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装致敬老佛爷 盘点Met Gala 2023“卡尔元素”

Met Gala 2023红毯造型亮点(左起):Jared Leto装扮成老佛爷爱猫,Jennie身着香奈儿收藏款,蕾哈娜似“人间行走山茶花”。(互联网)
Met Gala 2023红毯造型亮点(左起):Jared Leto装扮成老佛爷爱猫,Jennie身着香奈儿收藏款,蕾哈娜似“人间行走山茶花”。(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他们用服装,寄托对老佛爷的思念。

一年一度的时尚盛会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晚宴Met Gala昨天落幕,今年以“卡尔·拉格斐:致美一线”(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为主题,配合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正在举行的老佛爷回顾展。一众明星名模亮相红毯,以各式造型装扮致敬”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

与以往天马行空、光怪陆离的装扮不同,今年的Met Gala时尚盛典多了几分庄重。往期的主题有关于时间、坎普风、镀金年代等,今年具象到某个人,又是时尚圈如此敬仰的Icon,大家的着装态度难免肃穆不少。没有了往日搞怪、博眼球的脑洞创意,没有了“神仙打架”的架势,以老佛爷为关键词的发想,竟破天荒地出现了高度统一感:Black&White、香奈儿(Chanel)山茶花,“卡尔元素”中释放出的简约经典,让一群“时髦精”难得放下五颜六色的浮夸,素雅了一回,也足见老佛爷在每个人心中的分量。众星如何用时装致敬“老佛爷”?总结四大造型亮点。

1、致敬黑白经典

黑与白是拉格斐挚爱的两个颜色,始终贯穿在他的设计之中,也体现在他个人的着装风格和家居风格上。“老佛爷”留给公众的经典造型是一副墨镜、高领白衬衫搭配黑西装、皮手套,还有扎成低马尾的一头白发。他任香奈儿创总期间,用black&White创造出无数经典。今年的Met Gala,不少人选择了黑白配色。

韩国女团BlackPink成员Jennie,是老佛爷生前亲自挑选的最后一位香奈儿缪斯。Jennie当天的红毯造型十分走心,是以一身素雅的小白裙出场,胸前别朵山茶花,搭配黑丝袜,经典还原了香奈儿90年代造型。很多人或许觉得小礼裙在大场合略显单薄,应该选择奢华礼服。可别小看这条裙子,它是全场年份最久的设计,是需要小心翼翼保管的“存档款”(fashion archive)。或许在Jennie心中,她明白老佛爷选中她作为香奈儿缪斯的原因,因此,以最简单、清纯的装扮致敬。

杨紫琼(左)与王嘉尔的黑白配造型。(互联网)

刚摘得奥斯卡影后桂冠的杨紫琼,携歌手王嘉尔一起亮相红毯。她身穿老佛爷同名品牌的黑白拼接抹胸裙,搭配卡地亚珠宝,造型从容大气。一旁的王嘉尔身穿全黑套装,黑色双排扣军旅风短外套和黑色长裤,搭配黑色踝靴和皮手套,外加一副墨镜,致敬老佛爷经典造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Met Gala受邀出席的亚裔尤其多。从杨紫琼拿“小金人”,到BlackPink和王嘉尔在不久前美国加州科切拉(Coachella)音乐节的风靡演出,再到Met Gala红毯亮相,“亚洲元素”越来越亮眼。

2、山茶花处处开

刘雯着山茶花礼服。(互联网)

山茶花作为香奈儿的标志,也成了红毯现场必不可少的亮点。超模刘雯身着一袭Tory Burch黑色开肩定制礼服,温婉大气,裙摆尾端以纱布做衬底,绣上一朵朵山茶花,像是开在黑夜银河里的一片花海。曼妙高挑的身姿搭配裙尾蓬松绽开的山茶花,灵动耀眼。饶舌女王Cardi B身着一袭黑色山茶花礼裙,变身芭比造型,一头银发搭配黑色发带致敬老佛爷。

流行天后蕾哈娜(Rihanna)挺着7个月孕肚出席,包裹得严严实实,直接把自己穿成了一朵“人间行走版山茶花”。定制的Valentino礼服分两层,外面斗篷上覆盖着30朵巨大的山茶花贴花,由500片花瓣组成。初亮相时包裹着全身,只露出一副俏皮墨镜,上面装饰着假睫毛。站上红毯拍照时,她取下斗篷,露出里头丝罗绸缎纯白色的吊带礼服,低腰线设计刚好突出她的孕肚。整体设计巧思,将老佛爷擅长的新娘礼服造型玩出新花样。

3、气质独特的灵感缪斯

从圣罗兰到纪梵希到老佛爷,时尚设计师的创作生涯少不了灵感缪斯。而缪斯女神们的共性,是外形出众且气质独特,第一眼就足以吸引所有人的目光。红毯上不乏气质出众的优雅美人,她们的着装并没有话题性的噱头,只是通过时装将独特风韵的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三位气质型灵感缪斯(左起):宋慧乔、安妮海瑟薇、妮可基曼。(互联网)

刚刚凭借《黑暗荣耀》拿下“百想影后”的宋慧乔,当天没有继续暗黑系,而是身着Fendi高定礼服,搭配中分公主切长辫发型,以甜美知性造型亮相。当大多数人以香奈儿致敬经典时,宋慧乔另辟蹊径,选择了老佛爷另一个心血品牌Fendi。想当年老佛爷创作全盛期,一人身兼香奈儿、芬迪和同名品牌卡尔·拉格斐三大时尚品牌的创意总监,但却保持各自的DNA。

优雅缪斯安妮海瑟薇的Versace定制礼服,设计别致。S形珍珠别针长裙,半真空设计,慵懒优雅中透着高贵。影星妮可基曼也亮相红毯,作为拉格斐老友,她曾在2004年受邀拍摄香奈儿N°5香水广告,她的致敬方式是穿上同款洋装亮相,20年如一日,风韵犹存。

4、扮成老佛爷爱的那只猫

歌手Doja Cat身着一袭镶钻礼服化身猫女。(互联网)

众所周知老佛爷爱猫,离世后的大笔遗产也留给了家猫Choupette。红毯当天脑洞最大的创意,莫过于以猫为灵感的造型。歌手Doja Cat身着一袭镶钻礼服化身猫女,前额佩戴价值百万的钻石饰品,以特效妆画上小猫鼻。在之后的现场采访中,对于记者的任何提问只是“喵喵”作答,玩起了猫言猫语,完全沉浸在角色中。

演员兼歌手的Jared Leto,每次的红毯造型总是好评如潮,今年也不例外。更直接换上与Choupette相似度超高的巨型玩偶装,变身这只继承了老佛爷亿万遗产的“幸运猫”。可爱的cosplay造型成了会场的吉祥物,每一个人都会忍不住上前跟他抱抱。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12岁的Choupette本猫,透过经纪人确认收到了此次Met Gala邀请函,但最后决定不出席,而是待在家看大家如何致敬它老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