概念。即将上市的运动鞋气垫使用以20%的蓖麻籽油制成的EVA塑料。手袋也以再循环塑料瓶制成。

品牌也以关怀社会为出发,支持公益,发起“买一喂一”(#BUY1FEED1)项目,承诺拨出10%营业额资助不同国家的慈善机构,为贫困孩子购买食物。网址:sg.anothersole.com

Anothersole的鞋子和手袋都走环保路线。(品牌提供)

鞋子设计玩时尚色彩对比

一种款式,多种颜色。这是Anothersole品牌鞋子和手袋的时尚玩法,让人自己做主,根据喜好和需求选购。

创办人之一的徐永华透露,有的顾客说拥有几十双鞋子,颜色各异,配不同穿搭。各花各入眼,有的人喜欢鞋身鞋带颜色对比,如浅褐色鞋子配水蓝色宽鞋带;也有人喜欢颜色一致,如西班牙软皮革的Paloma系列,鞋身、鞋带和鞋底都是同样的颜色。徐永华说,同色款要确保从各环节颜色深浅度一致,制作上难度较高。

品牌的手袋也走颜色组合路线。Anew系列手袋的包身和手环颜色形成对比,例如电蓝与黑色、粉红色与红色等,可做不同时尚穿搭。肩带可调整长度,单肩背或斜肩背都可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