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与奇迹”高级钟表展 惊喜之作连连

字体大小:

年度表坛盛会“钟表与奇迹”高级钟表展3月27日至4月2日在日内瓦圆满举行,共吸引了48个参展腕表品牌,迎来4万3000名访客。《联合早报》记者受邀出席表展后,为读者介绍各大品牌的亮眼杰作。

年度表坛盛会“钟表与奇迹”高级钟表展(Watches & Wonders)3月27日至4月2日在日内瓦圆满举行,这一次的参展腕表品牌多达48个,比去年增多近10个,并在被疫情阻隔几年后,首次重新迎来不少腕表品牌的代言人出席。初春的日内瓦市中心还安排了公开的“In the City”特别活动,有全城盛会的气氛,展现表坛一片新春气息。

劳力士与百达翡丽备受注目

新品方面,劳力士(Rolex)和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两大表坛巨匠仍是重中之重。前者的众多新品中,两款缤纷腕表成为话题之作。其中蚝式恒动型31、36及41的漆面表盘上饰有多彩气泡,基本上是将2020年推出的同一系列五种色调荟萃于同一表盘,充满青春活力,让人眼前一亮。由于41毫米款售价只是6100瑞士法郎(约8900新元),是劳力士最“廉价”的表款,相信会是新品中最热门的抢购型号。

搭载新缤纷表盘的劳力士蚝式恒动型36腕表。(劳力士提供)

另一款以缤纷拼图为表盘设计的蚝式恒动星期日历型36同样抢眼,表盘饰以新颖的彩色拼图设计,采用内填珐琅工艺打造。除了形状各异、色彩缤纷的图案跃现于表盘之上,最独特的是表款还可每日显示不同心情,星期窗会显示“Love, Peace, Hope” 等鼓舞人心的词汇,日历窗则显示31个专为此表款设计的表情符号,用以表达各种心情。劳力士这一创新设计让经典表款获得新生,业界普遍认为这将会是新品中一表难求之作。

以缤纷拼图为表盘设计的劳力士蚝式恒动星期日历型36。(劳力士提供)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今年推出多达17款新表,其中Calatrava腕表融合旅行时间双时区功能与别出心裁的24小时显示,大师弦音腕表推出全新高级珠宝款式,而Aquanaut今年是重点,除了玫瑰金材质的Ref 5261R-001 Aquanaut Luce女式腕表首度发布年历功能之外,Ref 5968R-001飞返计时码表的玫瑰金材质也特别吸睛。值得注意的是,百达翡丽所有新作都为贵金属材质,较为普遍的精钢材质完全缺席,印证了品牌将走更高档路线的策略。

百达翡丽Ref 5968R-001飞返计时码表的玫瑰金材质特别吸睛。(百达翡丽提供)
百达翡丽的Ref 5261R-001 Aquanaut Luce女式腕表首度发布年历功能。(百达翡丽提供)

卡地亚镂空新品

作为表展占地最大的品牌,卡地亚(Cartier)的新品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今年在典藏限量的Privé系列下,揭晓了第七款作品Tank Normale,当中包括搭载时分显示功能的表款,同时保留原版的整体比例和斜切合成蓝宝石水晶镜面。Prive系列亦开创先河,首次推出搭配的黄金表链款和铂金表链款。此外,卡地亚为这款标志性造型腕表配备镂空机芯,并搭载最具特色的复杂功能之一。

镂空版本的卡地亚Tank Normale。(卡地亚提供)
卡地亚今年在典藏限量的Privé系列下,揭晓了第七款作品Tank Normale。(卡地亚提供)

创新镂空设计和全新9629MC型自动上链机芯也在Santos-Dumone腕表新作亮相,腕表忠实延续1904年原版的风格,镂空设计有玫瑰金表和精钢表款,以及限量发行的黄金和海军蓝漆艺表款,限量表款的各处细节、表圈、表壳,乃至镂空表桥皆由手工饰以漆艺,将精湛工艺提升到新高度。

创新镂空设计和全新9629MC型自动上链机芯在卡地亚的Santos-Dumone腕表新作亮相。(卡地亚提供)

萧邦采用回收精钢材质

萧邦(Chopard)今年的重点之一是Alpine Eagle雪山傲翼41 XPS腕表Lucent Steel精钢款,推出配备小秒盘显示的超薄表款,表壳厚度只有8毫米,搭配厚度仅3.30毫米的L.U.C 96.40-L机芯,融汇萧邦Twin技术,腕表动力储存长达65小时,其41毫米直径表壳和一体式表链,采用品牌自家Lucent Steel精钢制作而成。Lucent Steel精钢是萧邦独家研发的合金材质,成分中有80%为回收再利用材质。腕表搭配特殊纹理的三文鱼色表盘,官方名称叫“罗莎峰粉色”(Monte Rosa Pink),表盘的放射状图案灵感来自鹰眼虹膜。

Alpine Eagle雪山傲翼41 XPS腕表Lucent Steel精钢款是萧邦今年的重点之一。(萧邦提供)

宇舶表颠覆性腕表

宇舶表(Hublot)的“星作”是MP-13,这款MP系列时计作品集颠覆性、创造性与工艺性于一体,配备44毫米直径表壳,采用磨砂钛金属材质制成,并首次将陀飞轮与逆跳显示两大复杂功能融合于同一款腕表中。其陀飞轮驱动机芯并非提供逆跳显示,而是双逆跳显示功能。

集颠覆性、创造性与工艺性于一体的MP-13是宇舶表今年的“星作”。(宇舶表提供)

宇舶表也为去年推出的方形设计Square Bang Unico腕表增添了三款新品,其中一款采用了品牌标志性的透明蓝宝石材质,另外还有一黑一白两款陶瓷表款。腕表搭载第二代Unico MHUB1280表厂自制自动上链飞返计时机芯,今年的三款新品也都配备品牌自主研发的“一键式”快速更换表带系统。

宇舶表为Square Bang Unico腕表增添了三款新品,其中一款采用品牌标志性的透明蓝宝石材质。(宇舶表提供)

真力时带来惊喜

真力时(Zenith)今年的表款充满惊喜,全新Pilot飞行员系列采用焕然一新的设计,这款自动上链腕表搭配40毫米直径的精钢或黑色陶瓷表壳,它的平板式圆形表圈固定于造型圆润的表壳之上,黑色蛋白石表盘装饰横向凹纹焕新设计很有辨识度。其中,精钢表款的表壳表面经垂直缎面打磨处理,搭配抛光倒角,黑色陶瓷表款则采用全微喷砂处理。

真力时的全新Pilot飞行员系列采用焕然一新的设计。(真力时提供)

另一款漂亮作品是DEFY Revival复刻版腕表系列的新作,以全新方式演绎1969年问世的首款DEFY腕表造型设计。DEFY Revival Shadow复刻版“暗影”腕表采用色泽暗哑的一体式外观设计,棱角分明的表壳及其14边形表圈采用钛金属制作,经全微喷砂处理,令深灰色钛金属呈现出哑致光感效果。

真力时DEFY Revival复刻版腕表以全新方式演绎1969年问世的首款DEFY腕表造型设计。(真力时提供)

沛纳海回归品牌历史起源

沛纳海(Panerai)今年以“环保再生”“功能创新”与“现代经典”三大主轴作为新作基础,发表品牌史上第一款潜水表——Radiomir。环保再生部分,沛纳海首次将eSteel材质使用在Radiomir系列上,并采用手工打磨诠释复古韵味,像复古版本的45毫米Radiomir California。在功能的推陈出新方面,则推出年历复杂功能手表如PAM01363,此外更有体验表版本的PAM01432。这两款别出心裁的年历表一方面维持沛纳海手表简约利落的设计风格与易读的布局,包括3点方向的星期显示与面盘外缘的月份刻度都采用意大利文显示(剩下3点方向的日期功能维持阿拉伯数字,三者合组成年历功能),于细节中强调品牌出自意大利的工艺血统。

沛纳海复古版本的Radiomir California首次推出45毫米版本。(沛纳海提供)
沛纳海的年历复杂功能腕表PAM01432有漂亮的枣红色表盘。(沛纳海提供)

梵克雅宝重现经典

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则重现经典,以Ludo Secret系列新增两款高级珠宝腕表,玫瑰金糅合钻石或粉红色蓝宝石是手镯也是腕表,复刻1934年面世的杰作,造型宛如1930年代流行于前卫女性的时尚腰带。

梵克雅宝的Ludo Secret系列腕表是手镯也是腕表,完全复刻1934年面世的杰作。(梵克雅宝提供)

为表现梵克雅宝的精湛工艺,品牌今年在表展也同步推出多款自动机械装置,包括以Poetic Astronomy诗意星象系列为灵感打造的Planétarium天象仪自动机械装置,运行时有如小型太阳系。而Éveil du Cyclamen自动机械装置呈现花朵绽放的丰饶,展开时还可见蝴蝶绕圈一舞,高超匠艺让人叹为观止。

梵克雅宝的Planétarium天象仪自动机械装置运行时有如小型太阳系。(梵克雅宝提供)
梵克雅宝的Éveil du Cyclamen自动机械装置呈现花朵绽放的丰饶,展开时还可见蝴蝶绕圈一舞,高超匠艺让人叹为观止。(梵克雅宝提供)

双重认证帝舵表

帝舵表(Tudor)今年的代表作是获得瑞士联邦计量科学研究院(METAS)官方认证的全新41毫米碧湾腕表。这款腕表的材质为经过抛光和磨砂润饰的不锈钢,配备圆拱形蓝宝石水晶镜面和浮雕玫瑰标志的不锈钢旋入式表冠,有200米防水性能。腕表搭载MT5602-U型机芯,有长达70小时动力储存。该机芯获得瑞士官方天文台(COSC)和瑞士联邦计量科学研究院双重精密认证,因此机芯夹板铭刻“Master Chronometer”(大师天文台精密时计)字样。

获得瑞士联邦计量科学研究院官方认证的帝舵41毫米碧湾腕表。(帝舵表提供)

计时码表倾巢而出

今年的“钟表与奇迹”表展创意层出不穷,业界反馈惊喜不断。在众多的表款中,计时码表是今年的一个重点,虽然计时码表是要求最为严苛的一类特殊时计之一,但今年有超过半数的品牌都有新品,其中劳力士的宇宙计型迪通拿(Daytona)和泰格豪雅(Tag Heuer)的卡莱拉(Carrera)都迎来60周年庆,日本的冠蓝狮(Grand Seiko)和德国的朗格(A. Lange & Sohne)分别推出了品牌首款自动上链计时腕表,而积家(Jaeger LeCoultre)的旗舰型号Reverso翻转系列也有新一代计时码表型号亮相。

劳力士宇宙计型迪通拿60周年

宇宙计型迪通拿今年欢庆60周年,业界都对劳力士会以怎样的新款式庆祝充满期待。亮相表展的新型号乍看变化不大,但实际上它中层表壳的侧面、计时盘的尺寸、刻度对比等都有微调,最重要的是装载了全新的4131型机芯。铂金冰蓝款更首次配备透明底盖。

劳力士宇宙计型迪通拿今年欢庆60周年,新款型号外形微调,但装载全新的4131型机芯。(劳力士提供)
劳力士宇宙计型迪通拿铂金冰蓝款首次配备透明底盖。(劳力士提供)

积家Reverso Tribute Chronograph翻转系列计时腕表

积家的Reverso翻转系列今年是主角,最让人惊喜的是推出了一款背面为计时码表的Reverso Tribute Chronograph。这款腕表搭载全新积家860型机芯,提供52小时动力储存,并兼顾逆跳计时与双重时间显示对动力的高需求,成功突破了双重挑战,不仅实现双面时间显示,还打破了长方形表壳对计时器显示功能的约束。

腕表的正面表盘配备巴顿型时标、太子妃式指针和轨道式分钟刻度等翻转系列腕表标志性设计元素。这款翻转系列计时腕表配备精钢款和玫瑰金款,分别搭配深蓝色和黑色表带。表壳翻转后精工细制的计时机械装置一览无余,表盘完全镂空,计时秒钟和分钟刻度以黑色润饰清晰可辨。为进一步在视觉上增加层次感与深邃感,第二时区指示采用刻面巴顿型时标和轨道式分钟刻度,仿若悬浮于机芯上方。

积家推出一款Reverso Tribute Chronograph翻转系列计时码表。(积家提供)

朗格奥德修斯计时腕表

继去年推出的精钢系列奥德修斯(Odysseus)一出炉就被抢购一空之后,朗格今年推出精钢材质的奥德修斯计时腕表(Odysseus Chronograph),这是品牌首款配备自动上链机芯的计时码表,搭载品牌全新研发的L156.1型机芯。这款机芯将带有菱形尖端的计时分针及红色计时秒针设于中央,如此一来,传统计时腕表上设于3时和9时位置的计时盘被大型日历和星期显示的独特布局替代。

由于测量范围从30分钟扩展至60分钟,朗格研发人员成功开拓出此款计时码表的全新应用领域。此外,它还设有新颖的动态归零功能,使用者在测量时间后启动位于4时位置的归零按钮时,当计时指针以传统方式跳回起始位置,红色计时秒针会在几分之一秒内跨越此前行进的距离,以旋转圈数体现测量过的分钟数。如果计时分针尚未到达30分钟,两根指针将逆时针走动。如果计时分针已超过30分钟,两根指针将顺时针走至归零。计时分针距离60分整点的分钟差,将以计时秒针归零过程中的高速旋转圈数体现。

朗格今年推出精钢材质的奥德修斯计时腕表,是品牌首款配备自动上链机芯的计时码表。(朗格提供)

奥德修斯计时腕表配备三层结构设计的精钢表壳,直径为42.5毫米的这款腕表限量发行100枚,是继朗格经典系列Zeitwerk、Saxonia、1815、Lange 1和Richard Lange后的第六个表款系列。

冠蓝狮第一款计时码表Tentagraph

Tentagraph是来自日本的冠蓝狮的第一款计时码表,搭载以Calibre 9SA5为基础的全新Calibre 9SC5机芯。腕表的动力储存为72小时,是当今市场上运行时间最长的10拍计时码表。它的表壳和表链由高强度钛制成,表盘图案遵照这个日本品牌的大自然风格,让人联想到岩手山的壮丽景色,这也是从冠蓝狮的雫石工房就能看到的山峰。

Tentagraph是冠蓝狮的第一款计时码表,搭载以Calibre 9SA5为基础的全新Calibre 9SC5机芯。(冠蓝狮提供)

泰格豪雅卡莱拉60周年

卡莱拉系列欢庆60周年之际,泰格豪雅推出两款全新腕表,分别是卡莱拉系列计时码表和卡莱拉系列陀飞轮计时码表。设计师和制表师重新打造并提升了这款卡莱拉的外形,表壳顶部的蓝宝石表镜形似1970年代卡莱拉系列的穹顶状合成水晶表镜。

卡莱拉系列计时码表是泰格豪雅的新作之一。(泰格豪雅提供)
泰格豪雅欢庆卡莱拉系列60周年,推出卡莱拉系列陀飞轮计时码表。(泰格豪雅提供)

这两款卡莱拉系列计时码表搭载的机芯均是自动机械计时机芯Heuer 02的进化版本。这款机芯配备双向上链摆陀,全新机芯上链更快也更为可靠,确保腕表的运行更接近80小时的动力储存最高值,也进一步提升了它的使用精准度。

万国表陶瓷材质飞行员计时腕表41

万国表(IWC)同样有计时码表亮相,推出两款陶瓷材质飞行员计时腕表41,其中飞行员Top Gun计时腕表“Oceana”特别版采用与潘通(Pantone)合作研发的蓝色陶瓷表壳,灵感源自美国海军制服;另外一款飞行员Top Gun计时腕表41是该系列首款采用“Jet Black”黑色氧化锆陶瓷表壳打造的41毫米计时腕表,两款新品均搭载万国表自制69380型机芯。

万国表的飞行员Top Gun计时腕表“Oceana”特别版采用与潘通合作研发的蓝色陶瓷表壳,灵感源自美国海军制服。(万国表提供)

萧邦L.U.C 1963 Heritage计时码表

萧邦(Chopard)虽然以高级珠宝著称,但在计时码表方面也有杰出作品,今年推出的飞返手动上链计时码表L.U.C 1963 Heritage,以品牌自家的Lucent Steel精钢制造而成,表壳直径42毫米,配备英伦绿色表盘,并搭载L.U.C 03.07-L机芯。这款机芯将萧邦的制表工艺提升至全新高度,镀铑表桥、拨杆、杠杆和导柱轮,这些计时码表所需的部件占据了大部分视线空间,在玫瑰金色底板衬托下格外清晰分明。

造型方面,表盘中央以太阳纹围绕设于12时位置的“L.U. CHOPARD ”标志。由于不设日历显示,表盘布局更显简约明快。灵感源自汽车转速表,时标呈现形式为两两对称的阿拉伯数字,字体圆润饱满。刻度从05标至60,用于指示计时码表的分钟及读秒。透过透视表底盖,机芯上的精美润饰一览无余:夹板与表桥采用镀金设计,而两者的上半部分则采用粗粝的白铜制作,层次分明的布局结构令L.U.C 03.07-L机芯更显立体。
 

萧邦今年推出的飞返手动上链计时码表L.U.C 1963 Heritage,以品牌自家的Lucent Steel精钢制造而成。(萧邦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