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时尚美学关键词

人们悠闲简约的着装风格,为斯德哥尔摩街头添了几分慵懒。(取自Nudie Jeans官网)
人们悠闲简约的着装风格,为斯德哥尔摩街头添了几分慵懒。(取自Nudie Jeans官网)

字体大小:

最近,本地时尚圈吹来一阵“瑞典风”。先是时尚品牌& Other Stories在爱雍·乌节(ION Orchard)和来福士城(Raffles City Shopping Centre)连开两家店,后又迎来护肤品牌L:A Bruket在多品牌美容专卖店Escentials和Tangs上架。瑞典品牌进驻,为略显疲态的时尚景观带来可以探索的新元素。一直以来,本地时尚购物选项受美国、英国、韩国、日本主导,这次瑞典元素亮相,令人耳目一新,不禁想要一探瑞典时尚美学的精髓。

作为北欧五国之一,瑞典美学受到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风格影响。有人以“斯德哥尔摩时尚综合征”形容瑞典时尚:崇尚现代主义的设计感,既注重实用,又强调人文元素。加上对于自然的热爱,形成了一种质朴而富有“人情味”的现代美学,透着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质朴的追求,以及对设计美学的品质态度。

来自瑞典的时装品牌COS,诠释都市简约风。(取自品牌官网)

关键词1:极简单色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街头,人们的日常着装随性大方,散漫中透着几分精致。单色套装出镜率颇高,几个单一色块就能变出一套造型。发源于瑞典的时尚品牌COS是最好的证明,因其极简、时髦的气质款设计,被称为“平价版Celine”。COS喜欢用简洁利落的线条勾勒艺术感,看似简单,一穿就知版型好,不失设计感,属于实穿耐看型。本地有不少奉行简约主义的上班族,将其视为衣橱必备款。

在崇尚极简的时代,法式极简讲求高雅浪漫,日系极简讲求内敛质朴,瑞典极简似乎介于两者中间,崇尚现代感,注重实用性。瑞典人喜欢黑白,就像香水品牌Byredo瓶身配色,黑色盖子搭配白色标签;偶尔加上灰色和大地色的色调。有人猜想那或许与气候有关,在冬季漫长,缺乏阳光的漆黑早晨,穿衣作为一种应对机制,一件简单的衣服穿上,品味品质兼有就好了。

以自然为灵感的春夏款女装设计,左图是& Other Stories服饰,右图为Rodebjer款式。(取自品牌官网)

关键词2:拥抱自然

热爱简约,并不意味着瑞典人的服装完全没有色彩。在极简的另一端,出于对明媚大自然的热爱与渴望,形成了另一种自然风穿搭,尤其体现在女装上。来到春夏季,品牌如& Other Stories、Rodebjer等,设计灵感多取自大自然花卉,轻快而奔放,开启对于春的向往,在拥抱自然中探寻内心感受。

在时装之外,瑞典人的护肤理念是有机至上。刚进驻本地的护肤品牌L:A Bruket成立于2008年,自然环境如烈日、狂风、岩石、冰棱等,造就了品牌基因。提倡有机天然疗法,在瑞典的西海岸,当地人习惯储存风干的海藻,泡澡时直接入浴浸泡,成为传统的spa产品。L:A Bruket护肤系列,原料取自近海岸丰富藻类植物,单品包括精华、眼霜、面霜等,还有香薰蜡烛类生活用品。

来自瑞典西海岸的护肤品牌L:A Bruket,现已在本地上架。(取自品牌官网)

关键词3:牛仔慢时尚

瑞典休闲的生活方式,让牛仔服成为当地人必不可少的单品。各国牛仔各具风格,美国是经典五袋牛仔裤的发源地,日本是手工复古丹宁的发源地,来到瑞典牛仔,对于品质的追求和慢时尚的热爱,使它与众不同。当地最大的牛仔品牌Nudie Jeans创始人玛丽亚(Maria Erixon Levin)说:”最受当地人欢迎的是深色、干净的牛仔裤,以配合黑暗寒冷的冬日。设计不需要太过表现自己,更多的是你与一条牛仔裤的关系,以及呵护日渐老化的面料,这是一种慢时尚的表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