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学院潮讲师分享“穿搭经”

莱佛士高等教育学院院长Giuseppe Spinelli(左图)和时装学院兼职讲师Steffie Setiawan(右图)通过穿搭提升日常活力,展现个人风格。(受访者提供)
莱佛士高等教育学院院长Giuseppe Spinelli(左图)和时装学院兼职讲师Steffie Setiawan(右图)通过穿搭提升日常活力,展现个人风格。(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今年的教师节假期落在9月11日。说起老师的穿衣风格,普遍印象会以为需要一本正经的着装,来承载知识的厚重,往往忽略了造型与时尚度。《联合早报》请到两位莱佛士高等教育学院(Raffles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讲师,分享日常喜爱的穿搭风格,记者配合推介时尚单品。看他们在学生面前如何“以身作则”(walk the talk),通过穿搭提升日常活力,展现个人风格。

求学期间受到个性风着装影响,乔喜欢穿自家品牌的花衬衫,搭配俏皮镜框。(受访者提供)

乔:不拘泥于着装,敢敢穿出风格

如果要在本地学府评选时尚着装奖,斯皮内利(Giuseppe Spinelli)一定榜上有名。作为莱佛士高等教育学院院长,兼时装设计与珠宝设计项目总监,斯皮内利喜欢穿色彩明艳的花衬衫,搭配一副俏皮搞怪的镜框,整体着装风格透着不拘小节、活泼奔放的活力,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乔”(Joe)。他用eclectic一词形容自己的着装风格,兼容并蓄、不拘一格。“我喜欢运用色彩和不同元素打造多样性,用时装点亮每天生活,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一丝惊喜与乐趣。”

乔回忆自己在求学期间受到大环境影响,当时设计学院正流行明媚大胆的着装风格,作为强调个性化和创意的表达。一路以来他秉承的时尚原则是:“一个人要能驾驭衣服,而不是让衣服驾驭人。”不拘泥于着装,敢敢穿出自己的风格,他平时喜欢驾驭彩色花式衬衫,有些单品来自他自己的品牌Giuseppe Spinelli。除了在服装色彩上出挑之外,他认为单品如镜框、鞋子、皮带,都是能够花点心思打造亮点的地方。

小众品牌Sabine Be镜框设计大胆前卫,适合作为个性单品。(取自品牌官网)

单品推荐:镜框和皮带

型男不会放过每一处造型单品,如果你是眼镜一族,挑选一款有趣的镜框,可为整体造型加分。乔推荐小众品牌Sabine Be,他家的镜框从色彩和形状上都有许多非常规选择,例如黑白相间的设计,富有未来感的拼接色等,驾驭得当就能呈现与众不同的型男质感。Sabine Be可以通过网站购买,本地也有眼镜店带入这个牌子,例如位于美年径(Millenia Walk)的眼镜店Eyes at Work。

法国巴黎镜框品牌izipizi色彩鲜艳明快。(取自品牌官网)

在Tangs电商百货官网男士镜框类别,有本地品牌Rocket Eyewear经典的P3款式镜框,颜色包括琥珀色、棕红、墨绿、透明款等,镜形百搭,适合亚洲脸形。来自法国巴黎的品牌izipizi,镜框设计圆润有趣,有类似飞行员(Aviator)墨镜眼角微微下垂的设计,也有小巧圆形款设计,色彩亮丽,鲜橙色、米黄色和天蓝色都是时髦俏皮的选择。

皮带推荐:Pedro在皮带锁扣处加入设计感(左图)。Coach老花格纹款皮带(右图)。(取自品牌官网)

皮带作为男装造型里的重要点缀,可以从特殊款设计着手,例如Coach老花款,在皮带表面印上Monogram的经典花色,打破呆板的单一色调。或是Pedro在皮带暗扣上玩起设计,打破常规的四方形,在细节中加入小巧思。

Steffie Setiawan喜欢柔中带刚的着装风格,搭配配饰点亮造型。(受访者提供)

塞蒂亚万:喜欢柔中带刚的女性风

塞蒂亚万(Steffie Setiawan)是莱佛士高等教育学院时装学院兼职讲师,也是个人品牌Steffie Setiawan创办人兼设计师。她形容自己的着装风格是:柔中带刚的女性阳刚风(feminine masculinity)。“我喜欢穿好看的衣服,但绝不是很小女孩的类型。我也喜欢男装,发现自己日常的穿搭喜欢将男装的阳刚之气,与女装的阴柔之美结合在一起。”

简约实用款两件套推荐:本地品牌The Form(左图)和Sans & Sans(右图)。(取自品牌官网)

香奈儿(Chanel)风格将柔美与干练恰到好处地结合,是塞蒂亚万日常穿搭的灵感之一,主张女权、女性行动自由又不失优雅的设计。日常着装注重简单高效,穿有质感的衬衣搭配工装版阔腿裤。她目前也着迷日系着装,类似于日本家庭主妇的穿搭美学。“我喜欢她们日常的穿衣态度,无论多么忙碌,都会让自己以最得体的造型出现,即使只是出门办件小事。”

近两年廓形西装是Zara女装的主打单品,百搭大地色尤其受欢迎。(取自品牌官网)

造型单品三法宝

Oversized廓形西装外套:这两年廓形元素很流行,尤其是廓形外套。即使穿着休闲款衬衣或T恤,只要西装上身,就能轻松打造“气势着装”(power dressing),立马提升气场。

饰品推荐:A Kind Ooof设计简约干练又不失质感,适合通勤女性。(取自品牌官网)

饰品助力:简约风或休闲风搭配,整体造型不需要很复杂,可以通过搭配项链配饰或耳环来为造型“添砖加瓦”,在细节中搭出巧思。

连衣裙推荐:In Good Company简约款在细节处,如腰线和肩部垂感上做文章,大气得体。(取自品牌官网)

连身裙:如果当天想不起要穿什么,连身裙无疑是最简单的选择,不用烦恼如何搭配,只要一条裙子搞定整体造型。剪裁不必太复杂,注重裙子的材质和细节处的设计感,就能带出质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